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斯多管火箭 强化打击中国内陆能量(组图)

发表:2021-01-18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长久以来对台湾文攻武吓,中华民国国防部的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表示,台湾向美国采购了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鱼叉飞弹,还有潜舰国造等,将可强化重层吓阻的打击能量。资料照。
北京长久以来对台湾文攻武吓,中华民国国防部的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表示,台湾向美国采购了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资料照)、鱼叉飞弹,还有潜舰国造等,将可强化重层吓阻的打击能量。(图片来源:U.S.Army/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21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北京长久以来对台湾文攻武吓,中华民国国防部的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表示,台湾向美国采购了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4种型号的鱼叉飞弹,还有潜舰国造等,将可强化300到500公里(涵盖到中国内陆)重层吓阻的打击能量。而这些都是台湾在实行不对称作战时有利的拳头。

海马斯多管火箭 强化打击中国内陆能量

据《中央社》报导,国防安全研究院近日发布“国防安全即时评析”,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所的研究员欧锡富表示,台湾国造之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统,其射程只约15、30以及45公里,仅能对登陆、泊地、舟波的敌军发动攻势;但对美采购之海马斯(HIMARS)的射程达到300公里,能对大陆沿海的军事据点来进行压制,并形成强大吓阻的力量。

欧锡富指出,车载海马斯拥有机动与射程远特性,能纵深部署,以有利保存战力,理论上如果部署在台湾的南北两端,中共军队一旦攻台,除了可以南北相互支援火力,也可向马祖和金门提供支援,更能压制大陆沿岸的港口、机场以及指挥所等军事的设施。

欧锡富续说,若再前进部署于澎湖,则更能深入到中国内陆的军事目标,可以拒敌于彼岸,并执行源头打击的任务,海马斯部署因此将形成从源头至登陆之重层防御。

他也分析,台湾为少数装备了空射、潜射、舰射、岸置四类型鱼叉飞弹之国家。于1997年和1998年,美方出售了112枚空射型的鱼叉飞弹;于2000年也出售了71枚舰射型的鱼叉飞弹;于2004年随着纪德级军舰的军售案售几十枚舰射型的鱼叉飞弹;于2007年还出售了60枚空射型的鱼叉飞弹;于2008年更出售了32枚由潜舰来发射的潜射型的鱼叉飞弹。

此外,在川普任内的对台军售案中,包含135枚的AGM-84H/SLAM-ER空射增程型距外陆攻/反舰飞弹、400枚的RGM-84L-4 Block II岸置鱼叉飞弹。若全数加总之后,美国售台的各型鱼叉飞弹的总量大约为850枚。

美国接连发布岸置鱼叉飞弹等对台军售案,再加上国产雄风系列的反舰飞弹持续依计划产制,军方人士分析,将可有效发挥刺猬战术,让北京不敢轻举妄动。资料照。
美国接连发布了岸置鱼叉飞弹等军售案,加上国产雄风系列之反舰飞弹持续照计划产制,将让北京不敢轻举妄动。资料照。(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维基百科/维基百科)

至于台湾海军本身有配备岸置雄风反舰飞弹以及机动飞弹的多个中队,再加上在各型的舰艇上部署了雄2和雄3飞弹,目前国产雄风的飞弹数量大约300枚。

2023年前,欧锡富推估军方还要再制出雄2飞弹约50枚,将会使雄风系列的飞弹数量达350枚,这些反舰飞弹可以从空中、海上、陆上与水下发射,以多方向对敌方发动攻击。

他表示,显然台湾海军规画部署了国产潜舰来执行反舰的任务,并瞄准渡海攻台之运兵补给船团。这是因为台海周边的复杂水下环境是有利于潜舰作战,却不利于反潜作战,再加上除了美国跟英国使用潜舰当作反潜平台,且日本跟北约部署了较强的反潜机与反潜水面舰外,其他国家的反潜力量均相对薄弱。

最后欧锡富指出,中共军队即使拥有许多的潜舰、水面舰跟反潜机,但是仍未具备强力的反潜能力。所以,即使台湾具有的潜舰数量不多,预料将对敌军攻台部队造成了相当威胁。而且海马斯火箭与鱼叉飞弹都是台湾在实行不对称作战时有利的拳头,一旦于服役后形成战力,将会提升重层防御的有效吓阻力量。

“不对称战力”

据《自由时报》报导,2018年2月川普批准的“美国印太战略架构”提前30年在5日解密了,该文件之战略规划细节有提到,军事上防卫台湾不受北京攻击,使台湾可以发展不对称的防卫战略与战力;阻绝北京在冲突中控制了第一岛链的海空域,并且防卫第一岛链的国家。

针对“美国印太战略架构”提前解密,14日欧锡富受访指出,所谓不对称便是“避实击虚”,找出敌人的弱点。国军当务之急是将川普近年售台的项目服役变成战力,能够于2025年令台湾提升“重层防御,有效吓阻”力量。

而中正大学战略与国际事务所的教授宋学文也受访分析,因为川普政府感受北京在印太地区已给区域稳定和平带来威胁,故希望藉着公布使未来新政府有所规范性。

相关新闻

何谓刺猬豪猪毒蝎战略?专家进行解读

雄风搭配鱼叉飞弹 台湾变身“刺猬岛”

应对共军 中科院研发射程逾500公里飞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