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稽查局长的原始股秘密(图)

作者:李德林 发表:2021-01-15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15日讯】欧阳健生,一个几乎被遗忘的名字,他曾经在中国证监会大权在握,现在身陷囹圄。他是一个官员,更是一个演员。他在导演猫鼠游戏的过程中,不断地亲自登场。他掌握着A股最大的权力,做着A股最好的生意,他一步步毁灭自己。

近日,一则判决书牵出了欧阳健生的资本往事,都发生了什么?哪些股票和他有关联?涉及到的有史丹利,一只被中泰证券分析师瞎吹的股票,分析师的研报能跟公司财报如出一辙,这到底是神算子?还是内幕信息呢?内幕交易这四个字对于欧阳健生来说简直就是诅咒。

在证监会工作多年的欧阳健生,从稽查总队的副队长一直爬到稽查局局长,可以说在证监会位高权重。因为所有的证券市场的违法乱纪,只要经过欧阳局长的批示,无论你是明星基金经理,还是资本大鳄,下场都会非常的糟糕。

监管就如同一场猫鼠游戏,当猫抓过太多的老鼠,见过老鼠吃了太多的山珍海味,能够不吃鱼的猫太难了。2015年,证监会内部核查内幕交易,欧阳健生这一只老猫的账户、电脑、手机以及财产里发现了内幕交易的敏感信息。

中国证监会稽查局长欧阳健生与上市公司间的内幕交易
中国证监会前稽查局长欧阳健生与上市公司间的内幕交易被曝光(网络图片)

史丹利?没错,就是那个卖化肥的上市公司。2010年9月,史丹利完成环保核查后递交IPO申请书,国泰君安投行部的董事总经理陈福民找到老同学欧阳健生疏通关系。因为早在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的过程中,欧阳健生就给陈福民的青海华鼎实业项目牵线搭桥,陈福民将18万奖金中的50%给了欧阳健生。史丹利的项目跟华鼎实业不一样,欧阳健生不要钱,要股票,找人代持10元一股,入股史丹利20万股。

欧阳健生为啥要突击入股呢?因为史丹利财报里面大有文章。史丹利向当地申报的2008年营收28.9亿,利润2.3亿,可是招股书才披露营收23亿,利润1.02亿。很显然,史丹利涉嫌粉饰财报、操纵利润,这样的问题岂止几十万现金能够打发的?

欧阳健生突击入股一个月后,居间协调发审委员,尤其是陈福民无法联系到的发审委员,欧阳健生都负责搞定,史丹利IPO成功过会。史丹利除了给原始股,还给欧阳健生20万的感谢费。15个月后,欧阳健生以30元的价格套现,获利400万。

当猫发现鱼的鲜美后,欧阳健生跟陈福民的稳固利益联盟胃口越来越大。就在欧阳健生等着从史丹利套现的时候,陈福民的新项目合力泰上门了,陈福民给合力泰的老板文开福提出了5.42元的入股价,持股2%,陈福民跟欧阳健生各占1%。可是合力泰最后一轮的入股价已经到23.94元,欧阳健生那个时候已经是稽查局长了,文开福咬着牙开门迎客。从史丹利套现的欧阳健生转手支付154万股权,成了合力泰的原始股东,文开福代为持有。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6月,IPO暂停了,合力泰寻求借壳上市。当年底,合力泰递交重组材料,到2014年1月,合力泰就借壳成功。欧阳健生跟陈福民的持股经过重组后变成1136万股,均由文开福代为持有。

其实,就在合力泰借壳期间,财务造假的举报就已经到了证监会,欧阳健生亲自跟上市部协调,举报就不了了之。文开福事后通过陈福民给欧阳健生30万感谢费。合力泰借壳对赌期满后,各项财务指标开始坠落,到2018年卖身福建电子。不过此时欧阳健生已经落马。

身为稽查局长的欧阳健生,除了原始股,对内幕交易也是毫不手软。在落马前夕,还得到大连友谊卖壳的内幕消息,通知他的长期代持者大量买入大连友谊。欧阳健生获得怡球资源海外并购的消息后,关联人同样进行了内幕交易。

欧阳健生在证监会内部稽查中被发现蛛丝马迹,随后被调离稽查局,可是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办公室几个月,欧阳健生不干了,他成立了一家PE公司,除了一直给他代持的,还有不少上市公司的高层成了PE机构的股东。曾经的利益,再次在PE公司兑现。PE成了欧阳健生腐败的序章。

当猫变成老鼠后,沆瀣一气的利益联盟,变成最锋利的利益收割机。欧阳健生只是一只现形的猫,他的身后还有证监会原发行部处长李志玲、国际部处长刘鑫,他们都已经落马。利益没有规则,就变成嗜血的钢刀。监管没有原则,就变成利益狂欢的盛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时间会给出终极答案。

面对落马的局长,也许,老百姓会说:久走夜路,一定会遇到鬼的。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