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台美可能共同加入CPTPP(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1-21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正式入主白宫了,外界关心未来台湾的经贸政策方向。学者认为,可能共同争取加进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资料照。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正式入主白宫了,外界关心未来台湾的经贸政策方向。学者认为,可能共同争取加进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资料照。(图片来源:新西兰外交与贸易部网站)

【看中国2021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今日正式入主白宫了,外界关心未来台湾的经贸政策方向。学者认为,其将半导体视作关键产业等的考量下,台美深化经贸关系是必然,但是要洽签双边贸易协定恐有变数,反而是共同争取加进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以区域协定代替的机会较大。国发会的主委龚明鑫则表示,美方对台湾既有的政策如半导体的供应链合作等将会持续,绿能与人才合作等方面则会有更多的进展。

学者:台美可能共同加入CPTPP

据《中央社》报导,20日美国政坛开启了新篇章,川普政府过去4年执政期间,美台关系是前所未有之紧密。有专家研判,新政府会持续于外交、安全等支持台湾,包含军售正常化等。

中华经济研究院的WTO与RTA研究中心的副执行长李淳对此认为,于主客观等4个条件下,美台经贸关系的深化是必然的趋势。

李淳还分析了3项主观条件:首先,从参选以来,拜登曾提过台湾的问题、也表达了对台湾的想法跟立场,双方重视经贸关系的发展为理所当然;其次,拜登多度强调要重振该国制造业,而这需要许多同伴的协助,当中包含台湾;最后,拜登把半导体视作关键物资,所以台湾自然扮演了重要角色。

而在客观条件的部分,美中贸易战下带动供应链的移转已为不可逆的趋势,让台美之间贸易投资的关系亦皆因此升级,所以李淳认为,不管新政府对台政策是什么,双边的关系都会持续地升温。

然而,由于拜登于入主白宫前数次强调,在加强国内环境之前,不会和其他国家签署新贸易协定,因此李淳认为,美台洽签双边贸易协定(BTA)之变数很大,特别新政府要面对武汉肺炎这烫手山芋,“除非洽签协定有助于经济复苏,否则应不是优先选项”。

李淳坦言,新政府即使决定与其他的国家签署BTA,是否台湾在名单之列很难说。若以当前局势来分析,他认为,若新政府要重拾在亚太地区的领导权,则势必要加进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美台共同争取成为其中一员,以区域的协定来取代双边协定的机会较大。

美台合作方面 国发会主委∶持续、深化

据《自由时报》报导,龚明鑫指出,台美经贸过去长期是以促进贸易和投资合作为主要,双方有多元与多轨道之对话机制,而未来重要政策如半导体的供应链合作等依然会延续;他表示,未来将会是美台互利局面,因为5G、半导体等也是台湾的强项,并不是完全依赖美方,双方都有意识到合作将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另外,龚明鑫说,新政府对于美国的移民和人才等政策较过去鼓励,未来美国对高科技人才和移民可能更加开放,台湾要如何就此有更佳的互动和人才循环,对此国发会可以提出一些政策的设计。

至于新团队也较为重视国际组织的角色,龚明鑫则认为,其团队较可能重视世贸组织(WTO),这是台湾参加的最重要世界多边经贸组织。如果功能强化对于台湾产业也有利,特别科技业重要的出口免税的资讯科技协定(ITA)以及ITA2皆在WTO架构之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