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上市被卡 北京难容大型民企(图)

发表:2020-11-09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马云 蚂蚁集团 上市
蚂蚁集团上市被卡,北京当局难容大型民企。(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9日讯】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珊德(Henny Sender)撰文指出,知情人士表示,正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取消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上市,北京当局的监管单位与银行已对抑制蚂蚁集团在支付与贷款上日益壮大的优势展开一段时期的强力游说,而去年宣布退休的马云,此次恐将被迫真的归隐山林。

据《自由时报》引述《金融时报》报导,珊德在文章中指出,马云卷进酝酿许久的混乱中,至少一部分是他自作自受。对蚂蚁集团的威胁实际上在北京已经累积了数月,但马云急于让蚂蚁集团上市,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

文章表示,蚂蚁集团一直是中国金融业的既得利益者,包括信用卡公司中国银联与国有银行的威胁。而蚂蚁集团虽然以支付公司起家,在中国行动支付占有优势,但近年来跨足先前被国有银行垄断的获利领域,如今蚂蚁集团最大的利润来自于对小客户的放贷业务。

蚂蚁集团不受金融业规范惹议

报导称,流传于潜在投资人的资料显示,蚂蚁2018年进行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时,自称是“扰乱者”。不过,包括前瑞银集团分析师贝德福(Jason Bedford)等人皆认为,蚂蚁是中国金融系统的寄生虫,得利于不受银行必须承受的严格规范。

北京当局去年宣布,计划建立数字人民币与电子支付系统,主要就是回应蚂蚁集团支付宝应用程式在数字支付上占比过大、损及银行的疑虑。而最近,北京当局的监管单位也盯上了小额贷款。

报导引述香港大学教授陈志武表示:“银行有权抱怨,他们受到严格规范,但蚂蚁却可为所欲为。”陈志武说,取消蚂蚁集团IPO(首次公开募股)的后续效应有很多,最令人忧心的则是大型民企全不见容于中国的消息。

中国央行与银监会官员于11月6日同声警告,称实体经济才是金融创新与资金流通的正确目标,不要玩“钱生钱”的生意。

北京当局的新规要求,线上贷款公司出资比率不得低于30%,而蚂蚁集团的出资比率不满5%。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驻香港分析师齐晓亮(Leon Qi)认为,为了使蚂蚁集团的资本等满足监管要求,阿里巴巴最实际的作法是直接注资蚂蚁集团200亿至400亿元人民币。据此,阿里巴巴不得不减持对部分公司的投资。

蚂蚁估值最高恐暴跌1400亿美元

据《彭博社》报导,在蚂蚁集团IPO暂停后,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师谭嘉萍(Iris Tan)指出,如果蚂蚁集团IPO前达4.4倍的净值比(P/B ratio),降至和全球顶级银行相同的水平(约2倍),则蚂蚁集团的估值可能会大跌25%到50%,相当于该公司的估值从2800亿美元降至1400亿美元。

Aletheia Capital财务主管Sanjay Jain则估计,蚂蚁集团的本益比,可能降至其借贷利润约10倍,倍率约是该公司先前对蚂蚁集团估计的一半,这也将让蚂蚁集团的估值,更接近部分体质较好的银行。

不过,大和资本市场驻香港分析师齐晓亮则表示,如果监管对蚂蚁集团的要求较宽,则该公司估值受到的打击也会较小,并且由于蚂蚁集团的信贷科技和支付APP供能强大,预计该公司的估值,不会跌至银行的水准。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