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弊获取功名的代价(图)

发表:2020-10-2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弊 功名 代价 生命
作弊
获取功名代价。(图片来源:Adobestock)

明朝弘治二年(西元1489年),江苏常州秀才王恒去参加省试。当时有个营私舞弊的考官要偷偷卖考题,而且急着要以低价出售。

王恒的同学奚纯找到他,商量着一起把考题买下来,这样就可以事先把文章作好背下来,科考时就可以作弊了。当时买考题的事情几乎就要办成了。

一天夜里,王恒梦见自己考试得了第十一名,但是突然之间父亲就去世了,接着妻子、岳父也相继去世了,不久自己也死了。他醒来后觉的这梦很奇怪,恐怕不是吉兆,便借口自己还年轻,才疏学浅,不想一下子得到做官的机会,就把买考题的事情推掉了。

奚纯生气的说:你真是个没福气的人,我自己一个人去做这事!

于是奚纯花了数十两金子买下考题,结果科考中了第十一名,恰好和王恒梦中的名次一样。王恒感到此事不寻常,担心奚纯可能会有恶运。

不久,奚纯的父亲、妻子和岳父都相继去世,再过了一段时间奚纯也去世了。

王恒惊异无比,便把梦中的事情讲给人们听,然后感慨的说道:假如当时我也参与了买考题的事,那么今天就一定必死无疑了!

其实人一生的福分是有定数的,人在某一方面通过不正当手段夺取了别人的利益,得到了自己不该得到的东西,那么就会在其它方面相应的失去某一些东西,甚至是缩减自己与亲人的寿命。故事中的奚纯通过作弊得到了本不该自己得到的功名,侵占了别人的利益,代价却是失去了自己一家四人的生命!这个代价真是太大了,教训太深刻了!

为了自己与自己的亲人,万万不可用不正当的方法获取利益呀!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