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面临内外麻烦自我周旋(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0-11-21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Pablo Blazquez Dominguez/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0日讯】习近平在近日于吉隆坡举行的亚太峰会发表视频讲话,解说中共最新的对外政策,再一次强调中共实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美中关系短时间内恶化,美国步步进逼势不饶人,直接把中共打懵,初时中共提出国内单循环的政策,其实是预见国际环境将迅速恶化,外交外贸都将面临空前困境,因此索性缩回手脚,把国内经济扶起来,自给自足,走毛时代闭关自守的老路。

及至冷静下来后,中共发现单靠内循环活不下去,因外汇一枯竭,国计民生将面临无米之炊,粮食、能源、科技进口都只能望梅止渴,万一去到那种地步,杀伤力将不可估量,因此很快又将国策调整为内循环为主、内外双循环的新格局。

内外双循环是废话一句,天下没有不搞内外双循环的国家。内循环根本是千古不易之理,有需求就有买卖,有买卖就有生产,没有内循环谁都活不下去。至于外循环,只要有本事做到出口,谁会拒绝?此外,外国有你没有的东西,你又有需求,当然只好去买,对外做买卖,互通有无,也是千古不易之理。

中共总是把一些人人都懂的常识,说得好像很高深,好像国计民生的大道理只有他们才懂,其实只显得浅薄。当初准备放弃外循环,证明习近平常识有限,给所谓经济学家“忽悠”一下,就如热锅上之蚂蚁,不假思索调整大国策,及至发现中计,只好又匆匆调头,回到内外双循环。兜一个大圈,什么都没有做,也什么都没有改变,居然都成了伟大领袖。

习近平在亚太峰会批判“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指桑骂槐骂美国,但他又不提中共在美国国内搞的那些肮脏事,给美国人逮个正着,美国稍动一下手脚,就把中共伸进去的黑手给打回去了。中共在美国国内吃了大亏,在欧洲又面临新一轮的拒共潮,处境十分不妙。美国与五眼联盟都步调一致了,欧洲各国也势同进退,日本印度等亚洲大国正与美国联合军演,再加上东盟十国为南海问题又站到美国一边,如此大局,逼得中共频频后退,脚步踉跄。

对中共来说,当务之急便是摆脱这种向隅而泣的窘境,放眼四海,举目无亲,那不是好玩的事,中共于百筹莫展急切之际,捡起延宕多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修修补补之后,匆忙与各国签约。可惜这份合约急就章,各国都有不满意处,还要等各自的国会最终批准才能行事,最快也是在两年后的事了,可谓远水救不得近火。

这份协定只是打肿脸充胖子,对外表示我还有朋友,而且我们还把美国排除在外了,其实那又只是自欺欺人。现在习近平又在亚太峰会喊话,对外示好,誓神辟愿要继续对外开放,目的是招揽外资,推动外贸,多做外国生意,多赚外汇。

各国有自己的利害关系,各国对美国、欧洲、日本也有不同程度的依赖,如果要选边站,当然各有考虑,不会因为习近平的口头表态就站到中共身后。各国多年来备尝中共的脸色和手段,早已领教,有苦说不出,对中共说一套做一套、枱面握手枱底踢脚的作风了如指掌,因此即管开会如仪,背地里还是各怀鬼胎。

这种会多数是摆样子,不会有实质效益,不过习近平趁此露一下脸,证明他在中共体制内,地位还是稳固的,如此而已。

习近平的大麻烦不在国外,而在国内,不过国外的麻烦也会间接导致国内的麻烦,内外双循环的结果是内外双麻烦,且看他与自己造成的麻烦如何去周旋好了。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