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以“创意”解决问题 这“方法”最适用(组图)

作者:胡雅茹 发表:2020-11-14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创意 思维 心智图 胡雅茹
想以“创意”解决问题,这“方法”最适用。(图片来源:Adobestock)

建立整合思维的知识系统,心智图最有用

●原因1:心智图连结“观点”与“经验”之间

全球“50大管理思想家”排名世界第一的管理思想家罗杰.马丁(Roger Martin),是多家国际企业CEO资深顾问,采访多家成功企业领导者后,发现这些成功的领导者脑中内建着一种可以由后天培养而来的心智系统:他们会在独特情境下使用这项心智系统,产生独特结果,而思考过程有着共同的思考方式,是一种“整合思维”。

“整合思维者能够同时思考互相对立的观点⋯⋯能创造出全新方法、兼具两个选项的优势⋯⋯整合思维是一种平行思考或复杂思维,并非单纯以线性顺序接续下去,而且心智可以从不同观点同步刺激。”罗杰.马丁提出了这样的知识系统架构,心智图是其中适用性最广的思考工具:

想以“创意”解决问题这“方法”最适用
(图片来源:采实文化提供)

脑中既有的“观点”会引导我们去找寻思考“工具”,思考“工具”会引导我们产生行动、产生“经验”。“经验”会形塑我们脑中的思考“工具”,思考“工具”会让我们大脑整合出“观点”。

●原因2:心智图者的心智,逐渐自动以“目的论因果关系”方式运作

整合思维有三项强大的工具:生成性推理、因果模型建构、肯定式询问,前两项跟心智图者(mindmapper)的心智运作是一样的:

生成性推理─问“可能是什么?”,而不是“是什么?”是从无到有的推理。

罗杰.马丁直接点出找出单一正确解答的教育模式,就是固守现状的思维,是陈叙性推理,以演绎跟归纳逻辑在运作。整合思维者反而不能接受只有单一模型,会找出不符合现行模型的洞见,并从中想出新的模型。

在工作领域上不断绘制心智图,很快便能成为深耕该领域的有创意的解决问题者。
在工作领域上不断绘制心智图,很快便能成为深耕该领域的有创意的解决问题者。(图片来源:Adobestock)

因果模型建构─分成“实质因果关系”、“目的论因果关系”。

“实质因果关系”是下雨后,地板会湿。整合思维者会进行“目的论因果关系”,为了要让地板湿,我们应该要怎么做?亲手绘制心智图时,我们会自动逐渐迈向整合思维者,越资深的心智图者,越是资深的整合思维者。

过去,我在多本心智图著作中皆提到,初学者只要画20张心智图就能建立一次画到好的能力,画500张左右心智图就能达到不管什么主题都难不倒你。

我在学习心智图后的半年内,就亲手绘制超过500张。从事心智图教学活动也超过20年,我在教学上的一贯态度是厚积薄发,说话一向不夸张且保守。我诚心地告诉你,想要成为一个有创意的解决问题者,不难!在你的工作领域上不断绘制心智图,很快地你便能成为深耕该领域的有创意的解决问题者。
 

本文整理、节录自胡雅茹《极速解决工作难题的心智图大全》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