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飘摇下 张举能接任香港首席法官(图)

发表:2021-01-12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月11日,香港司法机构最高负责人、新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履新,并首次主持法律年度开启礼。(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2021年1月11日,香港司法机构最高负责人、新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履新,并首次主持法律年度开启礼。(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1月12日讯】《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法治苟延残喘,京官和建制派更进一步向司法机关施压,力促“司法改革”。2021年1月11日,香港司法机构最高负责人新官上任,新任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履新,并首次主持法律年度开启礼,强调司法机构必须秉持独立公正,又要求法官处理政治案件时须不受偏见影响。然而,在政治人物被大搜捕、青年人面临审判的大背景下,港人是否还相信他口中的法治

综合苹果日报、立场新闻报导,张举能11日上午在特首林郑月娥监誓下宣誓就职终院首席法官,接替退休的马道立。下午,他在终审法院主持法律年度开启礼及致辞。外界关注到,虽然张举能过去在判词中表明《基本法》确立“三权分立”原则,但他在致辞中未再提及,只称香港司法机构致力维持三个基本要点,包括必须保持独立和公正无私,强调司法独立是《基本法》所规定及保障。他又相信香港有法治,强调司法机构存在的目的是维护司法独立。

过去一段时间,香港亲中阵营以至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都极力施压香港司法机关应进行“司法改革”,包括设“法官监察机制”调查和惩处法官,以及成立“量刑委员会”困绑法庭判刑。张举能在致辞中间接回应,称司法独立其中一个含义,是司法机构、法院、法官和司法人员在履行司法职能时,绝不应受不当外来压力或影响。他又说,《基本法》订明法官据独立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推荐,由特首任命,无论本地或海外法官委任都基于其司法和专业才能,不应掺杂任何政治考量。

反送中运动以来,法官的判决经常受亲中报章及建制派的猛烈攻击。张举能指,法院审理带政治色彩案件在所难免,有人评论甚或批评也无可避免,但不可试图对法官施加不当压力,影响他们履行司法职责。

审政治案件须不带偏见

另一方面,部份法官的判决被指带有偏颇立场。如区域法院法官郭伟健去年就将军澳连侬墙斩人案件判刑时,形容行凶的蓝丝被告有“情操高尚”,引起巨大争议。司法机构最新年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共处理4,700宗针对法官和司法人员的投诉,是前年全年的13倍,当中九成都是针对同一个案,相信就是郭伟健的判词。

张举能提醒法官审案应不受个人偏见或成见影响,必须自我克制,做到一视同仁。“当处理备受注目或带政治色彩的案件时,法官务必格外审慎,确保予人公正无私的观感,倘若这方面有任何偏差,由于案件富争议性,都可能予人有立场偏颇之疑,不利维持公众对司法体系信心。”

张举能又提到,香港法律制度最珍贵的是《基本法》所保障的基本权利,例如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及其他个人自由等。这些基本权利固然应宽松诠释,但大部份基本权利非绝对,在顾及他人或大众利益情况下,可对基本权利施加限制,但必须在“限制的目的、相关性、必要性和相称性方面具有充分的理据支持。”

张官其后出席记者会,先主动回应亲中阵营要求“司法改革”的争议。他强调,量刑是司法职能重要一环,由法官独立履行,上诉庭则会向下级法院颁下权威性判词作为“指引及指导”。上诉庭比量刑委员会更能有效和常规地处理判刑差异。

至于建制派力倡设“监察司法委员会”,张举能致辞时提到“法官并非免于投诉及批评”,指司法系统本身具各项制度,包括投诉法官及免职,但他同意在不可削弱司法独立前提下,对现有机制进行检讨,

避谈“三权分立”、国安法送中

至于被港府从教科书中删去、再遭特首和律政司长否定的“三权分立”一词,马道立称该词已“太热门、好政治化”,不适合评论。张举能也被多次问到,《港区国安法》是由中共人大制定,剔除了部份香港法院对被告的保障,如何做到他所指的法律应公开透明、不朝令夕改和保障人权?

张举能称,国安法已根据基本法成为香港法例一部分。他承认内地法律与香港法例有部份“未必完全一致”,但认为香港法庭“身经百战”,会以一贯方式原则诠释国安法,又言社会和法庭慢慢熟习后,“相信会好些”。但对于国安法第55条列明可将疑犯送到中国受审,张举能以不评论个别条文拒绝作答。

梁家杰:挑战来自中共 法官孤掌难鸣

身兼资深大律师的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说,公众不应期望法官担任“烈士”,“叫他做很大的政治动作,将体制推翻”。他说,维护司法独立人人有责,不是张举能一人能做到,尤其是全国人大动辄可推翻终审法院的决定,外国法官也当然没有信心继续来港服务。

梁家杰强调,香港司法的核心挑战来自政权,惟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土共”大肆施压法庭时,未有挺身发声。他说,如今行政、立法两权已完全被中共控制,如果社会对维护法治不积极,法官感觉社会价值取态不支持自由、人权、司法自主和司法独立,都是孤掌难鸣。

市民还相信香港有法治吗?

对于张举能称国安法已成为香港法律、“习惯了就好”的说法,香港民间是否买帐?

《立场新闻》引述过去一年做“旁听师”的市民说:“香港还有何司法独立可言?国安法已经可以凌驾普通法。”也有市民说:“有人可以拿着牛肉刀在街上,被判囚三个月;带一枝雷射笔可以判一年,你便知道这个法律制度有多‘公道’⋯⋯如果你觉得还有独立性,还有法治,展示给我们看”。

也有网民留言,如今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未审判先坐牢,如张举能这样都说没问题,“如何捍卫香港人的法律保障?”也有人说,大陆国安法强行插入香港后,《基本法》已成为“历史文件”。例如《基本法》列明立法会议员有权罢免行政长官,如今都变成“推翻政权”,港警借此大举拘捕53位民主派人士,将来由林郑月娥直接解释法律也不会令人意外。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