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演说释善意 北京反挑衅 陆委会痛批(图)

发表:2020-10-11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国庆演说递橄榄枝,北京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都纷纷呛声。对此陆委会回应了。资料照。
对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国庆演说递橄榄枝,北京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都纷纷呛声。对此陆委会回应了。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0月11日讯】对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昨日国庆演说的两岸关系谈话、递橄榄枝,中国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下称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声称是“延续对抗思维和敌对意识”的谈话,对此,大陆委员会(下称陆委会)呼吁对岸切勿一再地误判情势、制造对立。另外,北京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解读为已经感受到战争惩罚的严重性。陆委会则呼吁对岸约束官媒,“不要再有令亲痛仇快的妄言妄行。”

蔡英文善意 北京不领情 陆委会吁勿一再误判形势

据《中央社》报导,国台办10日傍晚是以朱凤莲答记者问的名义,以书面作出上述表示。朱还说,奉劝“民进党当局”停止任何谋独挑衅行径,不要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正轨”,两岸就能重启对话协商。

陆委会当天晚间以书面形式,针对朱凤莲的相关发言,作上述表示。陆委会还表示,对于国台办制式卸责与批判、拒绝与台湾一同推动两岸和平,威迫必须接受无中华民国生存空间的“一中原则”前提,完全缺乏承担责任的勇气,表达强烈的不满与遗憾。

陆委会指出,蔡总统的国庆谈话重申维护台海和平、保障国家安全,以及坚守处理两岸关系原则的决心,并没有改变,这是两岸共同的利益与责任,不应该由台湾单方面承担。

陆委会更认为,蔡总统更提出只要北京当局有心来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在符合尊严对等的原则下,愿促成有意义的对话,一同讨论和平相处之道。这是台湾人民和朝野政党一致的主张与共识,更是维护台海稳定和平的负责任作法,北京领导人必须务实理解。

陆委会最后强调,台湾人民守护国家主权、捍卫民主自由及拒绝对岸片面政治主张的意志非常坚韧。面对北京当局刻意加大对台威胁与升高区域紧张,台湾则更为团结面对挑战。只有正视两岸现实、本于相互尊重、善意理解之态度,停止对台恫吓压迫,方为两岸关系走入良性发展之正途。

民进党:正视台湾善意

民进党当晚表示,两岸稳定是双方共同的责任,若不顾现实、一昧指责民进党在挑衅与对抗,无助于台海局势的和缓。并指出,蔡总统国庆谈话表示的“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我们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这是在两岸立场上,台湾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北京当局应当正视台湾主流民意,切勿再一意孤行。

民进党还强调,过去4年多来,台方面对两岸关系坚持不挑衅、不冒进。不过,国台办的发言却仍不断将两岸僵局的问题推给民进党政府,使两岸持续陷入不信任与对立的氛围中。北京政府作为一个泱泱大国,表现令人失望。

环时总编曲解总统演说 陆委会:勿再妄言妄行

蔡英文在当日上午发表国庆典礼谈话后,胡锡进随即通过微博声称,蔡本次演说中,涉及两岸的内容是近年“口气最软的一次”,原因是北京最近的军事准备,令其感受到可能真的遭受战争惩罚的严重性。

针对胡锡进的相关发言,陆委会当晚也以书面形式作出上述表示,并称对于胡锡进的谈话感到“非常遗憾”。并指出,蔡总统国庆谈话呼吁北京当局须实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的谈话,为区域及两岸和平稳定,与台湾共同负起责任,促成两岸的和解跟和平对话。这是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在政府一贯坚持的立场与原则之下,所释出的善意。

陆委会还表示,胡锡进在微博上极尽恶意及挑衅的谈话,不仅是阻碍两岸之间可能的善意互动,而且企图要寻衅生事,刻意制造双方的对立冲突,居心叵测。

陆委会最后认为,北京当局不应放任官媒胡言乱语与放话,在两岸间升高敌意,在区域及台海制造事端。并强烈呼吁对岸,今后要严格约束官媒以及旗下媒体,或个人的言论,不要再有让亲痛仇快的妄言妄行。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