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关系走向正常化是川普最积极的政治遗产(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1-01-14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外交部大楼外景。
台湾外交部大楼外景。(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21年1月14日讯】在川普政府即将交班的前夕,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全面解除美台交往的限制,究竟有没有实质性的意义?如果拜登政府完全不理会蓬佩奥的这个行政命令,而为了不刺激习近平,在与台湾的实际交往中全面恢复各种自我限制,蓬佩奥岂不是放了空炮?这是很多人都会想到的问题。我的看法是,拜登政府虽然会恢复一些自我限制,但不会高调这样做。因为这样做在政治上对自己不利。当然,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川普执政四年,已经让美台关系不可逆转地走向了正常化。

我知道,并非所有人都愿意接受这个判断,更有人认为正常化其实是一个危险的发展,是川普(特朗普)这个政治强人上台,令世界更加危险的一个证据。因为美台关系走向正常化增加了美中爆发大战的危险。我承认,并非在任何情况下,推进美台关系正常化都是一种可行和正确的选择,但我绝对不能接受的是违背台湾多数人意愿的绥靖政策。事实上,我曾对川普会不会拿台湾人的自由做筹码来和习近平做大交易有顾虑,因为我知道,历史上不是没有这种事。二战后的世界格局,就与这种交易有直接关系。

现在很多人都认识到,一个国家,特别是一个小国能否获得自由,取决于多个因素。首先当然是人民有没有这样的意愿和意志,但即使有这样的意愿和意志,也可能落得悲剧结果,就如同现在的港人以及大陆的藏人和维吾尔人那样。那么,台湾人的命运会如何?从目前台湾的主流民意来看,他们对自己守住自由的前景是乐观的,而我也同意他们的这种乐观有相当的理由来支持。

最明显的理由,就是整个国际社会对中共政权的认知和态度因武汉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而有了大转变。由于这个转变,国际社会在2020猛然醒悟,保卫台湾人的自由对他们自己的自由和利益关系重大。但必须指出的是,这些变化还不足以支持台湾人守住自由的信心,毕竟台海两边力量对比悬殊,且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依赖程度很高,增加了习近平铤而走险的机会。因此,有两个与川普对台政策并无直接关系的技术因素,对美台关系的历史性发展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一个技术因素就是台积电对高端芯片的技术垄断。由于这种芯片对新一代军事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关键作用,对美国和自由世界而言,能否保住台湾的自由将直接影响到民主阵营与中共对抗的力量对比。另一个技术因素就是针对武肺病毒的新疫苗技术可能让美国和发达国家从被动的防疫局面走出来,而中国则可能因未能及时掌握这种新技术,从防疫优势转化为劣势。这种力量对比的变化对美台关系未来发展之重要性就在于,这种力量对比变化给正义的一方创造了宝贵的时间窗口和容错空间。没有这种实力对比的转变和预期,川普的对台政策就未必能成为积极遗产,而是有可能成为导致美中冲突失控的导火索。强人政治会给国家和世界带来巨大的风险和破坏,这是一个基本事实。而我认为,川普对台政策并没有导致灾难性的结果而是留下了积极的遗产,也是一个事实。面对复杂世界做出困难的道德判断和政治选择,是身处强人政治时代而不甘意识堕落,不愿随波逐流的人,不得不面对的认知挑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