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游行被禁 港人自发全民抗争 中联办港警威胁镇压(图)

发表:2020-09-30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19年十一当天港人上街抗争。(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2019年十一当天港人上街抗争。(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30日讯】为营救12位被秘密关押于深圳的香港抗争者,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原定于10月1日中秋节发起大游行,遭港警禁止,更欲推出游行人士“实名登记”制度,民阵直斥做法令人心寒。中联办29日更发稿恐吓打算10.1游行的市民,称“香港国安法利剑高悬”,据报警方将部署至少6千防暴警力戒备。但当局的打压未能浇熄港人抗争意志,网民和团体纷纷发起不同形式的全民抗争,支联会当天也将到中联办抗议,促停止以国安名义肆意破坏香港的法治和言论自由。

警推游行实名制 民阵斥令人心寒

民阵原定于10月1日中秋节和中共建政71年当天,发起“毋忘义士 释放十二”大游行,惟极速遭到警方反对。民阵向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28日晚再遭驳回。《苹果日报》报导,在会上,民阵问警方举办游行要符合哪些条件才会获批,警方代表竟然称可以模仿主题公园重开的做法,要求参与游行人士“实名登记预约”,方便一旦“爆发疫情”时可“追溯源头”。民阵召集人岑子杰29日接受电台访问时批评港警旨在取得市民个人资料,“好想掌握谁还够胆出来参与游行”,继而秋后算账,目的令人心寒。他们索性连回复的功夫都省却,“留返啖气暖肚。”

岑子杰直言,现时警方已半推行“实名制”,每逢有公众活动就不断查市民的身份证,他估计短时间内民主派人士已不可能举办“合法”游行。民阵10.1当天会改为在《苹果日报》刊登广告,关注12位被秘密关押于内地的港人安危,强调释放被捕手足是“五大诉求”之一。他呼吁市民可剪下广告标语、套上胶名牌挂在身上展示,把抗争融入生活之中。

中联办与港警十一前文攻武吓

当局继续对10.1欲上街的港人“文攻武吓”。中联办29日中午发稿称12港人的案件已查明“犯罪事实”,正呈请内地司法机关批准逮捕;又指责“反中乱港势力”执意10.1上街游行,警告“香港国安法利剑高悬,绝不容许乱港者肆意妄为”;又称有人策动发起暴力冲击和“恐怖袭击”,“公开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力挺政府及港警果断执法。

港警29日也宣布拘捕了3名男子,分别是两名19岁学生和30岁运输业工人,称他们在网上讨论区和通讯应用程式“嫌煽惑他人纵火、煽惑他人造成公众妨扰,以及煽惑他人非法集结。”警务处长邓炳强出席油尖旺区议会后称,留意到网上有人鼓吹参与未经批准游行及使用暴力攻击警务人员,声言警方会严正执法,“犯法,去到天脚底都会拉你”。

10月1日也是大陆当局决定会否正式逮捕12人的期限。一直协助12名港人的邹家成回应《苹果日报》时直斥中共欲“吓窒”有意声援的港人,制造中共建政71周年当日香港“歌舞升平”的假象,以免其政权丢脸。

民间自发抗争 传6,000警力戒备

尽管民阵大游行告吹,香港民间仍自发以不同方式全民抗争。有Telegram频道号召市民10.1下午5时后参与“月夕行动”,但表明并非和平游行或集会,提醒参与者穿着适当衣物及带备萤光棒等,当日才会公布具体细节。行动引起警方关注,东网引述消息称,警方经过风险评估,会于当日调派不少于6,000警力执勤。

除“月夕行动”外,也有网民建议自制灯笼到街上庆中秋,在灯笼上写上一个字,例如“光”、“时”等,可与街上有缘人合组成诗句或成语。也有网民号召全民洗衣服行动,把一件或多件黑衣挂在阳台、晾衫架和窗边等当眼处。也有网上群组发起“10.1中秋大特卖”,呼吁穿黑或白衣到访全港18区大型商场,详细地点将于当日中午12时公布。

支联会将到中联办抗议打压异见

支联会与多个团体则趁中共建政71周年发表“没有人权,哪有国庆?——停止打压异见还我言论自由”联署声明,又计划10.1到中联办外请愿,促大陆当局停止假借“国家安全”名义肆意破坏香港法治精神和打压言论自由。

联署声明指,中国政府屡以所谓“国安”理由打压大陆维权人士,《港区国安法》强行实施后,港人今年也失去法治和自由,不少人遭以所谓“国安”罪名被起诉,12位年轻人更因为逃亡台湾途中“被送中”,形容香港人面对独裁政权迫害,与中国异见人士更是唇齿相依。

支联会在声明中指,中共建政71周年,也是中国人民饱受苦难的历史。建政前,中共以民主、自由、繁荣、富强的承诺,欺骗万千爱国者为其抛头颅、洒热血。建政后首30年,阶级斗争为纲,政治运动频仍;接着的10年,推行经济改革,但仍坚持独裁专政,打压人民诉求,导致胡耀邦、赵紫阳下台,更发生“六四”血腥镇压。“六四”后31年来,贪污腐败猖獗,贫富两极分化,道德伦理殆尽,维权和异见人士被拘入狱,全国笼罩白色恐怖,人权荡然。习近平专政下,14亿人民仍活在没有人权、没有尊严中,有什么值得庆祝?

声明强调,71年来,许多人只因表达政治立场惨遭拘禁和酷刑,仍有不计其数人士因言获罪,身陷囹圄。在香港,港区《国安法》强推以来仅仅数月,言论自由空间不断收窄,过往不少可以喊的口号和可以发起的行动,已被政府强词夺理解读为违反《国安法》,“营造赤色恐怖,企图噤声,打压异己,令香港的自由急速消逝,严重侵犯市民的言论自由与集会自由。”

支联会强烈要求中国和香港政府停止粉饰太平,回应四个诉求:平反八九民运、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六四”及反送中的警暴行为、停止假借“国家安全”名义,肆意破坏香港法治精神和打压言论自由,以及立即释放中港被囚的异见人士。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