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经济数据的背后:消费坍塌 内循环泡汤(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10-23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0月23日讯】中国2020年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全面出炉了,各项数据看起来都非常强劲,中国国内的市场都是一片欢呼,连带着世界市场都像打了鸡血,中国的数据在国际经济大萧条的背景中一枝独秀,成为国际金融市场获得支撑的依据。

但是就我来看,中国经济靓丽的外表下,其实更大的是危机。大家不要说我唱衰中国经济,我相信说中国经济好的媒体和学者太多了,这里就不需要我再去吹捧。我只会用批判性思维去分析中国经济的不足和风险。我相信大家希望听到的是从批判角度发出的声音,而不是吹捧的声音。当然,我也不会为了批判而批判,不会去瞎批判,因为确实中国经济存在一些比较严重的结构性失衡的问题。可能一般人的人看不出来,而世界上看到的是中国官方公布的注水的靓丽的GDP。

确实,这次中国第三季度的GDP“非常靓丽”。

10月1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GDP增速为4.9%,虽然不及市场预期,低于路透调查预估的中值5.2%,但是正增长4.9%这样的数据比起中国前两个季度来说,可以说是鸟枪换炮,进步不小。

一季度同比去年下降6.8%,二季度增长了3.2%,到三季度增长4.9%。综合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已经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放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都是一片惨淡的下跌中,可以说完全是一枝独秀。

疫情依然广泛拖累全球经济的当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中国可能将是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预计全年GDP增1.9%,而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世界银行也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2%。

因为美国经济的大幅度下滑,而中国经济今年又是正增长,所以此消彼长,有传言说今年中国的GDP总量极可能赶上甚至超过美国。这也是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五毛小粉红都像打了鸡血般在热议的话题。其实这可能只是他们的意淫,姑且不说第三季度美国的经济已经开始大幅度增长,要在今年赶上美国GDP还有很大难度。更何况美国制造芯片、制造高科技产品带来的GDP,和中国用大规模的钢筋水泥堆砌起来的GDP,含金量是完全不一样的。

而中国第三季度的GDP增长,确实得益于中国疯狂的基础设施刺激。这是拉动中国经济逆势增长的一架重要马车。

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开始出台疯狂的固定资产投资刺激措施。截至3月1日,包括北京、河北、山西、上海、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南、云南、四川、重庆、宁夏等13个省市区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这份投资清单共包括10326个项目,其中8个省份公布了计划总投资额,共计34万亿元,是2008年4万亿的8倍多,这还只是8个省的投资计划,当然这些钱是不会在今年一年投资下去的。但是即便如此,数额也是天文数字。

而正是那一波大的投资计划,在中国经济的复苏中起到了非常大的拉动作用。最新公布的数据是,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436530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上半年为下降3.1%。

这里要说一下我发现的中国国家统计局造假的铁证,有细心的网友将2019年前三季度的固定资产总投资从统计局的官网上截图下来了,是461204亿元。这就是说,去年前九个月的固定资产总投资比今年前九个月的还多了3万多亿,应该是同比下降5.4%,但是今年公布是同比增加了0.8。这里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统计局这帮人水平太差,将同比减少算成了同比增加,基本的统计方法都出错。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统计局在编今年数据的时候,忘记了将去年的数据作一下修改,产生了这个乌龙。

当然,中国统计局的数据肯定是水分很大的,但是我一般只看他们的大概走势,比如说投资消费出口的此消彼长的关系,比如说投资中哪一块是增长,哪一块是下跌,这个大方向相信他们造假的空间还是有限的。

分领域看,投资中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上半年为下降2.7%;制造业投资下降6.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7个百分点。

其实,就算投资整体是在增长,也可以看出中间的一些危机。比如今年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是下降了6.5%,说明中国的企业、工厂这些实体经济投资是下降的,和之前分析的中国实体企业破产、倒闭以及外资撤离、内资转移到东南亚的趋势是对应起来的,和失业人数大幅增加也是对应的。而制造业是中国经济中最核心的部分,比房地产、比基础设施投资更重要。

可现在的情况是,最核心的制造业同比下降了6.5%,而虚火旺盛、泡沫比天高的房地产投资反而还上升了5.6%。而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当月同比增长12%,加快了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当月下降2.0个百分点。

这就是该增长的不增长,反而在下降,不该增长的又在疯涨,对于中国政府高层来说也是很闹心的。但是,为了刺激经济增长,为了抢夺全球经济增长第一的宝座,制造大国抗疫取得辉煌成就的形象,也只有启动房地产这个夜壶了,来抵消制造业投资的下滑。

所以,今年房地产投资还在疯涨,库存在增加。但是现在二手房降价趋势很明显,成交量也在下跌,这对新房销售也是压力。房子卖不出去后,这些投资的房子,将成为斩断地产开发商债务链的关键一刀。恒大7折售楼和逼宫广东省政府,都说明房地产行业债务的严重性。掩盖得了一时,掩盖不了一世,这颗雷迟早是要爆的。

除了制造业,这次立下汗马功劳的应该是出口的大幅度增长,这是当前拉动经济的头架马车。

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23万亿元同比增0.7%。其中,出口12.7万亿,同比增1.8%,是前三季度GDP0.7%增速的1.5倍左右;进口10.4万亿,同比下降0.6%。出口好于进口。

9月单月进出口额都创下新高,中国外贸出人意料地进入复苏模式,单月进口增长13.2%,出口增9.9%,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再创新高。主因是防疫物资出口、外需恢复和大量外贸订单从其他国家转移至中国。

中国9月份的进出口确实在复苏,我还是相信中国的这个统计数据的。有人说,因为疫情,中国经济成了二战时候的美国。当时全世界本土都受到了战争的冲击,唯有美国经济一枝独秀。这个说法还是有一定的道理,和这次新冠疫情时期的中国比较类似,全世界经济都惨不忍睹,唯有扛过了疫情初期的中国,现在经济反而开始正增长了。按照我的说法就是:对别人投毒的人现在开始享受毒品红利了。

中国的很多行业因为疫情开始享受投毒后的红利,比如纺织行业。中国和印度是全球第一和第二的纺织品出口大国,由于印度疫情封锁,工厂迟迟无法复工,大量订单被迫转移到了中国。一位河北的纺织业老板说:做工厂20年没有遇到过这么火爆的行情;浙江的一位纺织业老板说:以前不敢想,从没见过这么多订单。当前,国内很多服装厂排单已经到了明年5月份。

这几天这个消息开始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不是说外资和产业链纷纷转移出中国了?怎么这么多订单开始回来了呢?但这就是现实。印度因为疫情无法生产纺织品,而中国可以,国际上的订单就从印度转移到了中国,中国出口企业受益。

这样的行业其实还有不少。分产品看,防疫物资出口增速仍高,9月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包括防护服和手套在内的塑料制品以及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同比分别为34.7%、95.9%和30.9%。“宅经济”相关出口也保持高增,9月集成电路和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主要是便携式电脑)出口同比分别为17.6%和29.9%,较上月上升6.7和6.4个百分点。

机电产品和七大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继续高增,9月出口同比分别为11.9%和19.5%。9月对美国、东盟、韩国和印度出口同比增长分别为20.5%、14.4%、14.8%和4.0%,较上月大幅上升。大家注意,中国最近对美国的出口一直是在增长的,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一直在增加的主要原因。

9月份中国出口增长达到了9.9%,和中国一些受疫情影响的行业疯狂出口有密切的关系。在2019年之前的8年左右,中国出口已经从两位数降低到了个位数。在疫情之前正常的年份,2019年全年中国出口仅增长0.5%,接近0增长。而在今年受疫情这么大的冲击下,中国出口前9个月增速达到1.8%,9月份达到9.9%,说中国在享受投毒再来的红利,一点都没有错。出口是拉动本次中国GDP正增长的最主要工程,贡献超过了投资。

而本次经济数据最大的噪点就是消费,可以说是异常惨淡。

三驾马车中,出口超预期,投资高速但略有回落,消费还在低位挣扎。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较上月加快2.8个百分点。

中国的消费在哪里?
中国国内的消费需求在哪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国内消费需求的最直接数据。中国前三季度,该数据超过27.3万亿元,同比下降7.2%,还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按消费类型来看,餐饮行业受创严重,收入2.5万亿元左右,下降23.9%。

我们知道,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在中国的三家马车中,去年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在50%左右,出口占30%,投资占20%左右。现在投资和出口都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但是消费居然比去年同期还下降了7.2%,可以说非常低迷。体现了中国经济自生性的增长还非常脆弱,中国经济的复苏基础不稳。

这种不稳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从投资上看。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是支撑今年投资的主要力量,但受房地产调控、政府收入和举债能力制约,投资增速难以进一步上升,未来甚至面临回调压力;现在的投资是依靠房地产在刺激,这是在吹大泡沫、饮鸩止渴。制造业投资则受企业盈利和经济增长预期的影响无法有效提振,制造业投资萎缩。

第二从出口上看,三季度出口超预期高增主要得益于防疫物资和“宅经济”相关出口、订单转移至国内替代他国产能,这种10%左右的出口增速是不正常的、不可持续的。随着欧美疫情逐步缓解、经济逐步恢复、疫苗大面积使用,这些非常时期的商品出口是不可能支撑起中国出口高增长的,中出过口将回到均值,比如去年全年增速同比是0.5%。不排除大幅下跌的可能性。

第三从消费上看,当前消费和就业很低迷,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更大,低收入人群、应届大学生、农民工等就业形势更严峻,居民收入增速显著放缓,预防性储蓄上升,都不敢消费,抑制消费回暖。

第四从国际环境上看,海外疫情仍未有效防控,中国和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全球经济前景黯淡,外部严峻形势冲击中国经济平稳复苏。即使全球疫情好转,美国不管是谁当选,美国两党对中国遏制的共识已经达成,加上产业链的加速转移,中国经济基本面是无论如何都不会好的。

而所有的这些不稳,都是因为消费的不足。习近平今年反复提到的“内循环”,说到底也是以来国内消费,前几天开会他还专门强调内需消费的重要性。因为没有消费,“内循环”就是空循环,就是空转。所以说到底还是需要消费起来,来挑大梁。但是现在看很难挑得起来。

中国老百姓被房子掏空了六个口袋,只能维持最低的生活,哪有钱消费。大部分人口消费能力一穷二白,除了农民和城市打工者,涉及2.3亿人口就业的个体户也是生存艰难,能支撑消费的群体,或许只剩城市里吃房产红利那些人,还有中共的各级领导干部。所以在贫富分化严重的中国,就形成了两个极端,一个是老百姓无钱可花,一个是政府富得流油;一边要百姓学雷锋,一边是官员自己搞腐败;一边百姓勤俭节约,一边是政府浪费惊人。在国外百姓是消费主体,在国内公款消费是主体,这样畸形的市场不可能持续下去。

中共应对百年大变局的法宝是“内循环”,“内循环”的路却不通。中国过去四十年的经济成就里,竟然还有10亿没什么消费能力的穷人,3亿多有些消费能力的,不过是依托高房价。一旦中共的房产税动到他们,一旦房价泡沫破灭,这批人瞬间将被打回原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