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项“错误” 都是累积成果的关键(图)

作者:彼得‧圣吉 发表:2021-01-08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录 拍立得 第五项修练 天下文化
每一项“错误”,都是累积成果的关键。(图片来源:Adobestock)

每一项错误都是累积成果的关键!愿景成功与否不重要,而是它如何推动你前进

全录公司位于帕洛奥图的研究中心(Xerox 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简称PARC)是许多个人电脑关键功能的发源地。

该中心研究负责人凯伊(Alan Kay)有一个“愿景”,就是想要推出一种交谈式的电脑:dynabook。他的理想是,小孩子也能够用它来测试理解力、玩游戏,和重组传统课本中的静态资讯,以培养创造力。

就某种意义而言,凯伊是失败了,因为这种交谈式的电脑从未实现,但是这个“愿景”改造了电脑产业。在这个研究中心开发的电脑雏型所创造的一些功能,如:视窗、下拉式目录、鼠标控制、图像显示等,十年之后被麦金塔(Macintosh)电脑系列产品实现了。

美国波士顿赛尔提克(Celtics)篮球队的传奇灵魂球员罗素(Bill Russell),有保留自己评分卡的习惯。他在打完每一场球之后,用一张满分为100分的评分表为自己评分。

在罗素的篮球生涯中,他从来没有得过65分以上。依我们多数人以目标为终点的思考方式,我们会将他看作落魄的失败者,并说:“可怜的罗素,打了一千两百多场的球赛,却从未达到自己的标准!”然而,也正因为他拚命想要达到自己的标准,他成了最杰出的篮球员。

这印证了前面所说的:愿景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愿景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创造性张力可转变一个人对失败的看法。失败不过是做得还不够好,是愿景与现况之间存在的差距;失败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可看清对现况的不正确认知、体察策略为何不如预期有效,以及检视愿景是否明晰正确。

拍立得的创立及发明者,并担任十几年该公司总裁的兰德(Ed Land),在他的墙上有这么一句警语:“每一项错误都是一个累积最后成果的事件。”

创造性张力能培养毅力与耐性。一位日本主管在我们的讲习会上告诉我,日本人与美国人对时间的看法相当不同。

他说:“美国商人在与日本人交涉业务时,常发现日本人并不立即开始谈业务。美国人按照紧凑、细心规划的五天工作进度表到了日本,急于立即开始工作,日本人却安排优雅的品茗会向他们致意,老是不触及细节。过了一天又一天,日本人还是保持缓慢的步调,而美国人变得愈来愈心神不宁。”

这位日本高级主管说:“对美国人而言,时间是敌人;对日本人而言,时间是盟友。”
 

本文整理、节录自彼得‧圣吉《第五项修练》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