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革命”六周年 “极权”阴霾挥之不去(图)

发表:2020-09-2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是香港的“雨伞革命”六周年,有市民在金钟发起“和你Shop&Play”活动纪念。有当年“伞运”参与者表示,从“雨伞革命”到“逃犯条例”,再到“港版国安法”,极权日渐加强打压。
昨日是香港的“雨伞革命”六周年,有市民在金钟发起“和你Shop&Play”活动纪念。有当年“伞运”参与者表示,从“雨伞革命”到“逃犯条例”,再到“港版国安法”,极权日渐加强打压。(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29日讯】昨日是香港的“雨伞革命”六周年,有市民在金钟发起“和你Shop&Play”活动纪念。另一方面,民阵就港警反对10月1日游行申请上诉失败。有当年“伞运”参与者表示,从“雨伞革命”到“逃犯条例”,再到“港版国安法”,极权日渐加强打压,香港不仅没有争取到真普选,就连选举权及被选举权也被剥夺,至今港人初衷毋忘,一直坚守信念。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6年前的9月28日,港人反对人大“831”决定占据金钟夏悫道,港警在金钟施放催泪弹,拉开了长达79天的占领运动。这场被称作“雨伞革命”的运动,在香港的抗争史上写下重要的一页。6年后有网民到金钟太古广场发起“和你Shop&Play”并高唱《愿荣光归香港》。

6年前,香港民权观察成员沈伟男在“雨伞革命”中为被捕者提供支援,28日受访时表示,与6年前相比,香港人已经觉醒,虽然面对警权打压,港人至今毋忘初衷。

沈伟男:“我不觉得现在的(民主运动)陷入一个低谷状态,以及港人在争取民主有很大变化。因为在7月1日《国安法》实施的第一日,我们仍然清楚看到有不少市民在明知违法和高风险被捕的情况下上街表达意见。过去六年发生了许多事情,当中可作一些正面的评价,例如港人争取民主的心没有改变,甚至信念也越来越坚定。但与此同不幸地在争取过程中遇到打压也很大,来自政府的打压以至警权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这些都是香港不希望看到的(发展)方向。”

沈伟男还认为,民主运动在每个阶段都总会高低潮,港人要有准备漫长的抗争。而即使“伞运”后民主阵营分化加速,但港人对民主的坚持更坚定。

沈伟男:“说民主阵营的分裂问题,我要补充是现在的(运动)都不是讲需要什么领袖或大台,现在的分歧主要是来自议会的路线等问题,对一般香港人来说,过去一年的(抗争)运动与意见领袖都没有太大关系,认为会影响港人争取民主。我们从来未看过港人在过去一年对民主的坚持,这种坚持不是上街一次或两次,他们是身体力行经常去参与社会运动,甚至融入生活里,这是前所未见的。”

另一方面,从“雨伞革命”到去年的“反送中”,中央和特区政府从未停止镇压反抗运动。“伞运”六周年当日,民阵就港警反对10.1游行提出的上诉失败。港警以迪士尼为例,指参加游行,需要实名登记才能有效防疫。除了司法层面外,警方对抗争运动的处理手段也越来越受争议。

6年来,中港关系持续恶化,而中美关系更是前所未见的紧张。据香港传媒报导,香港政界中人日后和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官员面前,要先通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首办在回应传媒查询时,未有正面回应是否有新的规定。美国国务院表示,北京把对美国驻华外交官的限制纳入到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进一步证明北京废除了香港自治权。

2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Morgan Ortagus)发出声明,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没有兑现承诺。因为5年前的9月25日,习在白宫玫瑰园公开表示,不会将南中国海岛礁军事化。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