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明年还有哪2项对台军售?有学者推测(图)

发表:2020-12-08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飞弹
台湾国防部日前透露明年还有两项对美军购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8日讯】日前国防部透露,明年美国还有两项对台军售案,金额约8亿美元。不少军事学者推测,很可能是M109A6自走炮及智慧水雷,搭配日前美方公告的军购案,可提升台湾打击及情监侦能力。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日前曾提到,“明年有52亿美元对台军售”。不过国防部长严德发11月30日在立法院备询时表示,美方会计年度跟台湾不同,国防部是依台湾年度会计制度说明,至于美方所说,不便多做评论。

12月7日,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邀请国防部进行专案报告。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在质询时,关切明年美方52亿美元对台军售一事,并询问国防部是否有“秘密交易”?

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回应称,并无“秘密交易”,目前还有2案还没知会国会,金额约8亿美元(约新台币226亿元),这两项军购案美方仍未知会国会,但可能在明年第一季进行。

虽然国防部不愿说明军购内容,但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舒孝煌,及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都推测这2项军购案是M109A6(Paladin)帕拉丁型自走炮及智慧水雷。

舒孝煌指出,智慧水雷任务弹性很大,而M109A6与现有国军M109A2、M109A5自走炮车相比,可提升陆军精准打击的能力,且射程也比较远。

他表示,国军近年推动“滨海决胜、滩岸歼敌”防卫构想,除了想让武器更精准化外,也希望能提升对海岸打击能力,达远距离、涵盖范围广的目标,若中共企图以两栖登陆作战进犯台湾,大型船舰将会受到国军岸际飞弹的精准打击,再加上日前美国同意售台的MQ-9无人机、MS-110侦照荚舱,可提升情监侦能力。

揭仲分析,与日前美方同意供售台湾的海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统、鱼叉飞弹岸置防御系统(HCDS)等相比,海马斯与鱼叉均能轰击中国地区,而自走炮车射程虽然不远,但却能够在共军对台进行最后攻击舟波、陆地防卫阶段时发挥作用。

揭仲认为,目前国军炮兵指挥系统自动化程度有待提升,M109A6自走炮车能弥补不足,提升炮兵指挥自动化。而智慧水雷,由于国军过去只能在台湾的海滩、港口附近布雷,但透过空中载具投放智慧水雷的特性,理论上将可在共军船团出港后的必经航道布雷,进行攻势型布雷作战。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日前也在脸书表示,智慧水雷就是以联合直攻弹药(JDAM卫星导航炸弹)为基础,改装而成的新一代“迅击”(Quickstrike)水雷。国军有意申购加装滑翔翼套件的增程型,也就是所谓的Quickstrike-ER(QS-ER)。

梅复兴指出,这种构型的水雷可由各型飞行器远距离投放,从3万5000英尺高度投放时,QS-ER滑翔飞行射程可达74公里,并在GPS导引下精准定位布放,目前有500磅、2000磅两种主要型号,以适应不同战术应用。

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也提到,智慧水雷的平均成本低于6万美元,美军在二战末期曾对日本布放约1万2000个水雷,命中率达到30%左右,是“低价、高效”的防御武器。

苏紫云指出,如果鱼叉等反舰飞弹与智慧水雷相互搭配,可以给敌人制造多重困境,是快速补强防御能力的不对称战法。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