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前书记张琦被判无期 其司机已获刑7年(图)

发表:2020-12-04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口前书记张琦被判无期其司机已获刑7年
海口前市委书记张琦因受贿逾1亿元人民币被判处无期徒刑。(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1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海南落马“首虎”、海口前市委书记张琦因受贿逾1亿元人民币被判处无期徒刑,上个月其司机周某也因受贿罪被判刑7年。此前网传张琦巨腐案情惊人,其住宅内起获黄砖金条金砖数量惊人,现金13.5吨,帐面来路不明资金2680亿。

据陆媒报导,12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受贿案,对被告人张琦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张琦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张琦被指控,在2005年至2019年间,利用担任海南省三亚市政府副市长、三亚市委副书记、海南省儋州市委副书记、儋州市政府市长、儋州市委书记、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海口市委书记等职务便利,为相关个人和单位在土地开发、项目承揽、工程推进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07亿余元。

资料显示,1961年3月出生的张琦是安徽寿县人,曾任海南省三亚市委副书记、副市长、省旅游局局长、儋州市市长等职;2010年2月起任儋州市委书记兼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2014年9月兼任海南省委常委,升副省级;2014年10月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2016年11月任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

2019年9月6日,中纪委官网公布张琦落马的消息。张琦成为中共十九大后落马的海南“首虎”。前一天(9月5日),张琦还曾出席在海南省人大会堂召开的海南省人才大会。

张琦落马后,海外社交媒体推特有推友爆料,张琦住宅内起获金条金砖数量惊人,现金13.5吨,帐面来路不明资金2680亿,多豪宅…又一次刷新了记录!但相关爆料没有被官方证实。

张琦从落马到被判处无期徒刑不足一年半。值得关注的是,在张琦被判刑前,今年11月,在张琦身边担任13年司机的周某,因收受450万元现金,被判刑7年半,罚款50万元。

2019年张琦的多名下属也相继落马。当年4月,三亚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王铁明落马;5月,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永盛被查;9月,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蓝文全被查。

张琦主政三亚期间,朱永盛任三亚市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当张琦从三亚一把手转任海口一把手时,王铁明也从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升任三亚市副市长。蓝文全也曾获张琦提拔出任三亚市副市长。

大陆《财新网》报导,2019年2月,海南瑞泽董事长张海林就已被带走,随后张琦的妻子钱玲也被带走,张海林或涉张琦案。知情人士说,钱玲与亲属曾插手园林和房地产工程项目,其身边围了不少商人。

中共十八大以来,海南先后有前副省长冀文林,省委前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张力夫和省政协前副主席林方略4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