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院通过专法 培育国家重点领域人才(图)

发表:2020-11-27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留学生
台湾政院11月26日通过新创条例,培养国家重点领域人才及产学合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7日讯】为推动台湾重点领域产学合作及人才培育,行政院院会26日通过一项专法,将由研究顶尖的国立大学,与研发领先的企业合作设立“国家重点领域研究学院”,借由放宽组织、人事、财务、设备资产、人才培育及采购事项,让产业能有效参与产学研发。

自由时报报导称,根据行政院26日通过的“国家重点领域产学合作及人才培育创新条例”,由相关部会组成9至15人审议会,审议国家重点领域的择定,定义哪些产业为“国家重点领域”。

目前初步锁定半导体、AI、循环经济、智慧机械、新农业、金融等产业,要结合企业、大学能量,扩增国家重点领域的博士级人才。

教育部指出,这项专法的提出,是要带动大学治理模式创新,让大学研发成果带领产业技术领先,引导企业研发资源结合大学研发能量,使大学培育的高阶科学技术人才引领研究创新、带动国家重点领域产业发展。

教育部表示,国立大学可以透过研究学院以8年至12年为期来推动创新,扩大延揽人才,创新条例不但能建立可控可防的环境,避免排挤国立大学既有资源外,研究学院的运作资金也是以合作企业资金为主,其研发成果收入的一定比率,将会提供国立大学用于改善师资、充实设备及其他校务发展。

据报导称,为确保研究学院运作的公益性及教育性,研究学院的产官学监督及参与机制也经过周密设计,包括其监督会及管理会都有政府代表、产业代表及教师代表参与,并透过跨部审议会共同监督管理。

教育部表示,未来将视创新模式办理绩效,逐年扩大国家重点领域及参与学校,并借由创新模式的经验,推动大学法规松绑,让高教发展有更多创新。

教育部高教司长朱俊彰补充说明,这项专法在入学资格方面将放宽,新制比照国外作法,让优秀大学毕业生可直接报考重点领域,如半导体、AI等研究学院博士班,即研究学院可公开招考大学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

朱俊彰也表示,政府将跨部会设立审议会,决定重点领域为何、大学或企业可以申请的条件,目前国家重点如半导体、AI、循环经济、金融等,会逐渐推行,不限于某领域,也不会一次到位。而申请的大学要有一定的国际声望、人才培育能量等,企业则须与重点领域有关的产业,且要投入一定的资金等。教育界普遍认为,台大、成大、清大、交大等顶尖大学才具备申请资格。

朱俊彰强调,与现行产学合作最大不同处在于,研究学院有独立预算可专款专用,政府会修改预算法等松绑,研究学院也可自行管理设备资源,招生方式、修习学分、修业年限、学位授予等均享有一定的自主性。

朱俊彰说明,今年立法院预算中心审预算提醒,目前的博士培育存有危机,6成博士人才留在高教,2成去业界,但研发经费比率是企业8成、政府2成,因此有必要设立专法推动,政院通过草案后送立院,完成立法后即可推展。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