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碰五条红线 第一条是当局敏感神经(图)

发表:2020-12-28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蚂蚁集团 支付 银行 金融
当局是在保护银行业的利益不被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第二次联合约谈了蚂蚁集团,并提出五项整改要求。其中第一条是回归支付本源,而这恰恰是因为触碰到了银行业的利益。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集团”)在被第二次约谈后,已宣布成立工作组全面落实整改要求。

中国央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对蚂蚁集团提出五项整改要求:

一、回归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严禁不正当竞争。
二、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保护个人数据隐私。
三、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确保资本充足、关联交易合规。
四、完善公司治理,按审慎监管要求严格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
五、依法合规开展证券基金业务,强化证券类机构治理,合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这些整改要求通俗的解释就是,一、蚂蚁集团只能做支付业务,别想着吞下借贷那块肥肉;二、别再搞那种“用户必须同意,不同意就没法用”的霸王条款;三、充实自有资本金,把加上去的杠杆彻底降下来;四和五、利用互联网平台代销理财等产品,以及开展基金业务必须监管部门同意,不能再打擦边球。

其中第一条是要求回归支付本源,而这恰恰是因为触碰到了银行业的利益,这是北京当局最在意的事情。

蚂蚁集团依托下属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借呗”业务主体,下称“商诚小贷”)和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花呗”业务主体,下称“小微小贷”)开展互联网消费贷款的资产证券化业务。

目前,蚂蚁集团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在交易所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即ABS),需严格遵循证监会关于资产证券化发行、交易和信息披露等业务规则,同时,交易所在受理审核前,蚂蚁集团需提供注册地金融监管部门对发行额度的备案意见。

12月28日,据《第一财经》报道,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邓大为解释称,“蚂蚁科技旗下的小微小贷公司和商诚小贷公司,作为消费金融领域的重要参与方,成为了ABS市场的重要发起机构”。个人消费类贷款一般具有单笔金额小、期限短、同质性强、分散度高等特点,是较适合证券化的资产类型之一。同时,个人消费类贷款由于没有抵质押或保证等担保措施,一旦发生违约,并没有抵质押物或第三方担保可以追索,因此个人消费类贷款信用风险相较有抵押的贷款类型高。

在11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与中国央行发布了《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和《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跨省展业、杠杆率、联合贷款、单户贷款余额、股权管理等方面对小贷公司提出了新的监管要求。其中,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

“小贷新规的出台,短期内将对小贷公司的经营产生一定影响,”邓大为称。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也分析了当局首先对阿里巴巴集团下手的原因,这背后有一个政治信号,那就是没有任何企业,没有任何个人,可以挑战中共。无论阿里巴巴集团规模有多大,或者马云有多大本事,中共想要搞掉蚂蚁集团和掐死一只蚂蚁一样简单。

马云的金融布局有目共睹,腾讯的马化腾也不甘落后。腾讯的微信支付、财付通等,已经形成了对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全面覆盖。根据腾讯的财报数据,微信及海外版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2.128亿人。在社交的场景之下,微信的控制力甚至超过蚂蚁集团。不过,二者仍有不同的地方:

另外从金融官员的表态来看,当局是在保护银行业的利益不被影响。

12月15日,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中国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发表演讲。

孙天琦称,近两年来,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了存款产品,加大揽存力度,这种模式突破了地方法人银行经营的地域限制,部分地方银行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得以从全国吸收存款,从负债业务看已成为全国性银行。此类存款的流动性特点也有别于传统储蓄存款,给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带来新课题。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此类金融业务,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也应纳入金融监管范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