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态度”比胜负更重要(组图)

作者:斋藤孝 发表:2020-12-27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态度 胜负 文学 斋藤孝
生命的“态度”比胜负更重要。(图片来源:Adobestock)

生命态度比胜负更重要

我们已习惯美式资本主义,觉得“想要成功”的欲望很自然。可是一旦沉浸在文学的世界里,观念肯定会改变,认为成功或胜败都不重要,或者该说是不懂那有什么意义。

因为文学与商业上的成功、胜败是不同层次的东西。文学一直企图设法理解“活着”的深层意义。

太宰治写下多部精彩的短篇小说,其中,《眉山》是我尤其喜欢的一部作品。“眉山”是一个在某家小酒馆工作的女孩的绰号。叙事者的“我”和朋友们是那家小酒馆的常客,但却经常在背地里说“眉山”的坏话。从小就爱看小说更胜吃饭的“眉山”动不动就来纠缠身为小说家的“我”和他的朋友们。

而且这女孩常常鸡同鸭讲。文人们尽管常说“有眉山在,改去别家吧”,但依然会来光顾这家小酒馆。不料有一次,“我”得知“眉山”其实患有重病,已辞掉小酒馆的工作返回老家,恐怕余日无多。

以往至今拚命嫌她啰嗦、嫌她无知的“我”,脱口说出这样的话:“她是个好孩子呀”。大伙异口同声说她“很想听大家谈小说的事”、“很努力地伺候我们”。从那天以后,大家便不再光顾这家小酒馆……。

一边探问人生在世的意义一边深挖,即是人生真正的乐趣。
一边探问人生在世的意义一边深挖,即是人生真正的乐趣。(图片来源:Adobestock)

“眉山”的人生中没有商业上的成功或胜败这一类的价值观。并且向往有内涵的人生。假使有人曾聊到谁是胜利组、谁是失败组,难道不会对如此不入流的话题深感惭愧吗?

“胜利组、失败组”是大约十年前人们经常使用的词汇。当时也许觉得这样的词汇挺贴切。但即使是在流行的当时,时常亲近文学的人肯定会对使用这样的词汇感到迟疑。

就算头脑聪明,事业有成,猛用这类肤浅词汇的人也会让人觉得惋惜,不得不怀疑这人的教养。这是很重要的视角。因为并不是有钱人就很伟大或优秀。或许他很懂得如何在资本主义的竞赛中取胜,但那并不伟大对吧?况且还有刻意不要赢的选项。

一边探问人生在世的意义一边深挖,即是人生真正的乐趣。要活在世上,经济确实很重要,但当然不是只有经济。

圣经》有句名言:“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意思是,只有物质上的满足并不算活着。那需要什么呢?要靠人生的意义活下去。透过读书培养掌握意义的能力,渐渐便能体会许多事物的深意。
 

本文整理、节录自斋藤孝《只有读“书”能抵达的境界》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