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好还 放长双眼看未来(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0-11-07 0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和拜登
川普和拜登(图片来源:ANGELA WEISS 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7日讯】昨日文章贴出后,有朋友提出质疑,他说:“既然‘美中争夺世界,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美国总统换人,对台海、南海、香港新疆西藏内蒙的大政方针,再变也变不到哪里去。’,那么,说‘川普(特朗普)拜登之对立,是两种思潮、两个阵营、两种命运之争’似乎逻辑上未讲得通。”

认真想一下,真的是逻辑有点问题。朋友后来又说:“问题似乎出在‘川普与拜登之对立,是两种思潮、两个阵营、两种命运之争’过份绝对化。”

认真想一下,朋友又一语点中要害。

基本上,两种想法都在我脑子里,前一个说法是基本判断,后一个说法也是基本判断,

“两种思潮、两个阵营”之争也没错,错在“两种命运”之争,正如朋友提醒的,过份“绝对化了”。也就是说,问题没有那么严重,说川普与拜登之争是两种思潮两个阵营之争,这是现实,无须争辩,但说到两种命运之争,就太拔高了,把问题看得太严重,严重到脱离现实。

如果去掉“两种命运”之争,那前后两句话就没有逻辑问题,但主观上就会觉得不够“解气”,一定要把它提升到更严重的地步,才足以表达我对拜登的讨厌。

写文章当然不应该受制于自己的主观情绪,但人有情绪,有时又难以避免。

不管如何,很感谢朋友的提醒,这种朋友才叫做“诤友”。

美国总统大选难解难分,牵动全世界人心,拜登与川普之争,的确是两种思潮、两个阵营之争,但美国的民主制度行之百年,有稳固的基础,一切争议都可以在法律框架内得到解决。共和民主两党分属自由和保守两翼,代表不同的社会思潮和利益集团,有矛盾斗争也属正常,但我相信他们最终会找到解决纷争的办法,美国还是美国,美国人还是美国人。

拜登一旦当选,他会不会受制于中共,会不会被中共勒索,而实施与川普截然相反的亲中政策,这是最令各国政府和人民担心的事。我之所以说“再变也变不到哪里去”,理由是美国百分七十以上国民对中共反感,民主共和两党在参众两院对华关系的众多法案中,基本上都有共识,此外,这半年多来蓬佩奥全世界游说,已经让众多盟友归队,又拉拢了更多中小国家围堵中共,美国的基本国策,不会因为一个拜登被中共收买而全然改观,反而拜登当选后,他要受国内基本民意和自己党内政治取向的约束。

因此说是“两种命运”之争,便过于夸大了拜登个人的意志,而忽略了整个国家的传统和利益。始终美国以普世价值立国,整个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也有共同的价值观,这一两年来,中共的丑恶面目在全世界人面前大暴露,各国人民对中共的猜忌和反感无日无之,面对这种时代趋势,拜登不可能以一人之力去扭转,只有他服从民意和趋势,不可能他去逆转民意和趋势。因此说“两种命运”之争,显然过于夸大其词了。在文字上看来,当然比较过瘾,但脱离了现实,也就缺乏说服力。

朋友后来又转了沈旭晖博士一篇文章给我,标题是“真相与后真相:美国点票入门的九点懒人包”。沈博士果然是内行人,他对美国选举的分析很到位,有兴趣的网友可以找来读读。其实我自己对国际政治和美国政情都没有深入研究,只是平日阅读得来的一些常识,凭此作分析,以印象居多,当然不可能深入,再加上个人好恶,犯错的机会也不少。

平常也有网友坦率指出我的错误,我多数都可以接受。不过昨日有一位网友说我挺拜登,这个误会就太大了。坦白说,对自由派与保守派之争,我当然倾向自由派多一点,但拜登在美中关系上太苟且,又分明中了中共利益收买的奸计,作为香港人,我对拜登的姑息养奸很反感,说我挺拜登,几乎是对我的一种侮辱,因此一定要加以说明。

我支持川普,最主要原因就是从来没有一个美国总统,敢于正面直接、毫无保留地直斥中共之非,敢于和中共翻脸,敢于与他脱钩,敢于重整国际秩序去围堵中共,削弱中共。川普做的,就是我想做的,做不做得到是另一回事,至少要去做出来。

川普落选,我们也要接受现实,但我相信拜登也不敢全面扭转当下恶劣的美中关系,最多只是不如此剑拔弩张而已,长远的冲突不可逆转。拜登出卖美国人,四年后他就要被美国人抛弃,到时候,就等蓬佩奥再来拨乱反正好了。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世事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但天道好还,善恶有报,且让我们放长双眼看未来。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