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CC指“一国两制”已毁 香港各界回应(图)

发表:2021-01-19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发表2020年度报告时直接表明,香港的“一国两制”框架已被拆毁,建议为受到影响者提供合法进入美国的渠道。资料照。
最近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发表2020年度报告时直接表明,香港的“一国两制”框架已被拆毁,建议为受到影响者提供合法进入美国的渠道。资料照。(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9日讯】最近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发表2020年度报告,在涉及香港问题部分时直接表明,香港的“一国两制”框架已被拆毁,建议为香港的抗争者、学生与其他因为香港失去自治权而受到影响者,提供从香港合法进入美国的渠道。对此,有学生组织及抗争派区议员回应表示,2020年7月《港区国安法》实施后,政治清算及打压愈来愈严重,让国际社会看清香港的“一国两制”已不存在,前景愈来愈黑暗,不过,他们表明并不会轻言流亡,希望继续在香港争取自由民主。

该委员会在美东时间14日发表了2020年度报告,直接表明香港“一国两制”的框架实际上已被拆毁,美国国务卿于1997年主权移交北京后,首次认定香港未能保持高度的自治。

CECC建议为香港示威者提供人道庇护

CECC在报告中表示,北京政府不但未有试图缓解香港政局的压力,反而绕过香港立法会在2020年7月实施《港区国安法》,直接威胁港人享有正当法律程序权力、言论以及结社自由。

报告还形容,国安法意图针对、威吓以及压制香港的民间团体,当中包括不少是支持大陆内地人权问题的组织。报告同时赞扬港人即使在如此高压的环境下,依然坚持为了民主及人权奋斗,并特别提及到2020年6月4日举行的维园烛光悼念六四事件的31周年晚会。

报告更建议,美国政府应向需要保护的香港民主运动领袖、示威者、学生和其他因为香港失去自治权而受影响者,提供人道主义庇护,同时应与美国国会讨论永久方案,为这些人士提供从香港合法进美国的途径。

学生领袖形容香港进入政治寒冬

据《美国之音》报导,2020年5月成立的香港学生组织贤学思政的召集人、19岁的王逸战受访时表示,国安法实施后,很多港人都会觉得前景黑暗、无能为力,就算是有心去改变都觉得没什么途径突破困局,寒蝉效应愈来愈严重,他形容香港已进入政治的寒冬。

王逸战说:“因为始终现在是整个社会政治的清算愈来愈快,进入一个政治的寒冬,之后就是打压的程度都愈来愈大。可能现在讲几句说话,其实都可能构成一个(违反)国安法,之后的话可能大家不要说行动了,连讲说话、即是连肯出声讲说话的人都愈来愈少。我相信都是未来、即是短时间之内香港很难去改变,除非全部香港人都可以有更加多人挺身而出,大家真的彻底地觉醒,可能真的明白到这个政权不再值得我们这些人民去依赖的时候,大家一齐去揭竿再起。”

国安法搜捕范围出乎意料更广泛

王逸战还表示,警方国安处高调派出上千警力进行了1-06大搜捕,以涉嫌违反国安法的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50多位民主派人士,包括美籍人权律师关尚义、参与“35+初选”的印裔社工安德里,令人觉得搜捕范围出乎意料,涵盖所有政治光谱与不同国籍的人士。

王逸战说:“一开始都在估(计)可能初选这件事情,我估(计)一开始就可能是戴耀廷以及另外几位策划者,可能有机会用这个国安法(拘捕)。但想不到是所有参与初选的人士都会被人说(涉嫌)违反国安法,可能包括一些、一个外籍的社工,可能被人说参与初选。甚至有一些人是参与初选之后,是什么都没有讲,已经差不多是退出了这个社运的圈子或者政坛,但是都依然被人去清算,甚至有些是所谓的一些泛民、即是传统泛民都会被人去清算的时候,估不到这个国安法对香港整个政局的打压是这么大以及这么阔,以及那条线都见到是愈来愈‘杀到埋身’。”

贤学思政指被国安警察监视

王逸战更表示,在国安法下校园内谈论政治的空间已愈来愈少,老师及学生都害怕被告密而受清算。很多学校的学生跟随父母移民,或主动想去外国升学而出现退学潮;校园内有愈来愈多讲普通话的大陆学生入学,他认为香港年轻一代被“换血洗牌”的情况已经愈来愈严重。

由于香港过去数次的大型社运抗争行动,如2012年反国教、2014年雨伞运动,以致2019年反送中运动,学生都是主要的力量来源。王逸战对此表示,国安法实施后,他们的学生组织受到国安警察的监视。

王逸战说:“有针对性的,即是我们见昨天(1月17日)的街站,铜锣湾那个位置,其实我们左边是社民连,即是长毛(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他们,我们在右边的,我们去之前甚实隔壁的街站接着开的了,但是现场是没有什么警员、警区的,更加没有便衣(警察)。但是我们一出现的时候,即刻有军装警员拿着一些摄录机在我们街站对面,开着机要拍摄我们。再过多一阵子又来了可能现场一带有10名便衣(警察)包围着我们街站,他们包围着街站我们都觉得、即是它(警察)没有命令要(我们)走的,是我自己说要走,因为现场的环境全部都是便衣及(军装)警员包围着街站的时候,路人都不敢过来,因为都知道我们一言一行都被人去拍摄,迟些都可能成为证据或者呈堂证供,大家可能都有些怕面对这些镜头。”

王逸战还说:“我问他(警员)为什么要拍摄、问那些便衣(警员),他就说他们是听了国安(处)的Order(命令)要拍摄我们街站,以防他们在街站‘屈’(诬蔑)我们一些罪名的时候,就尽量都避免这个情况出现,这样不如就下次才再开街站。都明白可能是政权眼中,我们的每一言、每一行、每一个举动,都可能被它视为一个眼中钉,甚至可能它们觉得是一个威胁到它们,甚至觉得我们可以颠覆到它们的一个组织,但事实上我们都只不过是一个本土派组织,我们现在都没有讲过一定要香港独立,或者什么,我们是没有讲过,但它都是要这样监视着我们,甚至是这一阵子都发现我们不同的成员都被一些不明人士去跟纵。”

学生领袖指暂时没考虑离开香港

关于CECC的报告建议,王逸战表示,多了一条出路使香港的学生有更多机会出国留学。不过,他暂时没有考虑离开香港,希望续留香港争取民主自由,可能到最后被控告要终身监禁之类的罪名,才会考虑离港。他又认为,香港这一刻还未最黑暗。

王逸战说:“即是觉得现在这一刻,还未到最黑暗的时候,香港现在只不过是慢慢步入一个黑暗的过程当中。如果这一刻我们都承受不到的时候,我们都不敢去面对的时候,其实都不用再说什么‘重光’或者‘光复’的了。”

区议员指国安法实施后 香港愈来愈似大陆

最近1-06大搜捕被捕人之一,元朗区议员伍健伟受访表示,早于2014年中国人大提出了8-31框架,限制香港特首选举,他已认为“一国两制”名存实亡,并不符合一般香港人的“正常认知”,到实施国安法后,才令国际社会及香港市民更清楚了“一国两制”的框架已被拆毁。

伍健伟说:“大家会见到现在香港成立了国安法之后,国安法的应用其实是同我们已往在香港的法例是完全相反的,我想很多香港人都看到现在那个制度的运行,是愈来愈似中国,大家就觉得是退步了。”

伍健伟还说:“我自己其实一直都不主张流亡,或者是离开香港的,即是我认为如果今时今日大家香港人仍然是希望改变这个地方,仍然是想令到这个地方更加自由,是会拥有民主制度的话,是一定要有本地的力量留在这里反抗的,但是再加上即是近日很多不同被国安法拘捕的人士,都已经被没收那个所谓的旅游证件,所以这些‘逃生门’计划对我自己而言未必是很应用到,但是我相信有一些不出名(不知名)的社运人士,他们对于这个计划是有帮助的。”

伍健伟强调:“如果有这些方案,或者未来有更加多的国家愿意接收我们这班年轻的受政治迫害的年轻人,或者是其他香港人的话,都是对他们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