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业率升至6.6% 创16年新高(图)

发表:2021-01-19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疫情下,香港餐厅、商铺不断关门,2020年末失业率创16年新高。(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武汉肺炎疫情下,香港餐厅、商铺不断关门,2020年末失业率创16年新高。(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19日讯】武汉肺炎疫情下,香港就业市场备受打击,首当其冲的就是旅游业、航空业和餐饮业。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2020年10月至12的失业率已经上升至6.6%,创16年来新高,失业人口高达24.58万。

据《苹果日报》报导,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如零售、住宿和膳食服务业的失业率为10.6%;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更上升至13.8%。

高级中菜馆都爹利会馆联合创办人罗扬杰指,香港政府的“保就业”计划于去年11月结束,当时正值第四波疫情来袭,加上去年12月初,港府再度收紧限聚令,限制餐厅两人一枱及禁止晚市堂食,不少餐厅要结业或裁员。他说,餐厅白天都可以做些生意,但酒吧、夜店等,已经160天没有营业。

罗扬杰续指,上一波禁堂食维持约6周,今次禁堂食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星期,但似乎港府不会放宽政策,限聚令或维持到皇历新年或以后,如此一来,餐厅就错过了冬至、圣诞和中国新年的销售旺季,目前食肆需要安排员工放大量无薪假,裁员比去年11月时严重。他又指,目前最恐怖的是不知何时见底,大部分小型餐厅在维持,过一天算一日,有营运商欠租7个月,如果收到律师信被要求清盘就会关门。

去年12月下旬,港府为提供堂食服务的食肆按餐厅面积发放10至50万港元不等的一次性资助。罗扬杰表示,政府资助当然好,但一次性资助不能弥补无休止地失去的营业额。

他认为政府既然推出“保就业”计划,就要“保到底”,希望政府针对真正受影响的行业再次推出“保就业”计划;同时尽快放宽食肆堂食时间。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在本月初表示,有44%的会员公司分店在去年12月租约未到期时已经选择停业,另有逾40%分店租约完结后就结业。调查还指今年首季有超过58%会员公司认为,旗下最多至20%的分店将会结业。谢邱安仪还表示,目前有太多不确定因素,今年首季有很多公司表示“做完新年”,便会关店。

财政司长陈茂波日前在网志上指,本地劳工市场正处于加压状态,破产管理署最近公布的数字表示,去年破产申请宗数接近8,700宗,按年增加6.6%;另外,提交强制清盘呈请有约450宗,按年升7.2%。12月本港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收缩区间,中小企营商气氛趋向悲观。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