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居英签证无上限 料5年百万港人可移居(图)

发表:2020-10-23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早前公布放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人移民,将于明年1月31日开始接受合资格香港人申请。(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英国早前公布放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人移民,将于明年1月31日开始接受合资格香港人申请。(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Colin/CC BY-SA 4.0/Wikimedia Commons)

【看中国2020年10月23日讯】《港区国安法》实施后,英国早前公布放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人移民,将于明年1月31日开始接受合资格香港人申请。签证不设配额,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特别提到,不会拒绝因非暴力抗议或行使言论自由等而被定罪的人士申请。同时有条款可能限制中港官员、警察或建制派人物等被视为侵犯香港人权人士获居英权。英国内政部预计,未来5年将有逾100万港人可移民英国,首年就估计有50万人。

《苹果日报》报导,英国政府10月22日在官网宣布“The Hong Kong BN(O)Visa”将于2021年1月31日开始接受申请。签证不设配额,五年签证费用为每人250英镑;30个月签证费用为每人180英镑。同时,申请者须证明申请人及其家庭受养人备有最少6个月在英国生活的费用,并要提供结核病检验证书。同时,合资格申请人就算未补领有效BNO护照,也可以香港特区护照作申请。

总领事斥国安法削港人自由权利

英政府指出,由于中国政府违反《中英联合声明》,限制香港人的权利及自由,并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英国政府将改变赋予BNO公民的权利。英国驻香港总领事贺恩德(Andrew Heyn)22日表示,《港区国安法》的实施明显削弱港人的权利和自由。新的移民方案是英国政府对香港人承诺的一部份,“英国随时欢迎持BNO的公民及其家属来英国。”

透过该签证,港人可一次过申请5年有限期居留许可,到英国居住、求学和工作,英国政府形容他们几乎可以从事任何工作(the right to work in almost any role)。居住满5年后,港人可申请定居身份;获得定居身份12个月后,便可正式申请英国国籍。护照持有人及其家庭受养人只要通常居住在香港,即符合有关资格。

条文可拒批中港官警及建制派申请

英国政府列明,申请人必须没有严重的刑事犯罪纪录,但“不会试图拒绝那些因非暴力抗议或行使言论自由等活动而被定罪的人士申请”。这意味着参与过反送中运动等的抗争者,即使曾被定罪并留有相关的刑事案底,亦不会被拒绝申请。

条件同时列明,申请人须“未曾从事英国政府认为不利于公众利益的事务或活动”,以及受到英国《移民法规》中所有被拒入境理由的规限。《苹果日报》分析,英国政府或可用这条条文限制中港官员、警员或建制派人物等被视为侵犯香港人权的人士申请居英权。

英国内政部一项经济评估预计,计划开展首年或将有50万持BNO的港人及其家属定居英国,未来5年内则超过100万人。不过当局补充指有关预测属极端情况,但预计首年仍有12.3万至15.3万港人赴英定居,5年内则有25.8万人至32.4万人。

2019下半年签发量超4年总和

早前英国内政部护照署曾披露,截至今年7月中,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发行数字为374,806本,今年头7个月的续领获批数字为58,335本。由于疫情影响部门运作延误审批程序,其中4月只批出196本,当局已加快人手处理。

比对过去5年的BNO签发量,2015至2018年每年约签发1.4万至3万本,去年头半年共签发8,704本,但反送中运动爆发后,7、8月后审批量激增,下半年急增至逾11万本,超过2015至2018年四年间总和。

一直为港人争取BNO权利的民主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刘慧卿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说,中国对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变相令英国可藉中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加快公布BNO移民计划详情。但她留意到部份年轻人因未能赶及申请BNO护照,或因有刑事犯罪纪录,而未能获得是次申请机会,希望英国当局能再作考虑。民主党又计划10月27日前往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及与总领事贺恩德会面,以反映情况及续讨论有关港人BNO权利等问题。

罗冠聪致函纽总理吁开通“救生艇”

另外,流亡英国的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22日在Facebook撰文指,他已致函近日成功连任的新西兰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希望新西兰能跟随其他五眼联盟成员的步伐,向香港的抗争者开放救生艇计划,让面对政治逼害的年轻人有另一个寻觅安全的路径。他已收到新西兰总理府的回应,表示信函的内容已被知悉,并会交由外交部一并考虑。

罗冠聪透露,稍后将有新西兰的议员就同样议题发声,期望做到内外连动效应。他期望新西兰政府会迅速回应这项建议,并与民主国家共同捍卫人权自由,对抗中共威权扩张。他日后也会与更多不同国家的议员共同推动各项支援香港的倡议,期望能令“全球围中”的共识迅速建立。

他又表示,新西兰政府近年对华慢慢转趋强硬,虽不如五眼联盟内其它国家般高调,但新西兰亦有逐渐采取不同措施来应对中共的威胁,如2019年6月,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介入奥克兰大学中国学生与香港学生之间的冲突,新西兰总理和外交大臣发声批评。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