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二十年”只是表象 这是中国人的误解(图)

发表:2020-10-06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经济 GDP
日本在失去的同时也有收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6日讯】谈日本“失去的二十年”的时候,不少中国人都喜欢拿日本GDP被中国(2010年)超过、GDP增长率停滞来定义,但这种想法未必过于简单。诚然,房地产业衰退给日本经济带来了深远的负面影响,但日本在失去的同时也有收获。

由于上世纪80年代与美国在贸易上存在巨大的矛盾,日本调整了国家发展政策,从“贸易立国”转向为“投资立国”,积极鼓励企业到海外投资,比如到中国、东南亚、美国和欧洲等地,并将资产分散到世界各地,然后通过各地向以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出口商品,或者开拓当地市场。

在此期间,日本企业通过不断海外投资和并购在全球攫取了大量利润,打造了海外日本。根据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日本2019年的外部资产总额为1098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GDP总量的2倍。也就是说,日本在海外还有2个日本。

如果减去负债,同期日本整体的对外净资产余额达到365万亿日元的历史最高纪录,日本连续29年成为世界最大债权国。按照日本的说法,日本的对外净资产约是德国的1.2倍,是中国的约1.5倍。

拥有大量海外资产以及资产收益,这确保了日本仍然是一个非常富裕的国家,而日本的国民也成为国家的受益者。在上世纪90年代后,日本家庭不包括房产在内金融资产仍然在积累。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家庭的平均金融资产是1810万日元,比1990年增加了34%。

日本的GDP并没有将海外资产创造的收入计算在内,这使很多人忽视了海外日本的实力。如果聚焦于海外资产的积累和家庭财富增长这些变量,就不难理解,为何在“失去的二十年”情况下,日本的经济实力和富裕程度还在发达国家位居前列。

供应全球7成AI传感器,日本“失落”的20年在创新!

日本能保持国家繁荣的优势地位,得益于日本在国家发展战略上的调整,更离不开日本企业在产业和技术领域不断开拓创新。

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消费终端市场,日本企业积极转型,开拓上游高附加值核心部件的蓝海,并在上游核心部件和商用领域里的话语权得到提升。比如索尼的摄像头,旭硝子的面板玻璃,松下的锂离子电池,夏普、JDI的面板玻璃等大量的零配件被广泛应用在对应的手机、电视、电脑和电动汽车等不同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掌握的上游供应优势随着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很容易就会转化为在大众消费市场的竞争力。

日本创新还体现在进入更高价值的新行业。日本传统企业进军新兴的行业,寻求在新兴行业获得突破。比如日本NEC公司是一家半导体企业,是日本电脑行业的旧霸主,12年前这家企业选择卖掉电脑业务,并研发人工智能。如今,日本的本田、丰田日产的全自动驾驶系统都采用了NEC的人工智能系统。从国际市场来看,日本供应着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70%的传感器。

这也是很多日本企业的缩影,经营方向从服务大众、传统行业,主要转向服务企业、新兴行业,比如松下从家电,拓展至商务解决方案、汽车电子、住宅能源等领域;夏普转向健康医疗、机器人、智能住宅、空气安全和教育等产业。

无论是企业迈向上游环节、还是新行业来看,日本都并未丧失创新力。从更狭义的科技角度来看,日本也没有止步不前,反而大步向前,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日本基础研究大幅进步。截至2019年,日本在19年时间拿下了19个诺贝尔奖,而且都是自然科学奖,整体表现远比20世纪令人刮目相看(仅获得5次诺贝尔奖)。

总的来说,日本所谓失去的二十年,失去的是之前相对靓丽的GDP增长数字而已,整体实力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在某些行业领域的表现甚至更为突出。从某种意义来说,日本过去二十年既是经济失去的二十年,也是在历练中创新的二十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