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小学教师被钉牌 被控教学内容失实(图)

发表:2020-11-13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有小学教师被钉牌被控教学内容失实
继一名九龙塘宣道小学教师被指“播独”而被取消教师资格后,近日教育局再取消一名小学常识科教师注册。图为早前学生参与请愿活动,声援宣道小学教师。(图片来源:梁路思/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1月13日讯】国安法后,香港教育局开始清算教师,继一名九龙塘宣道小学教师被指“播独”而被取消教师资格后,近日教育局又取消一名小学常识科教师注册(俗称“钉牌”),指其在教授历史事件时“内容失实,颠倒是非”,包括教学生英国是“为了消灭中国内的鸦片而发动鸦片战争”等。局方称该教师虽并非有计划误导学生,但并不称职。据报,该教师当时在啬色园主办的可立小学任教,已在9月新学年开始前离职。

据《苹果日报》报导,教育局发新闻稿指事件于本年4月曝光,该名教师为学生制作自学课件并上载于学校网站,在讲解英国发动鸦片战争原因时,指英国是“为了消灭中国内的鸦片而发动鸦片战争”;在讲解中国四大发明的造纸术时,老师指研发纸张的目的,是代替用龟板、动物骨头等做记录“防止动物绝种”。

教育局发言人批评,该教师在小学二年级常识科教授历史事件时“内容失实,颠倒是非”,欠缺学科的基本知识及常识,亦欠缺理解课本或教材内容的能力,忽略备课的基本责任,随意加入“个人的胡乱推断及猜想”,甚至以“完全无稽的想法”来教授学生。

发言人又指,该校已提供教师备课锦囊,并要求“稍为严谨及用心”不难找到正确的历史资料,指责该教师未有认真备课,不具备作为教师的基本能力及应有的态度。教育局声称处理个案时经过“详细及严谨的调查程序”,亦审视了校方提交的报告,及教师向学校的解释申述,还给予涉事教师申述机会,而该教师也有就此寻求法律顾问的协助。

教育局发言人补充表示,该教师虽非有计划误导学生,“但也不能让他独自带领学生学习”,若他因需要担当非教学工作而进入学校,教育局会因应其学历、经验和学校监管等因素考虑。

事件在今年4月曝光,该教师的网上教学片段在“蓝丝”群组流传,片段中一位男教师在讲授1840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时说,“英国想以禁烟为理由派兵攻打中国,为何要这样做呢?就是英国发现中国当时好多人吸烟,吸食一啲烟草,这个问题相当严重,所以他们为了消灭这个叫‘鸦片’的物品,就发动了鸦片战争。”

中共喉舌《文汇报》和亲港府的《星岛日报》都在4月30日报道事件,可立小学校长吴树东则向家长发通告,表示该教师的部分教学内容不正确,称已重新整理有关材料,负责老师也已明白讲解的资料有误,并向家长及学生致歉,承诺会改善处理教学材料的机制。教育局当时则指正向学校跟进,若证实有教师专业失德,会根据《教育条例》处理。

官媒新华社翌日即接力批斗香港教育界,发表短评斥香港的历史教育“再次亮起危险信号”,要求港府教育部门“借此为契机,彻底整肃香港历史教育的乱象”。

可立小学校董会于5月4日发表声明表示已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由校监和校董等成员调查事件。校长吴树东在6月30日回复传媒查询时指,涉事教师未有离职,仍按合约履行职责,但校方在4月29日开始已暂停其教学职务,分派其负责其他协助工作,事件的调查报告亦已交予教育局。

可立小学办学团体啬色园覆表示,该名教师已于上个学期离职,目前已不在可立小学任教。园方也是从新闻报道中得悉教育局取消了一名老师的教师注册,暂时没有掌握更多资讯,故不便评论。办团又称,不了解该校其他教职员是否同样有遭到处分的资讯。

有可立小学家长透露,被“钉牌”教师在上学年入职,事发后已停止教书,家长群组中反应,普遍认为没有必要将该老师钉牌。该名受访家长批评,向教育局投诉的家长不近人情,“有教学错误可以直接跟学校讲,没有必要直接去信教育局”,批评教育局的做法令家长对香港教育失去信心,同时对该名老师的遭遇感到同情,担心类似的清算行动会陆续有来。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