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款薯片含高致癌物 三只松鼠回应惹怒人(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03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日发布“2020年薯片中外对比试验报告”,称市面上较常见的15款产品均检出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其中有3款远高于基准质。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日发布“2020年薯片中外对比试验报告”,称市面上较常见的15款产品均检出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其中有3款远高于基准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依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2020年薯片中外对比试验报告”表示,针对市面上较常见的15款产品进行检测,均检出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包括8款低于欧盟设定的基准水平值(750μg/kg),7款高于750μg/kg,3款检出值>2000ug/kg,分别为三只松鼠原味脆署、盐津铺子薯惑烘焙薯片醇香原味、董小姐轻食薯片清怡原味,而三只松鼠的回应,引发网友抨击。

三只松鼠原味脆署、盐津铺子薯惑烘焙薯片醇香原味、董小姐轻食薯片清怡原味经过检验,被验出2A类致癌物丙烯醯胺含量,远高于基准值。
三只松鼠原味脆署、盐津铺子薯惑烘焙薯片醇香原味、董小姐轻食薯片清怡原味经过检验,被验出2A类致癌物丙烯醯胺含量,远高于基准值。(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2020薯片检测报告出炉 3款薯片远高于欧盟基准

澎湃新闻报导,深圳市消委会挑选了15款国内国外的知名品牌薯片,并且委讬专业质检公司进行比较试验。经过检测,安全指标方面,15款薯片样品的理化指标、重金属污染物、微生物指标、抗氧化剂都符合了国标要求,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也低,包括乐事(美产)、Lorenz(劳仑兹)、RED ROCK DELI、盐津铺子及好丽友等5款都没有检出反式脂肪酸。不过,自整体情况而言,油炸型薯片的脂肪含量大约是焙烤型薯片的1.5倍,在油炸型薯片中,进口油炸型薯片的平均钠含量是国产油炸型薯片的1.7倍。

值得关注的是,有7款薯片经过检测后发现2A类致癌物丙烯醯胺的含量高于欧盟所设定的基准水准值(750μg/kg),其中有3款中国制薯片的丙烯醯胺含量居然高于2000微克每千克,即为:盐津铺子、三只松鼠、董小姐。从整体情况来看,焙烤型薯片的丙烯醯胺平均含量,是油炸型薯片的平均含量的近6倍。

当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此一试验报告后,上述这三家丙烯醯胺含量超高的中国食品公司也陆续做出回应。

检测报告出炉 3间超标企业做出回应

针对深圳消委会薯片检验出丙烯酰胺一事,盐津铺子、董小姐及三只松鼠均提醒消费者两件事情:第一是目前我国对于丙烯醯胺的指标仍没有任何限量标准及指导性文件;第二是丙烯醯胺存在于多种食品里,薯片是属于休闲食品,实际摄入丙烯醯胺的分量不多,而不过量食用、均衡饮食才是消费者合理的选择。

此外,南都记者走访京东盐津铺子自营旗舰店询问客服之后发现,盐津铺子已不再售卖薯片系列的零食,且具体上架时间仍不明确。但在淘宝旗舰店中,盐津铺子仍在贩售这一款薯片,而且销售量稳居该店膨化食品类的第二名。

对此,盐津铺子淘宝旗舰店客服说:“我国并无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限量的食品安全标准,正如经济科教频道报导所言,对于丙烯醯胺指标,国际和国内尚无食物中丙烯醯胺限量的相关法规和标准。近期,国家重点科技项目传统熏炸烤食品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技术研究及集成示范项目已立项,我司已积极参与相关项目研究,力争为食品安全和行业健康发展做努力,持续为市场提供放心、美味食品。”

至于董小姐薯片淘宝官方旗舰店客服则提供了该企业针对此事件的说明函。其中则重点强调,“我国目前并没有丙烯酰胺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或其他标准的相关要求”,而且丙烯酰胺存在于多种产品里,是否健康,取决于事物中的丙烯酰胺暴露量之多寡,休闲食品非主粮,不可能论公斤吃。因此对于任何指标,离开了剂量去谈毒性,都是不明智与无意义的。

三只松鼠淘宝及京东旗舰店的客服都告诉记者,丙烯醯胺存在于高温烘焙与油炸类食品中,在逾120摄氏度以上的温度条件之下处理时,就可能会形成丙烯醯胺这种物质,薯片类产品中是普遍存在。至于三只松鼠一包薯片的克重实际小于50g,换言之,实际摄入量极低。

因中国食安不时爆发问题,因此当上述三家丙烯酰胺远高于基准水平质的企业作出回应后,引发大批中国网友关注,并特别针对三只松鼠的声明,予以抨击。

有中国网友表示,“不去怪食品安全法懒政,而去怪人家品牌不符合欧盟标准?”“在吃的问题上为什么不能达到高标准 中国人命就贱?”“不管能不能对标欧盟标准,也不管是不是撇开剂量谈毒性,只是这个回应水准也太低了……”“食品安全一直是个大问题。”“没国家标准,就可以为所欲为么?”“居然理直气壮地说国内并无丙烯醯胺含量限量的食品安全标准。作为国民大众品牌,消费者数量庞大,如果不以高标准去要求自己,简直是对不起忠实用户。”“三只松鼠等品牌的回应彰显蛮横和不屑,不知道这种残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却依然言之凿凿的自信来自哪里?”“三只松鼠的回应是我见过最豪横的”“三只松鼠上次霉菌超标的事情解决了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