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积聚福德的几种善行(图)

发表:2021-01-2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阴德 善报 恶报 孝顺
易积聚福德的几种善行。(图片来源:Adobestock)

古人云:“行善以积阴德为最善,阴德又以护生及不淫为上。”

人生在世,要行善积德,不仅能够恩泽家庭,让自己多得福报,还能惠及子孙。积阴德,心要善良,多做善事。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善恶,皆在一念之间,一个人长期行善,但是犯了一点点错误,就可以把恶名远飏,因此,想要积阴德,就要一生行善,从不作恶。同时,阴德是指暗中做的有德于人的事,不能炫耀自己,不能喜形于色,要多做少说。

以下这几件事,不用刻意去做,但若依自己的便利条件,量力而为,还是能积德积福,与人为善的。

1、雪中送炭

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好难。这年头,有钱的人,别人反而会去巴结,会去帮助,因为想从有钱的人身上捞好处,以为有钱的人,就是人生中的贵人。反而那些穷人,在社会上被人看不起,亲戚朋友都会慢慢疏离,穷人对自己来说,是没有太大利用价值的。

如果你可以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关心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你就是积阴德。也许,那些穷苦的人,拿不出什么东西来感激你,但是他们的心中,一定会记得你,对你感恩戴德。那些富人,你帮助了他,其实他往往不会感激你,反而觉得你的帮助太弱了,对他来说,算不得什么。

2、孝顺父母

百善孝为先。一个善良的人,一定不会亏待自己的父母。他们也许亏待了自己,但他的善良,是积阴德,是造福子孙。孝顺的人,可以给儿女做示范,可以让儿女感受到家庭的和谐、温暖,从而儿女也会变成孝顺的人。好家风,代代传,孝道暖人心。

3、关心弱势

你拿100块钱给富有的人,别人肯定是不屑一顾。你拿100块帮助弱势团体,别人会一辈子记得你。100块钱,如果用作小车加油,几天就花完了,用作买烟酒,也许还不够;但是穷得揭不开锅的人,100块钱也许是他一个月的生活费。

“好钢花在刀刃上”,你不要把钱随便给别人,否则你虽然行善了,并不会得善报,或者说得到的善报更小一些。你好好存钱,然后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给急需要钱的人,那么你就是真正的善举。你还可以拿钱买东西,送给老弱妇孺,买东西的时候,尽量买必需品,而不是华而不实的东西,也是不错的善举。

4、公平正义

在中国社会常会遇到许多不讲道德的事。例如到市场买菜,一把蒜苗共两斤半。但回到家称了一下,可能只有一斤八两。若很多的人发现摊商无德,并且再也不去他的摊位买菜,估计他的生意也做不成了,那可真是得恶报,损阴德。

《文昌帝君阴骘文》里写道:“斗秤须要公平,不可轻出重入。”一个人,买卖要公平,不要缺斤少两。做人要公平正义,不要贪小便宜,不要算计别人。这样的善举,也是积阴德。

5、为人引路

古时候,有“凿壁借光”的故事。藉着别人家的烛光,可以读自己的书,这样的好事,虽然是微乎其微的,但对于好读书的穷苦人来说,就是帮了大忙。如果你是有心人,不妨把自己已经读过的书,分享给需要的人,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写成文章,让需要的人来读一读。

遇到人生迷茫的人,你就给他一点建议,或者拉一把,别人肯定会感激不尽。有的人,在走投无路的时候,你给了他一碗饭,一瓶水,他以后成大器了,一定不会忘记这样的恩德,还会反过来帮助你。

6、拯救生命

生命是可贵的,即便是一只蝼蚁,也有存在的价值。如果你总是刻意杀生,那么你就会损毁自己的福德。我们常常看到公园里有这样的温馨提示“小草也有生命,请别随意践踏”。也就是告诉你,要爱惜生命。

7、以礼待人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与人礼尚往来,并不是要对等地交换礼物,而是要用心去对待别人,珍惜别人的礼物。比方说,有人送你一朵玫瑰,你顺手就丢弃在垃圾桶,那么你就是一个损阴德的人;你把玫瑰养在花瓶里,小心呵护,就是一种善举。

要做一个有礼貌的人,对别人微笑,和别人真诚交往,不占别人的便宜,力所能及地送一些礼物给别人。学会感恩别人,不忘记别人的恩情,都是积阴德。

8、与人结缘

人生路上,遇见谁,都是缘分。珍惜缘分的人,才会得到真爱;随缘的人,才会与人和谐相处。你平时不注重与人结缘,那么你需要别人的时候,别人就不愿意帮助你。

俗话说:“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与人为善,是一辈子要做的事情,不是哪一天要做的事情。谁都不欠你的,谁都是看在感情好的份上,才对你善良。

古人云:“立荣名不如种隐德。”创造荣誉和地位,不如积阴德。时时提醒自己秉持良心,不做缺德事,你的人生、家庭、事业,一定越来越兴旺。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