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曾经与美国发生战争的亚洲国家的启示(图)

发表:2020-10-05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个曾经与美国发生战争的亚洲国家的启示
中途岛海战中的美军无畏式俯冲轰炸机。(网络图片)

二十世纪,美国人打的仗可真不少,先是一战,再是二战,接着是朝鲜战争,最后还与越南干了一仗,损失比较惨。

二战后,欧洲迎来了70多年的和平与文明。在亚洲,与美国对垒的三个国家分别是日本、朝鲜、越南,如今,这些国家的变化,以及未来可能的变化值得我们反思和借鉴。

1、日本“脱亚入欧”

日本自明治维新之后,大力向西方学习,经济、军事等全面西化,更有思想家、教育家福泽谕吉“脱亚入欧”的惊人目标。

维新后的日本,进步有目共睹:它先是打败清政府,全歼武器装备胜过自己的北洋水师,随后又重创沙俄,独占在中国东北的利益,也确立了自己在东方的新型霸主地位,继而不断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扩大自己的影响。

但是,这个过程中的日本,在经济、军事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政治上并没有多少真正的转型,传统思想、文化虽然保留下来,军国主义势力却最终主导了国家的发展方向,离“脱亚入欧”的目标渐行渐远。从这个过程可以看出,仅靠日本传统文明自身的发展动力,还不足以将日本带入现代文明社会,必须有外在的驱动力量,才能真正让日本实现新生。

随后,日本发动了对中国的侵略战争,又与美国开始了太平洋战争。战争不仅让中国、美国损失惨重,更给日本带来巨大灾难:它不仅物资消耗巨大,人员损失严重,而且日本本土迎来了自美国19世纪中期“黑船入侵”以来最严重的武力攻击,东京也不例外。更严重的是,日本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被投放原子弹的国家,让人类真真切切地见证了那些可能毁灭自身的巨大能量。

日本投降后,美国占领了日本,并一直驻军至今,其中目的之一就是防止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作为征服者的美国将军麦克阿瑟上将,俨然是日本的“太上皇”。但是,麦克阿瑟十分明智的在日本保留了天皇体制的同时,又为日本制定了和平新宪法。

新宪法规定,国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内阁不再向天皇负责,而是向国会负责,新宪法确立了司法独立和公平性。新宪法还明确规定:“日本政府必须由全体选民授权并对全体选民负责”,让普通民众收回曾经被天皇霸占的权力,也就是说日本普通民众从这一刻起拥有了选举权,成为了国家的主人。

后来还是在麦克阿瑟的主导下,日本政府以宪法为核心,又颁布了《工会法》、《劳动基准法》等法律,从根本上完善了当时日本的法律体系。

麦克阿瑟随后改革了日本的经济。以政府名义收购了大量土地,然后转卖给了没有土地的农民,对于没有钱的农民,还提供了政府的贷款。对“三菱、三井”等大型财团,麦克阿瑟毫不留情的选择拆分,市场也因此获得了巨大活力,经济开始逐渐好转。及至20世纪50至80年代中期,日本经济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社会成功转型。

1951年,麦克阿瑟被解职回国,听到消息的日本人自发为其送行,从他下榻的官邸到厚木机场,道路两旁甚至聚集了上百万人。他们不仅对着麦克阿瑟的专车高呼“大元帅、大元帅”,并且还表示愿意将自己的田产、房契、传家宝赠送给他,以示感激。

麦克阿瑟说:“对待日本人你只用打败他们,让他们从内心深处服你才行,铁拳才是真理,他们会很尊重你。”

美国让传统专制国家的日本成功实现了转型,“脱亚入欧”这个历史性目标,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这是所有日本人之福,也是世界之福。

2、越南“革新开放”

1959年至1975年,越南处于战争之中。美国于1964年大规模介入越南战争,后来越陷越深,前后死亡5.6万人,30多万人受伤,美国国内反对越南战争的人越来越多。1973年,越南与美国签署了《巴黎协定》,结束战争。

20世纪,美国很少有人认为自己在战争中是失败者,但越南战争却是一个例外,美国社会至今还认为,深度介入越南战争是一个灾难,也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战后的越南,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与美国多年势同水火。

但世事难料。1986年,越南开始实行“革新开放”。在“革新开放”过程中,越南人渐渐淡化了对美国“暴行”的记忆,与曾经的战争对手越走越近,两国高层互动频繁,经济交流、人员交往与日俱增,关系日趋紧密。

30年来,越南在“改革开放”的路上越走越远,每一次改革都不容小觑:它大力推进自由市场经济,加快全面私有化进程,石油、电力、越南橡胶,越南移动、越南邮政、越南烟草等已经完成私有化。

2018年,越南总理阮春福明确指出,越南正大力推动国企股份化进程,出售在运输、航空、粮食食品、农业、电信、贸易、旅游服务、建筑等领域的大型国企股份。越南经济已经悄然起飞。

2015年,越南总理潘文凯宣布:越南将建设一个美国式的国家,司法独立,中央及各级党委不干涉司法审判,认同司法独立是普世原则,禁止政府官员兼职国会代表;最高法院可审理党政高级领导腐败案件;国会代表和政府官员必须申报个人财产;承诺5年内施行民主大选。2018年,越南按期举行了民主大选,政治文明一步步来到越南人民社会,不少人喜极而泣。

在对外交往上,越南一步一个脚印,成效明显。

近年来,越南已经与欧盟、韩国、日本等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最重要的是,越南与欧盟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几乎所有产品、商品流通都是零关税,这在亚洲是第二个与欧盟签订这种协议的,第一个是新加坡,第三个是日本(日本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已正式生效)。

2018年12月30日,越南成为已经生效的“全面且先进的TPP(CPTPP)”的正式成员。

现在,世界经济产业和资本朝东南亚蜂拥而来,越南凭借战略区位优势、更年轻的劳动力和更低廉的工人薪金,已经成功地将三星、英特尔、西门子的制造基地从中国吸引到了国内,此外还有一大批服装与制鞋企业也纷纷迁往越南。“越南制造”势头强劲,大有取“中国制造”代之的势头,“世界工厂”的头衔在向越南轻轻招手,全球制造业中心的影子呼之欲出。

另一方面,据说如今的越南,世界各类信息网站可以自由登录,畅快通行,任意使用,如脸书、推特、谷歌、油管等等,在越南都开放了。

2019年2月27日至28日,世界的目光又一次被越南吸引:美国川普总统选定越南首都河内作为与金正恩第二次首脑会晤的地点。为什么是越南?一个直接的原因是:川普宣布,只要朝鲜真正弃核,他们可以迎来与越南一样光明的未来,他想让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亲眼看看越南转变后的成果。

从这里可以看出,越南的发展进步得到了川普的认可,他把越南选择的社会道路作为成功的例子,郑重推荐给金正恩

越南,这个曾经与美国兵戎相见的国度,正迎来自己的新生。

3、朝鲜“弃核涅盘”

20世纪50年代初,美国在朝鲜半岛迎来了一场拉锯战和僵持战,战况空前惨烈,交战各方都没有好下场,美国、联合国军以及韩国军队损失都很大。

1953年7月,《朝鲜停战协定》签订,战争暂时停止,却使朝鲜半岛处于60多年的军事对峙局面。美国随后在朝鲜半岛部署了大量军队,朝鲜也始终把美国当成为自己最大的威胁,处处与美国唱反调,美国对朝鲜的各种挑衅竟然也无从下手。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朝鲜大力发展核武器,受到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各国严厉制裁,朝鲜被国际社会孤立,国内经济凋敝,处境十分艰难。

金正恩上台后,强力推进核导试验,然后宣布朝鲜为“拥核国家”,希望以核武器和远程导弹等不对称武力,确保自己政权安全。朝鲜不出意外地迎来了国际社会最严厉的制裁。

2018年,朝鲜半岛局势峰回路转,6月12日,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川普在新加坡实现历史性会面,宣布弃核。这样的快速转变,让中共机关算尽也想不到这个结局,更让世界各国惊诧莫名,甚至连美国国内的许多政治家也瞠目结舌。

2019年2月27日至28日,朝美两国首脑将在河内举行第二次会晤,就弃核等重大问题进行面对面交锋。

川普多次放话说,如果朝鲜弃核,美国、日本、韩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其他国家可以让朝鲜成为和韩国一样发达繁荣的国家。可能这个目标太遥远,近期川普又表示,如果朝鲜弃核,它将和越南一样快速发展。这些表态对金正恩这个有出国留学经历的80后年轻人很有吸引力。

在出发越南之前,川普又明言:“金委员长有机会拥有一个经济十分繁荣的国家,也许是世界上最繁荣的国家之一,他拥有让人难以置信的地理位置。作为一位房地产人士,我在地理位置上一直做得很好,他是在中国、俄罗斯还有另一侧的韩国之间,如果不经过北朝鲜,他们就够不到彼此。”“我觉得它真的可以成为伟大的——世界上伟大的金融和经济国家之一。”“但是如果你要保留核,你就不能做到这些;如果你要发展核,这些就永远不会发生。”

“我没有在催速度,但我们不会解除制裁。”

川普一手举着制裁的大棒,一手描绘着朝鲜弃核后的光明前景:不弃核就面临着越来越严厉的制裁,弃核就可以实现“涅盘”重生,选择权其实握在金正恩手中。

日本,朝鲜、越南都曾经与美国发生战争,并长期对峙,但无论胜败,美国始终没有抢占它们一平方公里的土地,这一点和北方的俄罗斯迥然不同。

从日本、朝鲜、越南三个国家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可以看出:坚持和美国对着干的国家,基本没有什么好下场;坚持与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实现了快速发展,并向文明社会不断靠近,渐渐融入世界主流。

这真应了那一句:“我们有一万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