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写的因果故事“狗比人忠心”(组图)

发表:2020-11-27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纪晓岚写的因果故事,狗比人忠心。
纪晓岚写的因果故事,狗比人忠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来说说关于纪晓岚写的因果故事,忠心的狗,尖酸刻薄,女儿变猪被宰割。一起来看看吧!

狗比人忠心

王征君载扬说:一次,他住宿在友人的菜园中,听见窗外有人说话。一人说:“太寒冷了,可到空屋中暂避一下风雪。”

另一人说:“后墙已经半塌,夜深以后,小偷进来怎么办?既吃人家的饭,就不可不尽心给人家做事。”他认为是守夜的僮仆。

天明以后,他推开门一看,风雪地上没有人的足迹,只有两只狗卧在墙的缺口下,大雪已经没了狗的腹部。

嘉祥人曾映华说:“这是王载扬的寓言,用来羞愧对主人负心的僮仆。”

我认为狗作为一种义物,不用人驱赶就能忠于守夜的职责,宁可忍饥受冻也留恋主人不肯离去,天下作为僮仆的人,确实万万不及,家犬的行为足以使人惭愧,并不在于能否说话。

女儿变猪被宰割

文安县的王氏姨母,是先太夫人的五妹。她说自己未出嫁时,一天坐在渡帆楼中,远远望见河边的一条船上,有位官宦人家的中年妇人在伏窗痛哭,旁观者多得形成了一道人墙。

乳妇打开后门前往探问,说中年妇人是某位知府的夫人,白天在船中入睡,梦见她死去的女儿被人捆按着受宰割,呼号是十分惨切。她被惊醒过来,可是声音仍在耳边,似乎是从邻船中发出的。

她派婢女过船寻看,原来是邻船正在杀一头小猪,将血泻于盎中,还没杀完,知府夫人梦见女儿被绳子捆着双足,被红带子捆着双手。而小猪的前足正是捆的红带子。

知府夫人一听,确信小猪就是自己亡女的后身,越发悲痛欲绝,就用加倍价格将小猪赎买出来,让人掩埋了。她的僮仆私下说,知府女儿十六岁死去,生前极为温柔可爱,只是特别贪吃鸡肉,每餐必须具备,如果有一顿不备鸡肉,她就不拿筷子。因此,每年常宰七八百只鸡。由此看来,可能这是业报

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尖酸刻薄后的悲惨

有个外号叫赛商鞅的人,是位老秀才,带着家眷寄居在北京。此人天性尖酸刻薄,凡是好人好事,他都要刻意从中挑剔,故而得了个赛商鞅之名。

翰林院编修钱敦堂先生死后,他的门生们为他筹措款项,置办衾棺,料理丧事,并赡养怃恤他的妻儿子女。事事办得周全妥贴。这位赛商鞅却说:“世间哪有这么好心的人。他们分明是借机沽名钓誉,好博得人家称他们有古道心肠,让显要人物知道他们的名声,将来想攀附钻营就容易了。”

有一位贫民,他的母亲病饿死于路旁。这位贫民跪在母亲的遗体旁,向路人乞钱买棺,以安葬母亲。他面容憔悴,形体枯槁,声音酸楚悲哀。很多人为之泪下,纷纷施舍给他零钱。这位赛商鞅说:“这人是藉死尸发洋财!那躺在地上的,是不是他妈妈还不知道呢!什么大孝子?骗得了别人,可骗不了我!”

有一次,这位赛商鞅路经一座表彰节妇的牌坊。赛商鞅抬头看了一阵碑文,嘲笑说:“这位夫人生前富贵,家里奴仆众多。难道就没有像秦宫、冯子都那种人?这事得加以查核,我不敢断定她不是节妇,但也不敢说她肯定就是节妇。”

这位赛商鞅平生所操的论调都是这样尖酸刻薄,所以人们都怕他,回避他,也没人敢请他教书。因此,他一辈子不得志,终于贫困潦倒而死。

他死后,妻子儿女流落街头,极为悲惨。后来,有人在朋友的宴席上见到一位陪酒的妓女,她那举止言谈,颇有书香门第的闺秀风度。人们感到惊讶,认为这样一位女性不该沦为倚门卖俏之流。仔细一问,才知道她就是赛商鞅最小的女儿。

他的女儿竟走到了这一步,是多么地令人悲哀啊!

先父姚安公说:“这位绰号赛商鞅的老秀才,平生并没有做过什么大的罪恶。但他总要显示自己的识见高人一等,所以不知不觉地走到了这种悲惨的地步,怎可不引以为戒呢!”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