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寻求外国庇护创新高 澳加申请激增(图)

发表:2020-10-28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镇压反送中运动和实施《港区国安法》后,港人到外国寻求庇护数字再创新高。(图片来源:Anthony Kwan / Getty Images)
港府镇压反送中运动和实施《港区国安法》后,港人到外国寻求庇护数字再创新高。(图片来源:Anthony Kwan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8日讯】港府镇压反送中运动和实施《港区国安法》后,港人到外国寻求庇护数字再创新高,澳洲是最热门的目的地。《南华早报》报导,单2020年便有136位香港人向澳洲寻求庇护,较2019年的116人升近两成;向加拿大寻求庇护的宗数亦急增近178%。前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在加拿大国会一个听证会上发言,呼吁加拿大与民主国家合作抗共之余,落实予港人的“救生艇”计划。

12港人为流亡台湾“投奔怒海”,遭大陆海警送中关押至今,是国安法打压下港人的悲歌。据《苹果日报》报导,《南华早报》向5个国家查询香港人寻求庇护的数字,发现澳洲是港人寻求庇护的首要目的地,2018年时相关数字仅有50宗,反送中运动爆发的2019年,数字急升逾1.3倍至116宗。2020年仍未结束,至今更已有136宗寻求庇护个案。

澳洲今年136宗 加拿大申请增近两倍

第二个寻求庇护的热门地点是加拿大,2020年共有25人申请,较2019年的9人升近两倍,而在2018年,申请人数只有2人。

明年1月开放香港人BNO移民计划的英国,2020年共有14港人申请庇护,较2019年13人微升。新西兰和德国2020年则分别接获3宗和2宗申请。

该报道引述澳港联发言人Dennis Chan指,年初已留意到向澳洲申请庇护的宗数劲升,但由于澳洲因武汉肺炎疫情关闭边境,现时澳洲只接受已在当地人士申请庇护。

刘慧卿:市民惶恐逃离 吁英国助示威者

民主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刘慧卿认为,港人奔赴海外寻求庇护者增加,反映香港社会气氛令市民觉得惶恐,欲逃离香港。她说,澳洲早前已放宽港人工作及学生签证,以帮助香港人申请移民,加拿大国会也在积极考虑有关政策。

英国方面,刘慧卿透露27日民主党国际事务委员会与英国领事馆人员会面,对方指,一个家庭中只要有一人持BNO护照,其直系亲属也合资格一同申请移民,这个方法可免却港人申请政治庇护。她说,目前一般曾被捕或检控的人士没有机会获接见陈述情况,民主党呼吁英方审批时给予这些人陈述的机会。英领馆方面回应称,对和平表达的示威者会小心检视,“不是和平的就麻烦一些”,寻求政治庇护则另当别论,但英方也表明内政部审批十分严格。

罗冠聪出席加国听证 吁提供“救生艇”

另外,《苹果日报》报导,流亡海外的前香港众志常委罗冠聪及前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女儿Angela Gui,10月26日出席了“加拿大国会对华关系委员会”举办以“香港的危机:人质外交下的忧虑”为题的听证会,为香港人发声。

罗冠聪表示,过去一年港府打压反送中运动,导致港人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幻灭,港府民望跌落谷底。而中共绕过香港立法会实施《国安法》,拘捕及起诉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等政治人物,以打压表达意见的自由,引发美国对中港官员实施制裁。

罗冠聪强调,国安法是中共恐吓港人的法律武器,他的不少朋友都因为忧虑堕入法网而删除社交平台帐户、远离政治组织等。中共的打压更波及西方学术机构等。他呼吁加拿大不要再对中共会改变、开放抱幻想,应对抗中共的意识形态扩张。他促请加国政府采取封锁华为等行动,同时为港人提供“救生艇”难民政策;长远则应与民主国家合作抗衡中共,如与台湾建立紧密的政治经济联系。

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在中国遭判囚10年。女儿Angela Gui在听证会上再次讲述父亲被绑架及拘禁的情况,包括中方对外宣称他欲放弃瑞典籍。Angela表示,跨境绑架等事件不断发生,不少身在加拿大的中国人和香港人日常都要提高警觉,以防中方的滋扰,她呼吁加拿大当局多加留心他们在当地的安危。她表示,过往单靠谴责中共成效不彰,呼吁加拿大政府联同国际社会加快采取行动对抗中共。

加拿大国会对华关系委员会副主席Garnett Genuis发言时表示,忧虑桂民海的遭遇发生在居港加拿大国民身上,他们有机会被中方拘禁后突被拒绝承认外国国籍。

罗冠听出席听证会后在Facebook发文指,加拿大如何与其它国家联手制衡中共,是议员们关注的议题,“我认为只要各国领袖认真看待中共对民主国家的威胁,并有足够动机同坐一枱讨论,其实有很多例如杯葛北京冬奥、签订贸易协议时附加人权条款等短期措施可以办到。”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