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危机下:民营和国企巨头都在谢幕……(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11-23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1月23日讯】最近国内非常知名的经济巨头出事的越来越多了……

最开始看到了华晨汽车破产的消息,哪知消息出了没多久,华晨集团副总裁齐凯向媒体回复说:“没有的事,一切正常”。他说了这话之后,又发现官方的新华社已经刊发了华晨集团破产重组的消息……不得不说这是一种讽刺。事情都到了这种地步,还鸭子死了嘴硬。

如果放在去年,说华晨这种巨头会破产,可能很多人不信。但放在今年这个庚子年,再不可能发生的事情都一件一件在发生了。截止今年,华晨的总资产依然超过1900亿,而今年还被称为汽车元年。在汽车行业迎来第二春之际,在这样的情况下,华晨就这么申请破产了。

这对于中国企业巨头来说,绝对是划时代意义的大事!65亿债务,压垮一个大型汽车集团!习惯就好,这样的事以后越来越多。

1

国内很多人现在都讲目光聚焦到了国内电器销售巨头苏宁的身上,这可是总资产高达4000多亿的巨无霸。为什么苏宁会被盯上呢?

第一件事就是最近永煤带动全国信用债市场暴跌,而国内的多只债券也是跌幅巨大,说白了就是市场不信任这些公司的还债能力,导致国美自己掏10亿元出来回购债券。

第二个让苏宁被盯上的就是恒大许家印对深圳市政府写的那封软硬兼施的求救信,说恒大倒闭会给中国带来系统金融风险,会导致331万人失业,204万业主面临工程烂尾等等。结果,许家印用了120个小时,让恒大惊天大逆转。其中最关键的是许家印引入了1300亿战略投资者,基本是他的朋友圈。其中投资了200亿的是苏宁张近东,苏商大佬。正是因为这1300亿战略投资资金到期,如果不能债转股,就要还钱了。而苏宁借给恒大的这200个亿,是所有战投里面资金额度最大的一笔。

2017年9月,张近东与许家印的“交杯酒照”开始在网络上疯转,一时间,外界猜测之声不绝于耳:难道恒大苏宁就要成为一家人了?果不其然,正如大家所料,2017年11月6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苏宁电器集团之全资子公司南京润恒将向恒大地产战略投资200亿元。在恒大地产增资扩股完成后,南京润恒将持有其4.7%的股份,恒大与苏宁的联姻成为了现实。

但是一晃3年过去了,恒大借壳深深房上市的消息遥遥无期。恒大逼宫的求救信发出后,恒大危机正式被引爆。中国政府层面也不得不协调。随之,恒大紧急组织所有战略投资方开了一个会,包括苏宁张近东在内的近900亿的战投方,再次对恒大伸出援手。

许家印、张近东一同现身《恒大地产集团增资协议》补充协议的签字仪式。危难关头,苏宁再次伸出援手,张近东等战略投资者在恒大关于战略投资转为普通股权长期持有的补充协议书上签字。这意味着恒大1300亿的债务危机基本上被解除了。恒大度过危机,但是苏宁的麻烦才刚刚开始。恒大许家印还不起钱之后,债主苏宁张近东要被压垮!

2

这几天,某知名财经人士针对最近国内债务雷爆的消息,发了一条简单的推文,内容很简单,就是五个字:“下一个,苏宁”。文字表面可以说是语焉不详,但意思很明白,苏宁的资金链崩盘在即。

上半年被抓的博信股份董事长罗静,引发的34亿元爆雷合同,与其关联的基金公司,牵扯出京东、苏宁合同造假。这也是一件棘手的事。

最近,国内信用债纷纷雷爆,苏宁系列债券价格大跌,传言苏宁被市场做空。网络流传了多则关于苏宁陷入债务危机的消息,指苏宁目前债务规模庞大,目前苏宁一年内要偿还的债务1368亿,而手里现金只有248亿,还债是个大问题。且短期内需要偿还的债务很多,现金流不足,资金流面临较大压力,可能即将违约雷爆。

债务危机下:民营和国企巨头都在谢幕……
中国最早的传统家电零售商苏宁电器被曝资金链崩盘在即……(网络图片)

很多时候,预言和流言都有自我实现的功能。如果再联想到最近南京前首富杨宗义被抓,可以说苏宁目前的处境确实就显得有些诡异。面对市场上刮起的这股做空苏宁的妖风,苏宁居然也出来辟谣了。

日前,苏宁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公告称,近日,我司发现个别不良主体和个人通过海外社交平台策划发布针对我司的不实言论,诋毁我司声誉,造成恶劣影响。我司对利用境外社交平台恶意攻击国内企业、试图影响舆论环境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对相关当事主体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按照辟谣定律,苏宁不辟谣不澄清还好,这一澄清,反而说明真有问题了。很多网友和媒体开始挖苏宁的老底,盘查苏宁的战略发展和盈利情况,挖苏宁的财务数据了,算资本负债率等基本财务指标。

3

苏宁是中国最早的传统家电零售商,早期占据了中国电器零售行业的半壁江山,也为苏宁积累了丰厚的“家底”。

近年来,随着国内电商的快速发展,消费者习惯的迅速改变,苏宁迫不得已着力向电商转型,名字从苏宁电器到苏宁云商再到苏宁易购,确立了打造“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模式,提供全场景消费服务。

但船大难掉头,苏宁易购押注新零售、打好新零售这场仗所要面对的挑战难度不小,全员线上转型并不顺利。面对阿里、京东等平台冲击以及3C、家电行业的变局,苏宁渐渐力不从心。

自2014年以来,苏宁易购就已经陷入了主业亏损的状态。表面上看,苏宁的营收规模越来越大,但是其净利润水平却开始大幅下降,主业亏损也越来越大。所以苏宁就像贾府,看起来家大业大,其实里面都是空架子。

最近7年,苏宁易购累计税前利润总额看似达到了356.6亿元,但其中包括了累计高达513.9亿元的投资业务等巨额“副业”所带来的利润。剔除这一数字之后,苏宁易购最近七年的业务性亏损额可能高达157.3亿元,如果再将其他的一次性损益剔除,苏宁易购的主业七年间实际亏损额将更大。

苏宁易购占苏宁集团总营收的九成以上比例,主业持续大额亏损,导致苏宁处于连续“失血”状态。好在副业的投资和资产甩卖,贴补了主业的巨亏。最典型的就是2019年,苏宁易购曾通过减持阿里巴巴股票和出售苏宁小店业务在内的一连串大手笔取得的合计217.9亿元的巨额投资收益力挽狂澜,实现其当期利润表数字的“转正”。

到了2019年,把苏宁小店、苏宁金服等亏损板块踢出合并报表范围。靠着出售所持有股票、旗下资产,辅以高超的财务技巧,苏宁易购在报表上顽强的维持了几年的辉煌。这里说的是苏宁主业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差,这是出问题的一个征兆。

4

现在企业巨头出事,很多就是因为过度扩张,杠杆过高导致高负债,最终被债务压垮的。苏宁也不例外。

张近东将苏宁的资产划分到两个上层持股母体:苏宁电器和苏宁控股。苏宁电器并表苏宁易购、苏宁置业,拥有苏宁的零售、地产、物流等核心业务,也是张近东在上市公司之外的主要发债融资渠道。苏宁控股则持有苏宁体育、苏宁文创、苏宁金融以及投资等非核心产业。

苏宁的地产和金融业务这几年膨胀迅速,在二、三线不断开发苏宁广场、酒店写字楼等商业地产项目。苏宁同时涉足文化、体育、投资等多元化产业,连续大手笔“买买买”,先后收购PPTV、龙珠直播、国际米兰等,组建了文创、体育集团。

苏宁信奉“宁可买错,不可错过”,可能张近东认可“规模压倒一切,速度决定命运”、以及近来流行的说法“大而不倒”。但是,这样疯狂扩张的表象,是用大举借债和收购换来的。准确地说,是靠持续扩大有息负债规模的方式来实现的,本质上属于借钱投资。但投资并不一定都是成功的,而且借的钱是要还的。

2016年,阿里巴巴和苏宁易购达成战略合作,苏宁易购则出资140亿元认购了阿里巴巴1.05%股权。2017年和2018年,苏宁易购分三次出售了上述阿里巴巴股权,盈利约140亿元,两年给上市公司贡献利润分别为32亿、110亿元,占利润的绝大部分。可以说,这是苏宁这几年最好的一笔投资了,而其余的投资则一言难尽。光见着花不少钱,没见到赚很多钱。

2017年底,苏宁电器通过旗下南京润恒出资200亿元,成为恒大地产的战略投资者之一,持股恒大地产4.7%股权。彼时,恒大地产谋求在2020年回A股上市,假设成功,苏宁系将继“炒股”阿里巴巴之后再次获得丰厚回报,美化苏宁电器的业绩。可惜天不遂人愿,恒大地产回A股之图在最近终告失败,苏宁的投资也“泡妞泡成老公,炒股炒成股东。”这200亿的资金算是搭进去了,恒大也没钱还给他。

2019年,苏宁易购又分别以48亿元、27亿元收购了家乐福中国和万达百货,商业项目投资回报期较长,资金压力较大。万达百货也不是省油的灯,持续的亏损在一年半载之内恐怕也难于盈利。

由于政策和市场的影响,苏宁置业的业绩也是后继乏力。今年上半年,苏宁置业营收12.46亿元,净利1.01亿元。这也是毛毛雨,起不到作用。目前,苏宁置地也在2019年停止了拿地,但还有太原、南昌、绍兴、西安等地的13个苏宁广场在建,已投资200多亿之外,剩余投资规模仍需300多亿元,接下来的资金链绷紧,千亿短债缺口求破局。苏宁不断通过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的方式加大举债,由此导致的代价必然是有息负债规模的骤增。毕竟借钱,那是要还的。

苏宁电器是苏宁系的核心资产平台,也是主要的发债融资平台。苏宁电器2020年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苏宁电器总负债规模达到3000亿元,其中有息债务规模接近1800亿元。可苏宁的净资产只有1000多亿。

最近,包括“18苏宁01”、“18苏宁02”、“18苏宁03”、“18苏宁04”、“18苏宁05”在内的多只苏宁易购债券出现连续阴跌。这表明了市场的担忧,担心苏宁电器在没有收回给恒大的200亿战投款后,苏宁系的偿债能力存在压力。目前苏宁一年内要偿还的债务1368亿,而手里现金只有248亿,这样明显恶化的还债能力数据,是个债主都会担心苏宁的还债情况,担心苏宁违约也就是理所当然的。

苏宁易购主营业务低迷,有息债务持续攀升,各项偿债指标持续下滑。多方面业绩表现可以断定,苏宁易购的短期偿债能力指标已出现恶化。现在苏宁信用债在纷纷下跌,整个债券市场融资利率都很高,连国债收益率都被带动上涨了,说明包括苏宁在内的中国这些企业巨头要想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已经越来越难,债券市场如此,银行抽贷断贷也会进一步跟进,破窗理论谁都懂,借新还旧只能是做梦了。

苏宁救了恒大,现在苏宁要被拖下水了,谁来救苏宁呢?我看张近东找不到这样的好兄弟来帮自己了。剩下的就只有交给市场,也许苏宁将会步华晨的后尘。这个可能性现在看是越来越大了。

5

从蚂蚁集团、腾讯、万达被打压,到最近恒大、孙大午、杨宗义、李怀庆等人事件,可以看出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之艰难。最近看到一个刘强东的视频,说京东每年交2个多亿的工会会费,但是员工出事却没有得到一分钱的补偿。我在推特上给出的评语是:杰克马嘲讽金融监管刚刚出事了,你是嫌他们打土豪的理由不够多,嫌自己死得不够快吗?

现在不光是民企,国企雷爆也是纷纷不断,永煤、华晨等就不说了。11月19日,中国国企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负债371亿,进入破产重整司法程序。不管是直接融资的,还是紧接融资的,这些企业的破产重组,必将带来巨大的金融风险。

1600亿的华晨破产重组,震动资本圈!如重组成功,金融机构可保留部分债权或转为股权,如果不成功就进入破产清算,但受偿率一般不高于30%。此前东北特钢破产重组后,金融机构受偿率约为20%。目前华晨重组方案清偿率是个位数,将拖垮一批金融企业。

虚高评级的企业债务出清,就像大象到底,压死的是着地点的一片小动物!希望大家不要成为这样的小动物……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