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乱局 北京有机可乘?(图)

作者:潘小涛 发表:2020-11-1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乱局北京有机可乘?
5月14日,美国麦克坎贝尔号驱逐舰(DDG-85)通过台湾海峡。(图片来源:美军太平洋舰队脸书粉丝团)

【看中国2020年11月15日讯】很多人说,美国总统大选极可能陷入无止境争斗,而即使拜登顺利入主白宫,两极化民意已形成,选举造成的对抗极难弥合,弱势的总统不可能制约北京,甚至担心中共在美国陷入乱局之际,武力进攻台湾、在南海等有大动作。这些忧虑看似合理,实则是对美国及中共的重大错判。首先,北京对美国大选表现得非常谨慎。拜登宣布胜选后,中国的专家学者及大量网民喜不自胜地欢呼(拜登已被称拜振华:拜托他帮忙振兴中华),没被删被禁,说明官方窃窃私喜。不过,即使西方领袖已恭贺拜登,北京仍在犹豫,除了避免尴尬,就是不想被指干预美国大选。既然对美国大选结果都如此小心翼翼,北京又怎可能此时有惊人之举呢?

其二,此时急剧扩张势力,必招致国际社会更大非议。无论喜欢美国与否,如今国际秩序确是它建立和主导的,它早被视为“国际警察”。若有人在警察分身不暇时,肆意破坏秩序,必成众矢之的!同理,若因美国政局暂时无法安定下来,北京以为有机可乘而武力攻台,又或对邻国采取军事行动,必被国际社会一致指摘,最后必得不偿失。北京绝不会愚蠢到这般地步。

其三,以为北京有机可乘的论调,是不了解美国政治军事的无知之言。美国虽因总统大选结果争议而陷入乱局,但绝不代表美国的决策机制已瘫痪,更不代表美军战力下降。相反,若北京此时卤莽行动,在台海或南海采取激烈行动,损及美国和盟友利益,只会帮助美国人摒弃成见,同仇敌忾一致对外,说不定侵侵因此有一线生机呢!北京好不容易等到特朗普下台的良机,怎会节外生枝替侵侵助攻?

习为永续会避免冒险

其四,这是对北京的重大误判。相对前几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是最进取、最具民族主义色彩的一个,在他治下,武力犯台可能性确远高以前。不过,习当然知道自己军队目前攻台胜算不高。对印度的挑衅尚且一再忍让,在美国太平洋舰队严密监控下,对台动武还有多少胜算呢?一旦军事行动失败,习个人要承受极大代价。除非他陷入政治危机,需一场局部战争转移视线减轻压力。而早前中美贸易战高峯、香港危机最深、武肺疫情最严重时,习就受到对手激烈批评,但如今危机已除,还有必要武力犯台吗?近日解放军战机不断越过台海中线,那是做给国人看的军事骚,保住习的强人形象。真要攻台,何须这些多余动作,悄悄增兵部署即可。

事实上,习近平目前最需要的是稳妥地发展经济、推高人气,好让自己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时顺利永续,期间会极力避免任何冒险大动作。因此,除非他的永续大计遭到极大阻挠,才可能以一场稳胜战事去推高民望。而面对美国乱局,北京最佳策略就是低调、沉默!低调,就是暂时不直接挑战美国,在美国总统争议未有结果,以及新总统未及组成国际反华围共联盟前,尽可能急速发展,特别是高科技、重整经济结构,减少对美国依赖,并拉拢更多国家结盟,以应对将来的美国挑战。

当然,没有大动作并不代表没有动作,不直接挑衅美国的小动作必定有增无减,这样就可积攒更多跟美国谈判的筹码。不幸地,香港极可能是筹码之一。对习而言,香港是弃子,但对美国金融界及跨国企业而言,香港仍有巨大利益,即使要撤退也需时间准备,因此,北京极可能趁此机会进一步收紧对香港控制,令它更快速进入一国一制,到将来在谈判桌上就可在香港问题上有更大主动权。DQ四位民主派议员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极可能是对付区议会、拘捕更多民主派或意见领袖、打压传媒等,以制造更多既定事实。如今不做,难道在2022年北京冬奥及中共二十大前才采取这些行动,招致西方批评及杯葛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