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秋之美 四首佳诗(图)

作者:静妍整理 发表:2020-10-16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枫叶流丹,层林如染,满山云锦,如烁彩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枫叶流丹,层林如染,满山云锦,如烁彩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秋月》

宋·程颢

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

隔断红尘三十里,白云红叶两悠悠。

清澈的溪水绕着碧绿的青山,缓缓流动。天空映于水中,澄明又洁净,两者融为一色,浑然一体。

秋色把人世间隔在三十里之外,白云与红叶悠闲自在。体现了诗人在静观秋光月色中生出的超尘脱俗、悠然自得之物外心境。

《山行》

唐·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一条石头小路蜿蜒曲折的延向充满秋意的山峦,白云缭绕的地方有几处山石砌成的屋子。

夕照枫林的晚景实在太美,诗人特地停车观赏。枫叶流丹,层林如染,满山云锦,如烁彩霞,比江南二月的春花还要火红,还要艳丽。

诗人通过这一片红色,看到了秋天象春天一样的生命力,使秋天的山林呈现一种热烈的、生机勃勃的景象。

《长安秋望》

唐·杜牧

楼倚霜树外,镜天无一毫。

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

经霜的树林外高楼倚立,天空澄洁的象一面镜子,没有一丝阴翳云彩。

远望中的南山,它那峻拔入云的气势,象是要和无边无际的秋色一赛高低。

高远、寥廓、明净的秋色,实际上也正是诗人胸怀的象征与外化。特别是末句,赋予南山与秋色一种峻拔向上的动态,更鲜明的表现了诗人的精神性格,也使全诗在跃动的气势中结束,留下了充分的想像余地。

《山居秋暝》

唐·王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这首诗为山水名篇,于诗情画意之中寄讬着诗人高洁的情怀和对理想境界的追求。

天色已暝,却有皓月当空;羣芳已谢,却有青松如盖。山泉清冽,淙淙流泻于山石之上,生动表现出幽清明净的自然美。

竹林里传来了阵阵歌声笑语,那是天真无邪的姑娘洗罢衣服笑逐归来;顺流而下的渔舟划破了荷塘月色的宁静。

在这青松明月之下,在这翠竹青莲之中,生活着这样无忧无虑、勤劳善良的人们。这纯洁美好的生活图景,反映了诗人对纯朴生活的理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