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变成只懂专业的“白痴”(组图)

作者:斋藤孝 发表:2020-12-24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书 专业 文化 阅读 斋藤孝
读书会增加人的“深度”。(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不能变成只懂专业的白痴

读书会增加人的“深度”。

这里所谈的“深度”,并不是只对一样事物探究到底的深度。对专业领域探究到底,其他方面却完全不行,这样并不均衡。所谓的深度是全人式的、综合式的深度。

现在的大学生不读书,事实上,我感觉大学的老师也渐渐不再为了文化素养而广泛阅读。我在大学招聘的面谈中经常会问这样的问题:

“能不能请你说出三本专业领域以外,构成你本身素养的书?”

专业领域以外是重点,这问题是要确认对方是否拥有丰富的素养。要让学生具备文化素养,老师本身不能没有素养。

但没想到突然语塞的人比以前多了。如果是“多到数不清,举不出来”我能理解。希望他起码能说出“要缩小到三本很难,请容我举出十本”这样的话来。可是很遗憾,回答“如果是专业领域,我马上就能说出来……”的人愈来愈多。

熟知专业领域是当然的,但我认为应当要有一般素养做为其背景知识。在缺乏哲学思考之下搞科学,或是搞经济学而不懂文学是很危险的事。所以大学一年级的新生才会有教养课程。就是所谓的博雅教育。

相当于台湾的通识课程。

博雅教育的概念诞生自古代希腊。
博雅教育的概念诞生自古代希腊。(图片来源:Adobestock)

博雅教育的概念诞生自古代希腊。起源于“有助于获得自由的全人式技艺”的教育原理。认为人类为了挣脱出包含偏见、习惯在内的束缚,靠自己的意志活下去,必须具备广泛且实践性的知识。

之后,中世纪欧洲继承了博雅教育的传统,将它定义为“文法、辩证、修辞、算术、几何、天文、音乐”的“自由七艺”。并且,当日后神学、医学、法律这类专科教育出现,博雅教育更成为应当优先学习的项目。

现代的博雅教育一面汲取这样的传统,一面纳入近代很发达的经济学、自然科学等,范围变得更加广泛。

近年来,博雅教育开始逐渐受到重视,想必是因为在全球化进展、社会问题复杂化的情况下,人们强烈认知到必须具备超越专业领域的灵活性才能解决问题。

人们认为,即便拥有丰富的专业领域知识,但在充分运用那些知识上,若没有多元的视角也很困难。比方说,就算学过基因工程,懂得基因操作的技术,但要处理该

如何与生命伦理取得妥协这样困难的问题,必须具备历史、宗教、哲学等广泛的知识。

因此我才说,发生在文化素养愈来愈受到重视的时代,人们却不读书的这种现象很奇怪。
 

本文整理、节录自斋藤孝《只有读“书”能抵达的境界》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