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不公开审“台谍”?台要求说明(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10-15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谍案
中国官媒央视连日来不断炒作“台谍案”,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也作出回应。(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看中国2020年10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共官媒央视连续三日报导“台谍案”,包括台师大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南台湾两岸关系协会联合会主席蔡金树等人都被当局以电视认罪的方式公开“道歉”。国民党主席江启臣14日表示,中共当局利用媒体操作“间谍案”,不但未能给予当事人合理的审判机制,更无助于两岸沟通。陆委会则表示,已透过相关联系机制,要求中方说明人员关押地点及侦审进度,也要求同意家属赴中探视。

据中央社报导,国民党主席江启臣14日在中常会上表示,大陆官方媒体连续3天发布台谍案的讯息,希望大陆有关部门,应该思索异议份子与间谍的差异,充分保障当事人应有的权益,并以公开透明的态度和符合程序正义的作法,妥善处理相关案件。

江启臣指出,目前两岸关系情势恶化,中共当局利用媒体操作间谍案,不但未能给予当事人合理的审判机制,更无助于两岸沟通往来。

江启臣表示,国民党认为,两岸持续沟通,增加互信的意见,不应该成为被攻击的对象。两岸国家的执政者,不但要有忍受刺耳声音的雅量,甚至应该勇敢捍卫不同意见的发言权。

他呼吁两岸执政党,应该展现包容异己的高度,尊重不同的意见,慎重面对现在的艰困局势,共同思索两岸和平发展。

针对中国官媒连续炒作“台谍案”,有两岸学者认为,中国官媒所指控的内容,是惯用的对台手法。

自由时报报导称,成大政治系教授洪敬富指出,蔡金树成立的“南台湾两岸关系协会联合会”鼓励两岸交流,中共把这些人拿来祭旗,会产生很大的寒蝉效应,学界将认不清楚政治红线在哪,等于是打击愿意交流的那群人,以后台湾学界大概也不敢去中国交流。

洪敬富披露,日前中国政府抓了北海道大学一个专做中国研究的日本学者,引起日本学界极大震惊。过去马政府执政时,中国也派了许多具有党职、公职身份的学者来台,了解台湾政经情势。“其实两岸长期都有互相交流及观察,中国一直有透过学术交流掌握台湾对中国的看法,其实他们来就是听你讲,不会多说什么”。

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颜建发也表示,现在中国抓了几个学者当成间谍,审判过程又不透明,外界无法判断是否真有窃密,中共选择此时爆出所谓的“台谍”,无非就是报复性手法,针对过去一年来台美关系良好的报复。

颜建发说,施正屏、蔡金树两人政治倾向不是绿的,也遭到中共逮捕,未来偏绿学者不想去,蓝营学者也不敢去,两岸学术交流恐越来越少,此举是杀鸡取卵,大家会担心被罗织罪名。

另外,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官媒央视近日连番炒作的“台谍案”声称,侦查机关已将涉案者关押地点通知家属,并代聘律师,但因案件“涉及国家秘密”,所以不公开审理。

对此,台湾陆委会表示,对于相关案件的处理,政府优先考量保护个案安全与尊重家属意愿,尽力提供协助。

陆委会强调,已透过两岸司法互助协议联系窗口,海基会、两岸关系协会两会管道,以及陆委会与国台办的联系机制,要求陆方说明相关人员所涉罪名、关押地点、厘清案情与告知侦审进度,同时也要求确保相关人员的司法权益,及同意家属赴陆探视。

陆委会说明,对于已向政府寻求协助的案件,目前政府相关机关均有持续与家属保持联系、掌握案件发展、并提供法律咨询等协助,未来家属如有提出赴陆探视的请求,政府也会提供必要协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