中共干预台湾大选出新招 以退为进隐蔽吊诡(图)

发表:2023-07-05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国旗
台湾2024总统大选即将登场,中共再出新招介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台湾2024总统大选即将登场,中共再出新招介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这次采用了“降低干扰”的方式,这是一种以退为进、隐蔽吊诡的新手法,将对台湾形成一种新的挑战。

台湾自1996年首度举行总统直选以来,已经历了7次总统大选。这让台湾迈入民主国家行列,也证明了台湾与中国是不同的政治实体。早期,中共试图利用导弹威胁来影响台湾选举,后来演变成“以商逼政”,近来干预手段不断“进化”。

中共的3种干扰模式

据《美国之音》报导,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刘正山受访时表示,中国对台湾大选的干扰可能采取三种模式,第一种是透过媒体扩大“疑美论”。他表示,台湾向来对美国没有排斥感,但自从去年佩洛西访台之后,中共举行围台军演让台湾的气氛顿时变得紧张起来。它正好借此机会扩大“疑美”的舆论,一方面抑制台独,另一方面抑制美国的影响力。

第二种属于心战层面,就是在台湾民间强化民进党是两岸军事升温,造成台海紧张的麻烦制造者的印象。刘正山表示,并非只有中国会这样想,台湾的在野党也可能这么想,所以中国将这两者混淆在一起,变成影响台湾选举的一个重要干扰手法。

第三种是在战略程度上降低对台湾的干扰,“让台湾人自己去战自己”。过去每次选举,中共都加大恫吓台湾的力度,结果反而变成帮民进党“助选”。今年中共吸取了教训,很有可能透过降低干扰,而不是刻意拉高声势来影响选举。刘正山认为,这是很隐微的方式,看起来有点吊诡,却有迹可循。

此外,中共也对台湾农民释放友好讯息,尽管这个“友好”不一定是真“友好”,而是带有附带条件的,但确实让一些台湾人感受到中国的善意。比如国台办6月20日宣布恢复台湾凤梨、释迦输入,对果农而言是个好消息。刘正山指出,接下来,中国应该会陆续发布各行各业友善交流的讯号,这足以影响台湾不同群体的投票意向。

柯文哲声势上涨

台湾教授协会会长陈俐甫表示,中共惯用统战伎俩,透过政党与阶级矛盾,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这一套放在台湾的选举也一样,它会吸收亲统党派以及扩大反对民进党的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民众党。陈俐甫认为,民众党是反民进党的,而且对中国在利益上主张和平,是可以扩大影响力的重要合作对象,也是中共干扰台湾选举的新手法。

台湾电视台TVBS近期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柯文哲的支持度居冠,尤其掳获年轻族群的心。虽然随后其他民调显示赖清德重回第一,但柯文哲的声量上升已引发国民党和民进党支持者的忧虑。

陈俐甫表示,柯文哲跟中共没有历史恩怨,又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如果他愿意跟中国交换利益,对台湾社会的渗透和影响力远胜国民党,因为他可以让台湾年轻人对中国失去戒心。华府两岸专家葛来仪也曾说过,北京倾向支持曾在双城论坛往来过的柯文哲,而柯也自称是最能够与美、中两边沟通的人。

中共逼迫赖清德

陈俐甫指出,中共先把赖清德与民进党框成“台独”,然后希望透过美国告诫不支持“台独”,让台湾民众认为美国反对民进党和赖清德,因而不投票给赖清德,这有助于民众党和国民党一起对付民进党。

陈俐甫表示,中共在另一方面逼迫赖清德在未来半年的选举方向不溢出或偏离中国想要的架构,因为如果赖清德澄清绝对不改国号、不修宪,或不用台湾之名去接受新的国际关系的建交,就等于实质上框住了民进党若再次执政的外交方向。这也意味着中国在未来的4年甚至8年间,将不需要对台湾是否会改变外交策略做过多的防守。

台湾推出检举奖金防介选

为防境外势力介选,中华民国法务部日前修订《鼓励检举妨害选举案件要点》,明文增列检举境外势力、赌盘介入选举“破案奖金”。其中选举赌盘检举奖金最高为500万元,境外势力检举奖金则为2000万元。

未来只要被认定是受中共等境外敌对势力、大陆及港澳地区实质控制的团体在台发展组织,以非法方式意图影响选举,或受指示及资助政治献金、助选、贿选等,民众检举一旦破案,即可领取奖金。

针对国民党立委质疑此做法含有政治目的,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刘世芳认为,台湾是民主法治社会,检举奖金如此高,无非是提醒有贿选企图心的人要防范有人会来检举;如果不违反贿选、介选或《国安法》和《反渗透法》,就不用担心。

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今年3月曾警告:“近年来,中共对台发动的认知与资讯操控越演越烈。台湾即将进入总统及立委大选阶段,合理预期北京将发动更大规模的影响力操作,以干预我国选举。”

顾立雄说,面对此威胁,政府戒慎以对。台湾的战略目标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国人得来不易的民主、自由、繁荣的生活方式,保有自我选择的权力。

《路透社》上月披露,台湾的一份国安内部报告显示,在台湾政府高度关注可能收受中国好处的名单中名列前位的,包括支持统一的小型政党、地方民代及与中国进行交流活动的寺庙等。另一份报告指出,北京也可能为参与选战活动的台湾人士提供免费中国旅游的机会,如区长、村长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