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负面情绪 成为前进的动力(图)

作者:金容太(김용태) 发表:2020-10-15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容太 负面 情绪 动力
扭转负面情绪,成为前进的动力。(图片来源:Adobestock)

检视负面情绪的成因

情绪需要做好管控

人的情绪,光能罗列出来的就超过六十多种,在这些情绪中,像是兴奋、喜悦、安心等正向情绪,不会妨碍我们的生活。然而有些负面情绪会令人很难受,例如:愤怒、焦虑、孤单、自卑感等。当这些情绪太过强烈时,会让我们陷入情绪风暴中。倘若没有适当做好情绪管控,不仅会伤害自己,也会伤害别人。

像愤怒可能会演变成暴力行为,像是虐儿、家暴、社会犯罪,甚至是国家间的战争,背后的原因都来自愤怒。

焦虑会直接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像是担忧、恐惧、恐慌等情绪,都跟焦虑有关。当人们陷入焦虑状态时,无法安心度日。

有句话说:“寂寞可以杀死一个人。”内心孤单的人,只要有人稍微对自己好一点,整个人就会陷进去。在男女关系中,很容易和对方发生亲密行为;在同性情谊中,会和对方建立密不可分的关系。但这样的关系,并非单纯感情好,而是一直想黏着对方,无法拿捏彼此的距离,经常因此发生冲突。

许多人以为黏在一起就表示感情好,最典型的情况就是认为“彼此间不能有秘密”。会认为感情好,就应该毫无保留,但事实并非如此。要拥有健康和谐的关系,必须学会尊重对方的隐私,给彼此一些空间和距离。正因为在乎对方,更应该懂得互相尊重。如果用关系来胁迫,要求对方不能有秘密,这样的关系并不正常,容易导致冲突不断。原本想和对方建立紧密连结,却让关系变得更糟或越来越疏离,反而造成反效果。

自卑感则是在竞争中失败的人,所衍生出的复杂情绪。生活中免不了遇到各种竞争,赢的人会产生优越感,输的人会出现自卑感。无论是感到自惭形秽,或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其实都是利用别人满足自己内心的需求。但不管是自卑情结,或是优越情结,对健康和富足的生活并无助益。

●扭转负面情绪,成为前进动力

然而上述提到的这些情绪,只要懂得扭转,就能成为丰盛的生活资源。

爱生气的人,同时也是充满热情的人,通常爱生气的人,个性相对积极,因为急着想推动某个人或某件事,才会感到焦躁愤怒。倘若漠不关心,无论对方的呈现或事情发展如何,对他来说都不会有任何影响,不必为此感到生气。只要能调适好愤怒的情绪,这股热情可以化为前进的动力,对自己或别人都有帮助。

此外,之所以会产生焦虑的感受,从某个角度来看,其实是希望未来的生活能够更稳定,确保自己安全无虞。内心不安的人,会事先做好规划,避免问题发生。因此,如果能调适好焦虑的心情,未来的生活便能按预期规划前进。除了懂得未雨绸缪,也让想像力变得更丰富。只要调整好焦虑的情绪,就能让焦虑变成加分的特质。

容易感到孤单的人,其实很在乎人际关系。相较于男性,女性更容易感到孤单,也正是因为女性更注重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内心孤单的感受,若能调适得宜,便能建立美好的人际关系,拥有幸福的生活。

自卑感是人们进步的动力来源。心理学家阿德勒(Alfred Adler),他主张每个人与生俱来都有自卑感,认为人类的行为都是出于对自卑感的克服和超越,才得以过更好的生活。因为觉得自己不够好,才会更努力。倘若能调整好自卑的心态,将会成为前进的动力。

本文整理、节录自金容太(김용태)《你明明心好累,为何还装作无所谓?》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