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金砖 历史的垃圾(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01-04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4日讯】早前习近平到潮州视察,在街上站了几分钟,说了几句话,前脚回北京,后脚他站过的地方就成了圣迹。当地政府做了一块金砖,铺在他站过的街心位置,这件事居然成了新闻。

在大陆,爱国民众当成一件政治大事,但在外面的人看来,那只是一件类似“皇帝的新衣”的笑话。

这块金砖,十有八九不是如假包换的金做成,以大陆官场的习性,这种事都是表面功夫,做出来让上头奖励之用,大可不必真金白银花费巨资去表忠。金砖铺到地上,周围一定要圈起来保护,不能任人踩踏,习主席站立过的地方,谁胆敢不敬,一定要问罪的。所以,用镀金也就够了,何必花冤枉钱?

想当年北京奥运,北京城里沿街民居,向街一面的墙都要粉刷一新,而背街的一面却污糟破烂,原因是背街一面没人看见。中国人最会装点门面,全城粉刷花费太大,只装饰沿街那面,让外国记者惊叹一番,目的就达到了。

这便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农民意识,农民见识,农民习性,千百年来传统如此。所以潮州的习近平立砖,应该也只需要镀金就够了。

以外国人的习性,如果真有一个伟人来过某地,很有纪念价值,最多也就是立一块石碑,写明某某某曾经到此,做过什么事,值得后人缅怀,如此而已。笔者见闻有限,似乎也从来没有听说过有名人到此一游就要立碑纪念的,这种事唯有中国大陆和北朝鲜才会发生。

以镀金砖头来纪念习近平到此一游,这又恰恰暴露出中国人的生活品味。中国人世代贫穷,视金为宝,拥有金饰是身份象征,这种拜金传统,反映在领袖崇拜上,才显得真心诚意,否则立一块石碑水泥碑,那就亵渎领袖了。

物以稀为贵,金之贵,只在罕有,一块四四方方平平板板的金砖品味低劣,完全没有审美价值,只能称重量财。中国人穷惯了,崇拜金钱,无形中把它美感化了,这是我们几千年文化浅薄的表现。

地方政府官员一心只想拍马屁,不知道一块金砖,反倒把习近平的文化品味拉低了。习近平假假地都读过一些世界文学名著,每日为家国大事操心,一块金砖在他眼里也不会放大到让他感觉美满的地步。贵为中国领袖,至高无上,全国十四亿人定于一尊,金砖外形丑陋,只是财富象征,影衰咗他的崇高形象。可惜那些芝麻绿豆小官,完全不懂这一点,要是上头发觉金砖的反作用,怪罪下来,又有人要丢掉乌纱帽了。

中国全面倒车回文革,连带民间的领袖崇拜,也重现毛泽东时代的荒诞遗风。文革已过去六十年,中国人还是没有长进,这个国家要改变,真的不是容易的事。

因此又想起文革那些年,有一次毛泽东把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送的几颗芒果,转送给进驻大学的工人,全国上下一片欢腾。那几颗芒果当然无人敢吃,据说用防腐剂腌起来,四方信众排队轮流觐见,个个涕泪交迸。

后来有报道说,那几个芒果因防腐处理不当,干皱变形,很不雅观,只好当垃圾处理掉了。整个文革,多少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后来还不都是当垃圾处理掉,有什么留得下来?

潮州金砖铺到街心,以后势必要再建一个亭子来供奉,然后中国人络绎而至,在亭子前跪拜磕头,中国人这种事还是干得出来的。金砖虽万年不腐,历史却日日进步,将来某一天,金砖也会被人从地下掘起来,丢到火炉里熔化,大概也炼不出多少真金来。一场大龙凤,又会成为千古笑谈——历史铁面无私,才不管什么领袖不领袖。

美国总统大选未有结果,疫苗接种效果也说不准,一切都在不确定之数。今日没什么好写,把金砖拿来凑一下热闹,博大家一笑。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