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不宣誓或被解雇?学者斥寒蝉效应(图)

发表:2021-01-20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早前向全体18万公务员发公告,要求于去年7月1日受聘的公务员,必须在1个月内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与效忠香港特区等,如果拒绝则有机会被解雇。资料照。
香港政府早前向全体18万公务员发公告,要求于去年7月1日受聘的公务员,必须在1个月内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与效忠香港特区等,如果拒绝则有机会被解雇。资料照。(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0日讯】香港政府早前向全体18万公务员发公告,要求于去年7月1日受聘的公务员,必须在1个月内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与效忠香港特区等,如果拒绝则有机会被解雇。有公务员工会随即宣布解散,还有公务员组织发言人担心,政府对于条文有大量演绎空间,预计公务员的公民权利未来将大大收窄。有学者更表示公务员体系将出现“寒蝉效应”。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政府15日向公务员发公告,2020年7月1日前受聘的公务员,须在1个月之内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与效忠香港特区等。公告附件列明,宣扬或者支持港独主张、寻求外国势力干预当地事务,或以公务员身份表达跟政府立场相违背的意见等,均违反誓言和声明。如公务员有不当且违反誓言的行为,政府将按现有机制采取相应的纪律行动。至于并非公务员合约的政府员工,日后亦须签署有关的声明。

纵使当局多番强调,宣誓要求并不会影响公务员的言论自由、自由结社、和平集会等权利,但宣誓要求一出,反送中运动期间才成立的“新公务员工会”随即宣布解散,称“预计工会的理事均可能无法继续留在政府”,工会将面临理事人手不足的问题,又说最大考虑是理事人身安全跟保障会员资料,形容解散工会是“无奈但必要的做法”。

政府享有大量演绎空间 公务员等同“砧板上的肉”

公务员工会联合会总干事梁筹庭称,政府无清晰界定公务员和其下班后的市民身份,关于何谓“违反声明”,政府亦享有大量演绎空间,估计公务员日后即使在社交媒体转发某些言论亦要加倍小心。此外,他忧虑日后工会能否继续举办集会、争取权益,担心有机会被指涉及煽动社会动荡,而工会或要负全责。

对于政府只给予1个月限期,他认为此举让不少公务员感到没得选,即使部分公务员最后决定不签署,但碍于3个月的离职通知期,就算要辞职也来不及。他慨叹,宣誓的选择权从来是掌握在政府手上。

梁筹庭说:“你只有两个选择,但不是你去选择,而是政府选择。如何惩处你。第一就是解雇,第二就是要看当时实际情况,但这个如何去界定呢?都是由政府来定,不是你去决定的。他因应你的理由来决定用什么方式来惩处你。在这个情况下,公务员其实很被动。”

公务员体系将出现“寒蝉效应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受访时称,政府之所以这样做是鉴于反送中运动:“新公务员工会是其中一个,但2019年公务员集会去支援运动,我想此事触动中央神经。而且中央也会有一定程度担心,公务员会不会罢工,如果公务员罢工,或集体反抗政府可能会影响或瘫痪政府的运作,他们是想防止这样的情况发生。”

他认为,对于何谓“违反誓言”,至今仍未有清晰且具体的定义:“不论公务员是以个人或其他身份,都不能再公开表示反对政府,不论是集体行为或者个人层面。一、两年前,其实有很多人会在网上发表支持运动的言论等。但如果宣誓后,可能很多人未必够胆再批评政府,因为寒蝉效应、怕被举报,相对整个公务员的环境变得不一样。”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