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遁形 令北京与谭德塞极难堪的一份报告(图)

发表:2021-01-19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谭德塞曾经在1月28日飞抵北京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大赞习近平是“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展示了卓越的领导力。
谭德塞曾经在1月28日飞抵北京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大赞习近平是“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展示了卓越的领导力。(图片来源:Naohiko Hatta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9日讯】目前全球已经近1亿人感染武汉肺炎,疫情持续于各国延烧。首先爆发大规模感染的中国被多国控诉隐匿疫情,但世界卫生组织(WHO)却不断帮北京讲话,其公信力和专业已备受质疑。一个由国际专家所组成的独立小组在18日于WHO第148届“执行委员会”视讯会议上提出一份报告,其内容直指中国与WHO在疫情暴发初期,原本能够采取比较迅速的行动,且实施更强而有力的公共卫生举措,以避免此场大灾难,可是令人很遗憾的是大规模的疫情隐匿,而助长了武汉肺炎蔓延全球。

去年5月19日,WHO的194个成员国,在世界卫生大会(WHA)的视讯会议中,通过了成立大流行防范和应对独立小组(IPPR)的决议,就WHO应对武汉肺炎的工作进行公正、独立及全面性评估。此独立小组在去年7月成立,并于今年1月18日到26日所举行的WHO执行委员会议上,提出了期中报告。该报告结论是,武汉肺炎疫情的时间序显示,北京当局和WHO在去年1月,本来可以针对早期的疫情迹象,采行更加迅速的行动,可是却在危机发生之初,因为拖延时日而耽误应对此疫情的最佳时机。

据法新社报导指出,该报告内容明显和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在去年1月的声明矛盾。谭德塞于去年1月28日访问北京之时还曾经赞叹称:“中国对于疫情做出了迅速的反应,堪称世所罕见,已展现出中国效率”、“此是中国制度的优势,相关的经验值得其他国家来学习与借镜”。甚至在两天后,他还要求各国应该感谢北京,声称“迄今为止,我们尚未看到中国之外的有任何死亡的病例。对此,我们都应该心存感激”。然而,此疫病至今已于全球夺走了超过203万人的性命。

17日,法新社也早一步揭露出这份报告的其他内容,报告中进一步批指WHO于疫情初期,已经拖慢了防疫脚步,相当不明白为何WHO的突发事件委员会直到2020年1月第3周方召开会议,更不清楚为什么第一次开会之时,没能宣布构成了“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达成一致,却要等到1月30日才宣布已构成了PHEIC。

去年2月初,法国第二大报《世界报》(Le Monde)披露,北京曾经向WHO进行施压,反对将武汉肺炎列为PHEIC,其主要为了顾全面子,以证明中国不再是第三世界国家,自己有能力来独自处理公共卫生危机。

该报导提及,据2个消息来源透露,当时中国代表向委员会和谭德塞进行施压,声称“宣布PHEIC是不可能的”,且在会中争辩很激烈。最后使得WHO让步。可是疫情后来仍然不断持续扩大,致使WHO眼见已经“纸包不住火”,才在去年1月30日第三度召开突发事件委员会之时,将武汉肺炎列入PHEIC。然而,谭德塞仍然两度于记者会上“灭火”,强调此项决定并非对中国投下不信任票,且重申反对各国限制和中国通航,最后还再度呼吁各国应感谢中国,并向北京政府学习防疫。

2019年12月8日,武汉肺炎于中国武汉爆发出来,可是北京政府却在第一时间选择封杀消息,一直到了12月31日才对WHO通报,而且直至去年1月中旬时才“改口”声称病毒有人传人的迹象,并于1月23紧急封城,但却又反对各国对中方采取旅游限制,使得武汉肺炎病毒也随着陆客春节而出国,造成扩散全球。甚至到了2月3日,谭德塞还呼吁各国不要针对中国采行限制旅游,当时他说:“根本就没有理由采取不必要的措施,而干扰国际旅行与贸易”。当疫情于全球爆发之后,却反而辩称“世卫并无权要求各国下达旅行禁令”。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