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特有的名茶-东方美人茶(组图)

发表:2020-11-25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特有的名茶-东方美人茶
东方美人茶台湾独有的名茶,又名膨风茶。(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东方美人茶是台湾独有的名茶,又名膨风茶,又因其茶芽白毫显著,又名为白毫乌龙茶。它极为名贵,也极为娇贵,容不得有一丝异味。而东方美人茶的外形高雅、含蓄、优美,细细观察,有红、黄、白、青、褐等五种颜色,所以茶人们也将其称为“五色茶”。

生茶地方面,台湾现有桃园县、新竹县、苗栗县及台北县坪林、石碇两大东方美人茶产区,包装上的名称各地不同;茶种方面,桃园、新竹及苗栗产区以“青心大冇”为主要生产茶种,坪林、石碇则以“青心乌龙”为主,辅以少量的“白毛猴”。

东方美人茶特有三大特色

东方美人茶是自然生态茶,没有农药,天然的蜜香味,茶芽肥大,色泽鲜艳,五色俱全。

第一、生长奇特,要在背风面、潮湿、日光充足且无空气及农药污染的环境,再接受茶小绿叶蝉的附着吸吮,才能孕育而生。

第二、外观奇特,成茶呈现绿、白、红、黄、褐五色相间的色泽,且白毫尖端有绒状晶莹之感。

第三、风味奇特,茶汤呈琥珀色,带有熟果和天然蜜香,入喉即有甘润香醇之感。

台湾特有的名茶-东方美人茶
东方美人茶风味奇特,茶汤呈琥珀色。

东方美人茶制作过程

从茶叶的采摘开始,要经过繁复的制作过程才能制作出顶级台湾东方美人茶,以下是东方美人茶的制作过程。

1、茶树维护:在小满前一个月需进行茶枝的修剪、适当的施肥,如此小暑后才能生长出健康的嫩芽。

2、采摘:愈嫩的嫩芽愈适合制作东方美人茶,嫩芽太小采收不易,一位茶农一天采收的茶菁大约只能制作1.5斤的东方美人茶。东方美人茶基本全是芽头,茶叶很嫩的,胺基酸含量比较多,所以,东方美人茶的口感会鲜爽,而其儿茶素由于发酵重,所以滋味也没有苦涩味,茶汤变得感柔和。

3、凋萎:放于日光下进行凋萎,让茶叶软化变红。放置发酵与浪茶:放于笳苈让茶叶进行发酵,约1个小时浪茶一次,让茶叶加速发酵,此时茶叶即开始散发出浓蜜香。

4、炒茶:将发酵完成的茶放入炒茶机中,以300度高温让茶叶停止发酵,炒后也能茶叶更方便进行揉捻。

5、揉捻:用茶巾将炒过的茶叶紧包成团,放置约一小时后进行揉捻。揉捻可用手工或揉捻机,目的是为了让茶叶成型。

6、干燥:完成揉捻后进行茶叶的干燥工作,约1小时完成。

7、包装:需密封以避免空气中的水份进入已干燥的茶叶。

物以稀为贵,加上风味独特,使得膨风茶成为台湾乌龙茶中的极品;其中台湾峨眉乡特别以“东方美人茶”最为有名,成为代表特产。

台湾峨眉乡特别以“东方美人茶”最为有名,成为代表特产。
台湾峨眉乡特别以“东方美人茶”最为有名,成为代表特产。

如何冲泡东方美人茶

如何冲泡东方美人茶,首先冲泡前先热壶,热杯,之后放入五分满的茶叶,入适量80∼90℃的水,由于东方美人茶是纯天然的有机茶,所以第一泡即可饮用。如有人喜欢用冰喝的方法冲泡,别有一番风味。另外,如果茶中加入鲜奶,茶的蜂蜜芳香与奶香融合,就成了蜂蜜奶茶,甜而不腻;或者加入少量白兰地酒,味道会更美,似香槟。不苦不涩。

东方美人茶具有抗衰老、美白、养颜、减肥等功效,“她”那绝佳的口感和香气特别适合女士饮用。

责任编辑:清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