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科借尸还魂 林郑整顿通识 学生送中研习(图)

发表:2020-11-26 1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月娥11月25日发表《施政报告》时,宣告“纠正”通识教育科。图为香港中学生。(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林郑月娥11月25日发表《施政报告》时,宣告“纠正”通识教育科。图为香港中学生。(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0年11月26日讯】《港区国安法》生效后,整顿教育界成为了港府的首要任务。特首林郑月娥11月25日发表《施政报告》时,将反送中运动的矛头指向教育,宣告“纠正”通识教育科。中联办旗下报章引述消息称,改革包括将课程范围减半,由政府提供及审批书目,同时学生必须回大陆参与“专题研习”等。香港教育界批评这是以政治凌驾教育的课程改革,当局变相全面将“洗脑教育”借尸还魂。

《苹果日报》报导,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向教育开炮,称“政治渗入校园,学生卷入政治漩涡,甚至被误导参与违法及暴力行为”,扬言学校应着力推行“价值观教育”,当中包括“国民教育”,培养对国家历史和国情等的认识。她称:“深化《宪法》和《基本法》教育,是培养学生国家观念及国家安全意识的基础工作”。

通识科成眼中钉 林郑:必须纠正

林郑并宣布整治校园的“蓝图”,矛头对准亲共势力“眼中钉”——训练学生独立思考的通识教育科。林郑说,通识科争议在社会从未停止,“未来改革方向必须纠正过去通识教育科被异化的问题”,让这个科目重新成为学生学习有关国家发展、《宪法》、《基本法》及法治等元素的平台。

林郑并未提到改革的具体内容。不过,中联办旗下报章《文汇报》和《大公报》同日引述多个消息称,政府会改变科目在中学文凭试中的评分模式,虽维持作为必修科,但会从1至5**的评分制度,改为只有“合格”和“不合格”;通识科现时12个主题,也会减半至6个;还规定学生必须到大陆参与当地的专题研习,并须接受评级。

教科书不准讨论仍在发生的事件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消息又指教育局会主动向学校提供适用书目,如学校要求自选书目,则要经当局审批;通识科书目只会采用“成熟例子”,如国家首名太空人是谁,并且不能再以仍在发生、具争议性的社会事件等作为教材讨论。连学校课堂要使用的工作纸及发给学生的教材,都要预先向教育局备案,以便局方就投诉追查及作出回应或惩处。

11月26日,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开记者会,基本上证实了亲共报章的放风。他宣布将通识科公开试评级改为“及格/不及格 ”、将课时删减一半、学生要学习国家发展、宪法和基本法、教科书必须送审等;又会让学生到内地考察等。杨润雄还宣布将通识科改名,宣称是因为社会上对通识科有不信任,故以新名字象征新的开始,但新名字还未有定案。目前正在就读通识科的学生暂时不受影响。

教协怒轰政府“谋杀通识科”

教协26日傍晚发声明回应教育局改动通识科,直斥此举令通识科变得“面目全非”,形同“谋杀通识科”,与教育界多年来坚持的共识及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的最终建议存在巨大落差。局方无视教育界的专业意见对课程作出改动,并非特首所指的“专业领航”,而是政治践踏专业,教协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教协强调,教育界一直肯定通识科的价值,在整个新高中学制中发挥“培养学生成为独立思考,社会触觉和适应能力”的重要作用,局方提出的改动将对整个新高中学制产生巨大改变,最终受影响的将会是我们的学生。

通识科变“思想政治课” 师生变相送中

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叶建源批评《施政报告》继续诿过于教师,同时加强力度诿过于通识科,质问林郑口中通识课“被异化”、“必须纠正”的说法有何依据,强调通识教师一直秉持教育专业,教授学生独立思考。他重申反对任何未经专业讨论、以政治凌驾教育的课程改革。

身兼教协副会长、中学通识科教师田方泽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表示,若消息属实,政府即是全面将“洗脑教育”借尸还魂,“将通识科变成‘思想政治课’,令教师变成政治宣传机器。”

他又认为课程强制要求学生到大陆研习,师生变相“被送中”,“现在都有很多自愿参与的交流团,有什么原因要强制执行?如果没有选择时,你是否会被不爱国罪名定罪?万一去大陆,有什么意外不能回来,(香港)政府又不能保障我,师生变相‘送中’。”

掀白色恐怖通识科成“教师陷阱”

对于林郑再于《施政报告》强调要“严肃跟进”“不称职及失德”的教师,取消严重者的教师资格,“以免误人子弟”,田方泽忧心会带来“白色恐怖”,而通识科改革只会为教师带来更多陷阱。“通识改革有很多‘专业失当’(陷阱),不用政府教材,或加上对政府批评,是否‘专业失当’?如教师不愿带学生回大陆,是否‘专业失当’?这权力在政府手上,大家是非常担忧,政府可用这理由去惩处不顺眼老师。”

田方泽慨叹香港教育界花尽十年建立通识科,社会重视这个科目为学生构建批判和多元思考等价值,政府“将批判思考变成政治宣传”,令业界非常沮丧。

除了改革通识科之外,《施政报告》还提到其它整顿教育的措施,包括在学校推广“国家安全教育”,“培养学生国家安全的正确概念”;教育局更会与专上院校合作,“在专上教育层面推广国安教育”。《苹果日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教育局长杨润雄近日已会见八间资助大学校长讨论有关议题,并继续与大学“保持沟通”。叶建源质疑,若教育局长向大学发出指示,可能违反院校自主的重要原则。

消息人士又指,将增加教师的培训要求,包括加入30小时的必修,内容包括国民教育和国安教育,料会邀请相关“专家”主讲。另外,中国历史科本学期开始成为初中的独立必修科,《施政报告》也宣布为学生提供实地考察机会,也会透过活动让中小学生认识《宪法》和《基本法》、国家安全及“尊重国旗国歌”等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