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竞争力 5年80亿元打造量子国家队(组图)

发表:2020-12-08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科技大厂纷纷投入量子技术研发,中华民国科技部昨日携手中研院、经济部一起宣示台湾将迈向量子世代。另外,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董事长邰中和也表示,台湾有实力成为亚洲科技中心。
面对科技大厂纷纷投入量子技术研发,中华民国科技部昨日携手中研院、经济部一起宣示台湾将迈向量子世代。(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8日讯】面对科技大厂纷纷投入量子技术研发,中华民国科技部昨日携手中研院、经济部一起宣示台湾将迈向量子世代。预计5年总计投入80亿元新台币,中研院也将在南部沙仑院区成立量子科技研究基地。另外,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董事长邰中和表示,台积电技术领先,具综合各项先进技术的实力,在台设厂可以吸引供应链厂商投资台湾,让台湾有实力成为亚洲科技中心。

台湾5年80亿元打造量子国家队

据《中央社》报导,科技部7日跨部会召开“迈向台湾量子新世代记者会”。科技部指出,量子技术关键之一为拥有强大运算力,就像传统电脑的CPU出现了升级版一样,可大幅降低电脑运算时间。所以近年全球科技大厂IBM、微软和Google都积极投资技术研究。

科技部还指出,面对量子新世代,2021到2025年,科技部将投入大约40亿元经费,中研院22亿元,经济部18亿元,合计80亿元发展技术。

科技部长吴政忠致词时表示,在后疫情的时代,台湾积体电路、电脑周边产业今年都表现佳,量子技术短期可能还不会看见成果,但是必须超前部署,因为此项技术长期会带来典范性移转,对于金融科技加密、制药业都可能会有突破性的改变。

吴政忠还表示,研发面向将聚焦在量子元件、量子算法、量子电脑及量子通讯等技术项目,或者跨项目整合发展,希望在有限的资源之下,结合不同领域的人才。另外,可能量子技术会让现有密码失去效力,因此,许多法规也须调整提出相关配套。

中研院的院长廖俊智表示,先前中研院已从基础研究出发,推进量子科学研究。而量子科技基础研究需高精密制程设备和低电磁噪声实验室,已规划在中研院的南部院区设立基地,不仅交通便利,也邻近南部科学园区。

而中研院应用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果尚志指出,在2022年底南部院区中的第2栋研究大楼将落成,量子研发基地会先进驻,2024年更会建立2000多坪的量子科技实验大楼,目标为希望吸引国内外量子技术顶尖人才进驻。

另外,经济部技术处的处长邱求慧表示,经济部后续会鼓励产业界提早去做技术与专利布局。主要有3方向:一、运用过去在半导体领域优势,开发出量子关键零组件;二、发展类量子的数位退火系统技术,运用模拟方式做出最佳化求解,有机会运用于智慧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医疗领域;三、开发量子通讯加密技术,提早在资安领域布局。

光电协进会:台湾有亚洲科技中心实力

邰中和受访时分析,台湾要成为科技中心有两项优势,一是半导体产业供应链,另一个则是精密文化,即生产线的良率高,可把欧洲厂商吸引过来,虽然大陆工资相对便宜,但劳工素质却不如台湾。

邰中和表示,台湾有实力成为亚洲科技中心。
邰中和表示,台湾有实力成为亚洲科技中心。(图片来源:中央社)

他强调,台积电不仅技术领先,更是全世界最好技术的整合者,也具备综合各种先进技术的实力。而台积电到美国设厂是整合各种应用所需要的先进技术,就算美国扶植本土企业,在技术上也难追上台积电的脚步。

他更直言,台积电有实力将最先进的技术留台湾,目前最先进制程也是在台湾生产的;台湾生产有良率高的好处,这是台湾厂商特性,美国人学不来。

另外,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研究总监林颖毅表示,明年光电产业看好生医光电、雷射应用、光通讯领域、传感扫描,当中防疫、检测、5G是热门应用。

林颖毅还指出,从光通讯产业来看,5G的布局将带动基地台建设,资料中心的需求大增,埠接埠的传输将促进400G交换器市场成长。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