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无第三期临床报告的疫苗 林郑遭到痛批(图)

发表:2021-01-27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承认了,向中央要求提供未有第三期临床报告的“国药疫苗”,此举遭到专家痛批。资料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承认了,向中央要求提供未有第三期临床报告的“国药疫苗”,此举遭到专家痛批。资料照。(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27日讯】香港政府已“认可”复星/BioNTech疫苗在当地“紧急使用”,预计下月下旬由德国运抵香港。虽然外国曾经出现接种后死亡个案,不过当地公共卫生署也表示,无直接证据显示与疫苗有关。有香港专家提醒,慢性病处在活跃期病人不宜接种。另外,特首林郑月娥也承认,向中央要求提供未有第三期临床报告的“国药疫苗”,遭到专家痛批。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港府认可德国BioNTech跟上海复星合作的疫苖在港紧急使用。食卫局称疫苗已完成生产程式,如有关安全、品质测试顺利完成和通过,料首一百万剂于2月下旬抵港,疫苗命名为“复必泰TM”。

据指,由于接种后发烧的比率达14%至16%,因此政府暂不打算为体弱或者病情严重的长者接种,预料跨境司机、纪律部队以及检疫中心工作人士等群组会优先接种。

于2020年12月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袁国勇联同研究团队在报章撰文说,这款疫苗临床保护效果较佳,也相对安全。

专家:慢性病处于活跃期病人不宜接种

不过,挪威曾出现33宗接种后死亡个案,当地的公共卫生署表示无直接证据显示与疫苗有关。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会长崔俊明受访时指,死亡个案均是年纪较大的长者、身体比较虚弱及有晚期长期病患;其中有13个个案更与疫苗无关。他指接种之后常见的负作用有短暂(一到两日)轻微发烧、头痛及针口红肿痛等。

崔俊明提醒说:“哪些人士要小心呢?例如他已经发烧,不是不能接种,而是要退烧后才能接种;或者他的慢性病处于活跃期,例如乙型肝炎、甚至有感染,那么一定要他康复才能接种。好多市民都会问,例如我本身有免疫系统相关疫病,可能癌症。反而不是打疫苗而对他身体有害,而是吃一些癌症药物可能会抑制他的免疫反应,以致疫苗功效减弱。(疫苗)现在有整体95%保护率,但(癌症活跃期病人)可能会低一些,只有80%甚至70%。如果其癌症处于活跃期,都一定要控制到甚至不是活跃期才能接种。”

崔俊明续说:“例如有些长者本身年纪较大,身体虚弱,他在安老院舍住可能没有大问题。反而你替他接种疫苗后,他产生一些常见副作用时都可能令他的慢性病情恶化或影响其他生理恶化。意思是要作出平衡,如果他身体虚弱而且是晚期疾病、年纪又大,可能不接种更好。反而是身边的人接种,从而保护他(减低受感染风险)。”

复星/BioNTech:将会继续针对潜在的病毒变异进行疫苗的测试

两方发表联合声明,说会密切配合特区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以确保市民能早日接种疫苗。声明还指,根据第三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疫苗于预防中共病毒感染方面的有效性是95%,针对65岁以上长者的有效性则超过94%。他们会继续针对潜在的病毒变异来进行疫苗测试。

要无第三期临床报告的“国药疫苗” 林郑遭到痛批

另外,林郑26日出席行会前面见记者,表示去年访京时,已正式向北京提出要求,希望中央向香港提供跟科兴同是灭活疫苗技术的“国药”疫苗(由央企生产)。她声言当年“10日8日前”再向中央提出有关要求。不过她强调目前“言之尚早”,即使使用“国药”疫苗同样会受到核准疫苗使用的法律框架。

国药疫苗目前在内地广泛接种,在建制圈中亦呼声最高。不过国药曾公布这款有效保护力仅有79.34%。上海疾病预防中心的工作人员陶黎纳曾说,国药在其疫苗的说明书一共列出了73种局部或全身不良反应,因此直言是“一举成为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但他后来再发文称“一定是说明书搞错了”,公开道歉。

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的成员许树昌及孔繁毅26日出席电台节目时分别提到,该疫苗仍然未公布第三期临床报告

孔繁毅说:“欢迎不同疫苗来港,但我都强调最重要底线永远是第三期临床报告。因为没有那些资料,委员会很难去审视去审批,因为市民安全永远是最重要。”

崔俊明解释,第三期临床报告为之重要的原因是,一般而言第一及第二期临床测试招募人数较少,只有几十人至百人。然而第三期通常有过万人参与,且涉及不同群组、不同身体特征人士,相对来说较能看到其安全性及有效性。

除了复星/BioNTech外,港府亦已采购中国科兴和英国阿斯利康/牛津疫苗。但是科兴迟迟未能提交第三期的临床试验报告,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未有批出该款疫苗;至于牛津疫苗则需要6月才能供港。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