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为何高度关注美国总统大选?(组图)

发表:2020-11-07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1月7日讯】美国总统大选两党候选人票数紧咬,戏剧化之开票过程,连远在千里之外的台湾人均相当关注。有媒体6日在街头采访了数名台湾人,他们表示,在北京对台文攻武吓之下,台湾人很关心美国选战其实是关心自己的未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大选开票作业进行三天仍然未见胜负,台湾人不分昼夜,通过电视、网络转播,高度关注,甚至在自助餐店、公园、街头巷弄,美国选举都成为了热门话题。

有网友在知名的PTT八卦板好奇提问“台湾以前有那么疯美国总统大选吗?”网友纷纷回应说:“都快把美国各州背起来”、“不想再当国际孤儿”、“关乎整个台湾命运你还在睡!”。

川普撑台湾

谈到为何台湾人这次这么疯美选?该媒体采访了数名台湾人,都指向北京因素。

出租车司机刘先生就说:“有人要欺负我们的时候,他会帮我们,不管是不是出自于他的利益或怎样,你旁边住着一个流氓,每天拿刀在你面前挥来挥去、挥来挥去,你心里怎么想?动不动飞机就飞来你家。有一个人好像要替我们出头了,我认为应该帮这个人加油。”

刘先生说,上届希拉里跟川普竞选,他觉得美国选举不关台湾的事。但是川普当选后,颠覆历任美国总统的作风,“联合世界各国,我先冲,你们后面跟着冲”,他因此开始注意到这个世界大国的总统。

刘先生还说,以前台湾要买武器,连有钱也买不到。川普政府不但卖台湾很多武器,还在台海的附近联合军演,让台湾人觉得“有人要欺负我们,他会帮我们”的感觉。

民进党老党员蔡先生也说,“(台湾人)过去没有这么关心美国大选,这次因为特朗普太支持台湾了、太支持台湾的防御。过去的(美国)总统像奥巴马,以前二、三十年来美国对中国(共)都非常地恭顺。”

蔡先生
蔡先生说,“(台湾人)过去没有这么关心美国大选”

“国际孤儿”深受中共威胁 对于美国大选投射想望

高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台湾长久以来处于“国际孤儿”的境遇,是川普改变了这一局势:“其他的国家不肯定我们台湾,所以我们台湾很悲哀,所以我们支持特朗普,有史以来的总统就是特朗普看好我们台湾而已,看好我们台湾,注重我们台湾,其他的国家完全没有。”

高女士的妹妹提到,“因为这次疫情,所以特朗普敢跟中国(共)对抗,因为我们跟中国(共)的立场是相对的,所以觉得台湾人这次会比较支持特朗普。”

高姓姊妹
高姓姊妹

五十多岁的吕女士提到,美国大选关系到股市跟两岸形势。如果拜登当选,台湾要调整,怎样去面对拜登当选后的美台关系。

殷先生说:“因为中共在对台湾有威胁啊,所以台湾人关心的是自己。如果特朗普当选,会在安全方面保护台湾。”至于美国新总统上台,是否有想对美国政府说话?他则吐出了五个字:“真诚地对台湾”。

殷先生夫妻
殷先生夫妻

台湾人担心失去一个保护台湾的“老大哥”?

学者怎么点评台湾人如此关注美国大选的现象呢?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李志强受访表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对中国大陆采取比较激进的手段。对台湾来说,感觉有一个‘老大哥’可以依靠,当然很支持特朗普。”

李志强
李志强

李志强说,若拜登上台,不过他对北京可能采取比较温和的手段,也应该会卖武器给台湾,只是可能不是很想马上挑起中美间严重冲突,这也许是台湾民众对川普和拜登喜好不同的一些因素。

李志强观察到,政治光谱不同,对于候选人有不同偏好:“我们一般观察,比较偏蓝的民众可能都比较希望拜登当选,比较偏绿的希望特朗普当选。”

学者:看美国社会撕裂对立 仿佛看见台湾的缩影

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周志杰对此认为,这几年全球民选政治的民主国家,均出现了所谓“民粹”风潮。“台湾人看到近年美国社会的撕裂、对立,我们冷暖自知,点滴心头。我们看到美国的状况就像看到台湾自己的缩影。台湾不管蓝绿、什么颜色的国人同胞,我们内心会把对台美关系未来的期待,和对台湾自己前途的期待,投射在特朗普和拜登的身上。”

周志杰
周志杰(以上图片来源皆为RFA)

周志杰说,台湾人还觉得“心有戚戚焉”的是,为什么民主国家在选举政治经过如此多年后,即使是价值理念制度相同的国家,都出现民粹影响民主,导致民主的巩固竟出现倒退的趋势?

对此疑问,请参考: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