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惹怒习近平?蚂蚁2度遭约谈 多个部门追杀 (图)

发表:2020-12-28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马云二次遭到约谈(图片来源:VCG/VCG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管理局于26日二度约谈蚂蚁集团(Ant Group),人行副行长潘功胜也代表上述4部门进行说明,直指蚂蚁集团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5大整改要求。

据新华社27日报导,中国金融监管机关向蚂蚁集团提出的5大业务领域整改要求如下:一,回归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严禁不正当竞争;二,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保护个人数据隐私;三,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确保资本充足、关联交易合规;四,完善公司治理,按审慎监管要求严格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五,依法合规开展证券基金业务,强化证券类机构治理,合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至于约谈的主要内容,潘功胜直指蚂蚁集团存在包含违约监管套利、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排斥同业经营者、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发消费者投诉等问题。

近期北京中央动作频频。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10月底对中国金融监管制度公开批评后,11月原定陆港两地上市紧急喊卡,据《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报导,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创办人马云,以及董事长井贤栋和行政总裁胡晓明,11月初曾与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管理局四大监管机构进行了非正式会议,马云在约谈中主动提议“只要国家有需要,可以拿走任何蚂蚁所拥有的平台。”但最终仍未成功上市。

随后,中国掀起对行业反垄断的监管风潮,直至12月24日人行等四部门公告,并于26日2度约谈蚂蚁集团。

约谈过后,蚂蚁集团对外表示,立即着手制定方案和工作时间表,并及时寻求监管指导,强调改革过程中坚持“两不加、两不降”,也就是不增加消费者成本、不增加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成本;不降低消费者服务体验、不降低风险防范标准和要求。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前财长楼继伟12月26日则不点名提及蚂蚁集团暂停上市,并指此举是为“防范系统性风险于事前、事中”,他还表示,若单一数据金融平台市场份额过大,可能导致大量的信贷坏帐,因此“要防止赢者通吃、大而不能倒。”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4日根据举报,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对此,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即刻表态支持中央的行动。此举被外界认为是马云前途不妙。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拥有深厚的政治背景,包括江泽民孙子江志成所创办的香港博裕投资、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的中信资本等。 《路透社》曾披露,2012年,江志成的博裕向阿里巴巴投资5000万美元,按现在估值,博裕从中赚取1.25亿美元。 2013年8月,江志成掌控的私募基金博裕投资,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