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场虚实无人机赛 台催生5G生态系(图)

发表:2020-12-14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竞技无人机有5G杀手级应用之称,在欧美已蔚为风潮,台湾昨天举办世界首场虚实整合的无人机竞技赛,除了验证了赛事直播的商业化概念外,也打造5G联网无人机应用的产业生态系。示意图。
竞技无人机有5G杀手级应用之称,在欧美已蔚为风潮,台湾昨天举办世界首场虚实整合的无人机竞技赛,除了验证了赛事直播的商业化概念外,也打造5G联网无人机应用的产业生态系。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14日讯】竞技无人机5G杀手级应用之称,在欧美已蔚为风潮,台湾昨天举办世界首场虚实整合的无人机竞技赛,除了验证了赛事直播的商业化概念外,也打造5G联网无人机应用的产业生态系。尽管今年遭逢疫情搅局,但是台湾电路板协会今日预估,台商两岸PCB全年产值将达6785亿元新台币,可望续创新高,主要受惠于5G前期基础建设和载具应用适时填补疫情所造成的缺口。

全球首场虚实整合无人机赛 台湾催生5G生态系

据《中央社》报导,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支持之下,工研院携手仁宝电脑、台湾无人机产业联盟、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TEEMA)、台湾云端物联网产业协会无人载具SIG,以及国内竞技无人机(Drone Race)的龙头业者-飞竞斗士共同在13日举办5G MR竞技无人机大赛。

“世界首航5G MR无人机竞技赛”由工研院与无人机、直播和赛事业者跨域合作,仁宝电脑用5G直播现场竞赛,让整场赛事与赛程无时差播出;飞竞斗士则邀请获国际穿越机大赛B组冠军的李岳伦,以及拿下了TINYG迷你竞速无人机大赛的最速王宝座的徐恺伶等人到场体验影像传输、虚实场景及即时回馈等新科技。

此为全球首场结合数位无线图传,并且首次采用虚实障碍赛道的竞技无人机比赛。而工研院更同步推出低延迟之第一人称视角FPV(First Person View)的数位传输、混合实境MR(Mixed Reality)和精准定位技术等三大特色的“数位FPV+MR竞技无人机系统”。

经济部技术处新世代通讯技术推进办公室(英称6GO)的技术长张丽凤表示,5G已经迈入商用化时代,各国政府都积极投入,希望可以结合高频宽、低延迟和大连结的优势,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带动5G应用发展。

她指出,在台湾开启了全球首航的竞技比赛通过应用来验证技术,采跨域合作带动创新产业,不仅开创新的竞赛模式,也建立新的合作典范,未来将持续与国际伙伴建置合作管道,推动与链结自营运、供应、设备制造至服务完整的产业链,协助境内产业进军国际市场以拓展商机。

对此,工研院资讯与通讯研究所所长阙志克指出,最能展现5G优势的创新应用之一是竞技无人机,在全球快速发展扩散,包含2021年亚洲室内暨武艺运动会,以及2022年世界运动会,都把竞技无人机列为示范或运动项目。

他说明,工研院首创的“数位FPV+MR的竞技无人机系统”,从无人机影像传送至飞手观看仅延迟0.05秒,还支援4人同时场中竞赛;同时,导入了MR混合实境运算技术,在赛场中增加了虚拟障碍跟碰撞视觉回馈,丰富赛事内容。

他期望台湾竞技无人机产业能够复制F1赛事对汽车产业于科技研发、产业发展与媒体观光等带动效益,并创造下一个竞技商机,成为驱动资通讯科技(ICT)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不畏疫情5G有撑 今年台商两岸PCB产值拚高

台湾电路板协会(TPCA)14日发布第3季产销数据,统计台商两岸PCB产业产值达1859亿元新台币,较去年同季成长持平。目前第4季稼动率仍处高水位,因此TPCA预估,全年产值可达6785亿元新台币,可望续创新高。

TPCA还表示,今年在5G拉抬下,使台湾PCB产业尽管有疫情影响,产值仍然能屹立不衰,此外因应所需高阶制程产品,推动台资大厂纷纷回到台湾投资或扩产,让台商在台产值成长动能强劲,整体表现均优于台商在大陆的状况。

细究第3季成长因素,TPCA指出,IC载板和硬板为成长要角,IC载板在高阶制程需求畅望持续加持下,成长率仍保持双位数,目前仍是带动PCB产业成长主要的火车头。

而多层板则持续受惠于疫情远距需求推升了笔电与平板等需求维持高档,汽车销量回温之双重效应下,第3季营收年增率由负转正。而5G所带动手机主板规格的跃升仍然是第3季HDI成长率优于平均的主要因素。

可是但产品设计的变革也带来部分的冲击,据TPCA观察,TWS(真无线耳机)从2019年第4季导入SiP+软板的设计之后,比重持续增加,致使软硬结合板需求大幅下降,但是iPhone取消手机配备,让耳机应用SiP需求增温,拉高了载板产能稼动表现。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