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跃进时的农村民谣:大干部搂小干部偷(图)

发表:2020-10-30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过不同时期的民谣,可以看出历史的发展和社会进程。
通过不同时期的民谣,可以看出历史的发展和社会进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谣是口头文学的一种,民谣的产生,代表当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进程。

山海关与辽宁相邻,风俗口语相同,古城民谣受到相互影响,相互溶合。例如山海关罗城在日本时属满洲国管辖,它的民谣与日本侵华有很多关系。传说:1944年罗城有一妇女怀孕,一下生下两个胖小子,一个长脖子是老大,短脖子是老二,长脖子老大说:“别看我的脖子长,明年不吃满洲国的粮。”短脖子老二说:“别看我的脖子短,明年不受满洲国的管。”明年即1945年,满洲国随之垮台,这个民谣也反映了当地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憎恨。

除此,民谣有很多种,比如描写古城风貌的民谣有:“山海关地面宽,南有海,北有山,当中有个第一关,下面就是角楼湾。”“穷罗城,富西关,不穷不富角楼湾。”“桥对桥,庙对庙,一步三筒碑,狮子比城高。”描写古城风物特产的民谣有:“山海关三件宝:切糕、白薯、豆腐脑。”这首民谣说的是山海关的风味小吃,切糕是和黄米面下层用白豆垫底,中间含有红枣蒸熟,放在独轮车上用刀切着卖,很受老百姓欢迎;白薯是指的用水煮熟,放在砂锅中,下面用炭火煨着;豆腐脑是用上好的黄豆磨成豆浆,洁白如玉,用石膏点成再加上用肉丁、黄花菜、海米勾制成的卤,盛在碗里,有红有白,非常好吃。

有地方特色风俗的民谣:“有女不嫁高建庄,棒面饼子小鱼汤”,说的是解放前高建庄农民贫苦生活的写照。“有女不嫁圣水庄,一年到头光绑黄瓜秧”,因圣水庄水质好,种出的黄瓜顶花带刺,圣水庄的妇女大都参加黄瓜种植的农活。

形容贫困村子的民谣:“穷庄破庙干巴井,老牛破车疙瘩套。”

民谣随时代,每一段民谣的产生都与时代背景有关,例如四清时农村有反映干部贪占的民谣:“大干部搂,小干部偷,社员缝两大挎兜”。反映婚姻观念的民谣:“一工二干三军人,誓死不嫁老农民,三转一拧四间房,少了一样也得黄”。

民谣的产生,代表一个时代背景,通过不同时期的民谣,可以看出历史的发展和社会进程。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