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推一敲:中国GDP数据的疑问(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0-10-21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0月21日讯】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实际同比增长0.7%。

GDP延续注水?

名义GDP-实际GDP=广义通胀

2019年前三季度GDP累计712845.40亿人民币,2020年前三季度GDP累计722786亿人民币。计算得出,GDP同比名义增长1.4%,而实际增长0.7%,两者之差0.7%,就是GDP的广义口径通胀。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9个月官方消费领域通胀(CPI)均值为3.32%,同为官方通胀口径,两个数据相差近5倍,数据不匹配现象延续了二季度的情况。

两个数据之间存在严重不匹配情况,似乎指向广义口径通胀有调低的嫌疑。换句话说,似乎有通过调低广义口径通胀,调高实际GDP增长的嫌疑(声明:笔者仅就CPI与广义口径通胀在逻辑上不匹配问题表达个人观点)。

二 钱去哪儿了?谁在飙涨?

从M2-GDP-CPI来看,三季度数值6.88,虽然较二季度数值8.85有所下降,但仍为较高的正值,显示仍有大量的货币游离于实体部门之外。

这些游离的货币是有资金成本的,长期持币观望在成本上是无法接受的,资金势必会加速选择进入某种领域去获取收益。

中国的房价股价涨跌的秘密
中国的房价股价涨跌的秘密(作者制表)

那么这些货币去哪了呢?或者说,这些资金正在驱动何种领域价格上涨?

三 大宗飙涨,预判的验证

2020年1月1日,笔者在开年预测中作出大宗上行的预测。2020年8月,笔者继续陈述大宗上行的逻辑。

从8月份黄金连续冲击开始,通胀预期明显上升,这种预期反过来开始驱动大宗上行,(开篇贴图显示了2季度到3季度的大宗成交量及价格变化)。8月至今,大宗商品持续飙涨。

待大宗商品从原料到通胀的传导落地,预期又会反过来驱动黄金上行。

循环往复,实现通胀的螺旋式上升。

四 大宗飙涨与CPI下行的背离

但奇怪的是,8月份左右启动大宗上行趋势似乎并没有影响到CPI,中国9月的CPI下行至1.7%。

原因或为:

1)大宗价格上行由流动性驱动,与需求端萎靡并存,导致大宗价格上行并未充分传导至需求端,产生了原料价格上涨但商品出厂价格并没有同步跟随的现象。

2)9月人民币汇率飙涨产生输入性通缩效果,对冲了通胀因素。

3)2019年同期通胀较高,影响2020年CPI同比口径计算数据偏低。

但大宗一经启动,耀眼的回报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苦寻获利机会无果的有成本的资金涌入,并加速驱动原料价格上涨,进而向商品出厂价格传递,刺激通胀上升。

流动性驱动的通胀(而非需求驱动的通胀)将加速,并在大宗收益的刺激下螺旋式上涨。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