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低调现身海南 模仿前首富王健林韬光养晦?(图)

发表:2021-01-19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时未现身的马云最近传出在海南高尔夫球场出现
多时未现身的马云最近传出在海南高尔夫球场出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9日讯】大陆与外媒最近都在密切关注,2个多月前因蚂蚁金服IPO受挫而消失的大陆前首富马云到底去了哪儿?一些胆大的外媒猜测马云已被限制行动,其创办的蚂蚁金服将逐步收归国有,这些猜测固然哗众取宠的成份居多,但在蚂蚁金服IPO叫停后,马云旗下与金融相关的产品营运确实受到新法规连续限缩。回顾8年前马云曾说过“我已经知道自己的结局了”,是否真的如此恐怕很难说,但至少会销声匿迹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当全球都惊讶于蚂蚁金服IPO临时撤销,眼看着北京意有所指地“反垄断”,连续的几下重击让许多人担心马云的下场。马云为何要躲?道理很简单,捅了蚂蚁金服IPO临时喊卡、全数退款的大娄子之后,不躲起来难道等着媒体无穷无尽、上天下海地的追问前因后果?前些天在网上几个颇有点来历的消息来源传出马云出现在海南岛的某个高尔夫球场,有人远远地冲着他叫他名字,但马云连头都没回。很显然地,离面对媒体与公众的时间还早得很。

马云不露面,外界对他的讨论仍少不了。很多人认为马云10月24日在外滩的演讲是他人生的转捩点,若从蚂蚁金服IPO的几个数字来看,这确实已经是马云个人及其企业的顶峰。蚂蚁金服的IPO总金额350亿美元,号称史上规模最大;在大陆、香港两地引起股民追捧认购的金额高达19.1兆人民币,相当于2.8兆美元,这个数字是2019年英国GDP的总额,也相当于深圳、上海2个股市总值的27%,或是香港股票市值的半数;瑞士信贷估计,IPO成功后,蚂蚁金服的市值有可能会高达4610亿美元,比原先投信的预估还要高出60%。

蚂蚁金服不是只有金额大,它的IPO定价是每股68.8元人民币,换算香港H股是80港元,它的股票代码是688688,光看这一堆6与8的数字就令人打寒颤,可见其在证券与金融系统里如何神通广大。这些能耐更反映出这场IPO盛宴背后有多少红二代、或明或暗的官僚资本提前卡位,这就是为什么马云明知官方金融系统反对,不只敢于公然向金融监管机构叫阵,还一直撑到IPO前夕被4大监管机构约谈才宣布中止。在蚂蚁金服IPO骑虎难下的不只是马云,还包括参与这场盛宴的众多各阶层的掌权者及其关系户。

马云现在的处境让许多人联想起同样也当过中国首富、亚洲首富的万达集团创办人王健林,他以房地产起家,2000年后全民抢购房地产的热潮把王健林的万达集团推上了顶峰,2012年集团资产就已经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年收入1400余亿元,每年纳税与净利润都是百亿起跳。但实际上万达与其地房地产业一样,营业资金绝大部份都是来自于银行体系,透过官僚系统人脉搬动银行资金大炮来商场上与对手厮杀。

2010年左右王健林开始把投资转向购置海外资产,动用数百亿资金连续并购了外国的电影、文化旅游与房地产业,并进军好莱坞参与电影投资,其动作声势之大,令外国投资者与企业界咋舌。2017年3月当时的大陆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他也是这次约谈马云的4大金融监管机构代表之一)透过安排好的官方媒体放话,暗指万达企业大量对海外投资“有一些做假,以投资为名,实际是包装了大量资产转移。”随后大陆《央视》连续访问官员与学者,检讨某些企业的“非理性投资”实际暗藏转移资产的弊端,银监会随后开始对银行查帐,检讨包括万达等数个企业集团的授信风险。

老练的王健林见情势不妙,3个月内将数年来购入的酒店、文化旅游产业全部打包出售,接着连续抛售海外资产,由于资产太多,一直卖到2020年的9月才全部出清。此后再也没看到王健林堂而皇之地批评经济政策,或是教人经营企业与人生,以前高调到每天都看得到他的新闻,这些年几乎就像失踪了一样。

王健林把巨大的资产投资绑住政府的银行金融体系,就成了“大到不能倒”的企业,一旦企业出现问题,就可能造成系统性金融危机。马云的情况也类似,而且因为是金融服务业,关联更直接,金额更巨大。外界估计蚂蚁金服以400亿人民币的资金玩起2兆人民币规模的高利贷,这比起房地产的金额来说已是数倍之高,若再加上IPO之后大幅扩张的规模,银行与民间投资信讬业都会被绑住,美国2008年两房的次贷危机殷监不远,北京不能拿政权来陪马云下赌注。

如果说5到10年前最风光的商人是王健林,这两2年最风光的就是马云了。他的新闻是为企业界人士办高门槛的精英大学、与其他国家元首会面、跟比尔盖兹及马斯克之类的全球知名人物大场面对话,每天都受到媒体与网络追捧。2018年马云说过,只要国家有需要,支付宝随时可以交给国家,现在蚂蚁金服已成长为金融巨兽,拥有10亿个人用户、8000多万家机构用户,数位支付交易规模118兆人民币,成为大陆反垄断的最主要对象,未来可能被迫拆解或是部分国有化。总之,马云玩电子支付与高利贷金融业的路算是走到尽头了,现在连菜市场大妈都知道马云玩完了,他恐怕得消失在公众眼中相当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